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河南建首条地下三层综合环廊 底层铺管线上面跑汽车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676
|
|
|

国内罕见,河南省内唯一的地下三层综合环廊正在郑州建设——最底下一层,铺设水管、电线、暖气管等管线;最上面一层,可以并排跑4辆汽车。这是记者刚刚从郑州市获得的消息。这条综合环廊长2公里,位于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常西湖新区),呈环状,总共造价9亿元,每公里造价4.5亿元,将在2016年年底竣工。

新闻:河南首条地下三层综合环廊建在郑州西区 不仅能铺管线还能跑小汽车

综合管廊您听说过,可是,既能铺设管线,又能跑小汽车的地下三层综合环廊,您听说过么?

今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郑州市民公共服务区(常西湖新区)在建工地实地探访,发现一条地下三层综合环廊正在施工。记者看到,深深的基坑下,正在建设地下三层综合环廊:最下面一层是综合管廊,中间一层是检修层,最上面一层是交通环廊。

“这个地下三层综合环廊是河南首条,又叫‘中环廊’,呈一个环形,在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的市民大道以南,具体在乐山路、市民大道、图强路、兴国路这四条道路周边绿化带下。”项目施工单位中建七局交通公司郑州市市民公共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以敏说。该工程由中建七局投资建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综合环廊最下面一层的综合管廊,共4个舱,每个舱室宽3到4米左右,高2.5米左右。

王以敏介绍,这个地下三层综合环廊不仅能收纳各类管线还能跑小汽车。“中环廊为交通环廊与市政管廊综合体工程。上层为交通环廊,单向4车道,高5.1米,联通地上道路与环廊周边地下停车场,减轻地面交通与停车压力,方便市民进出公共服务中心;下层为综合管廊,是郑州市目前最大的市政综合管廊工程,分电信舱、水信舱、备用舱及热力舱4个舱室,综合管廊设10个管线出线口,服务周边建筑,解决了马路式拉链和空中蜘蛛网难题。”

地下三层综合环廊的中间夹层是干什么用的?他介绍,中间夹层为管线安装运输、检修专用通道。

“目前郑东新区龙湖有一条综合管廊、经开区有一条综合管廊。”他说,郑州西区的地下三层综合环廊,是综合管廊的“升级版”,是目前河南最先进、技术最高端的综合环廊。

工期:地下三层综合环廊第三层管廊已经完成一公里半 2016年年底月竣工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常西湖新区的控规陆续公示,郑州市民文化服务中心这块风水宝地正逐步显现出来。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常西湖新区位于西三环以西;西四环以东;北至化工路与高新区接壤;南到常庄水库与二七区为邻。“新区建成郑州西区现代公共服务中心、高端商务中心、生态宜居中心、休闲旅游度假中心、新型文化展示中心、创意产业孵化中心、优质品牌教育中心及现代传媒集聚中心。”

地下三层综合环廊,将成为这个新区的点睛之笔。据王以敏介绍,地下三层综合环廊项目共2公里长,第三层管廊已经完成一公里半。“这个项目2016年年底月竣工,是分层流水施工,即一层一层地往上盖。此外,行车层照明采用导光系统,将自然光引入地下,节能环保。”

造价:郑州西区地下三层综合环廊造价堪比地铁 每公里4.5亿元

记者从郑州市了解到,郑州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的综合管廊5.58公里投资2.7亿元,平均每公里花费4000多万元。“高大上”的CBD副中心地下综合管廊,功能更全,花费更高,总投资6.58亿元,平均下来造价每公里1亿多元。

记者获悉,郑州西区地下三层综合环廊造价更高,总共9亿元,分摊到2公里的长度,就是每公里4.5亿元。

为何要花这么多钱建综合环廊?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其他管廊为单层结构管廊,不具备行车功能。常西湖新区基础设施工程坚持“高标准、强投资、大建设”的发展理念,引入地下交通环廊,集交通环廊与综合管廊于一体,以大大减少地面通行车辆,营造洁净地面环境,共建综合管廊,以实现管线集约管理,改善城市景观风貌。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方便老百姓出行,地下三层综合环廊设置8条出入匝道,16块接地块通道,连通地上道路与环廊周边地下停车场,减轻地面交通与停车压力,方便进出市民公共服务中心。“综合管廊还设置10个管线出入口,可以直接与周边建筑无缝对接。”

实际上,地下三层综合环廊,仅仅是常西湖新区地下交通环廊工程的三分之一。上述负责人说,常西湖新区地下交通环廊主要包含北环廊、中环廊及南环廊。“北环廊位于市民大道、乐山路、健民路、图强路合围区域,有六条进出口匝道,主通道采用单向环路系统(单向三车道局部两车道)。南环廊位于兴国路南,中原路北,站前大道与雪松路之间,主要包括中间地块的四条出入口匝道。”

据介绍,常西湖新区地下交通环廊及综合管廊项目位于郑上路以南,中原路以北,西四环以东,凯旋路以西,交通环廊主通道总长3千米,匝道总长4.36千米,综合管廊总长7. 5千米,计划总投资28.51亿元。

王以敏说,现在常西湖新区地下综合管廊有2公里(包含在地下三层综合环廊之中)已经开建,其余其余5.5公里今年开建,2018年全部建好。

延伸:2016年5月底前 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完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编制

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说,“高大上”的地下三层综合环廊,主要由综合管廊和交通廊道组成。地下三层综合环廊造价过高,可能近期不会在河南大量复制,但是,综合管廊一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说,2015年,河南省辖市启动地下管廊建设试点工作。具备条件的城市结合新区建设、旧城区改造、道路新(改、扩)建,在重要地段和管线密集区建设综合管廊。根据计划,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要在2016年5月底前完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编制。

记者昨天从郑州、许昌等地获悉,各地正在积极编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编制,并大力兴建综合管廊。许昌开展了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在争取在省政府要求完成时限(2016年5月底)基础上,提前完成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此外,鹤壁淇河综合管廊项目主体也已完工。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说,原则上,今后全省新区要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老区要统筹考虑地下空间开发、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道路改造、河道改造、轨道交通建设、人防建设和地下综合体建设。

具体来说,在交通流量大或地下管线较多的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地下道路、城市地下综合体等建设工程地段,在城市核心区、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高强度成片联网集中开发区、重要广场、主要道路交叉口、道路与铁路或河流的交叉处,在道路宽度难以满足单独敷设多种管线的路段或重要的公共空间要优先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河南建首条地下三层综合环廊 底层铺管线上面跑汽车

相关信息

  • 光伏组件厂商排位再洗牌 海外市场成为亮点
  • 证券时报记者刘灿邦跟着光伏职业上市公司连续披露半年报,本年上半年全球组件出货量状况也浮出水面,前四名均已出炉,晶科动力以约18.21GW的出货量居于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天合光能和隆基绿能...[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