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专栏-停 » 徐工集团 » 正文

徐工机械拟出资4200万参与发起龙成基金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412
|
|
|

7月4日,徐工机械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发起设立中交龙成基金有限公司的议案》,拟出资4200万元,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和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兖州煤业”)共同发起设立中交龙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成基金”)。

除此外,徐工机械还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徐工集团巴西制造有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拟通过徐工集团(香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香港贸易”),以现金方式向徐工集团巴西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巴西制造”)增资9970万美元。

透过上述公告,徐工机械表示,参与发起设立龙成基金,意在加强产业合作、完善金融产业布局、获取投资收益;而增资徐工巴西制造,则主要为支撑公司“国际化”战略,并扩大徐工巴西制造的资本金,改善其资产结构,降低负债规模,降低汇率风险等。

不过,根据公告,徐工机械参与发起设立龙成基金,尚需中国证监会审批通过;增资徐工巴西制造,则尚需获得股东大会批准。

徐工机械大举对外投资

公告显示,拟设立的龙成基金注册资本为2亿元,其中中国交建出资9800万元,占注册资本49%;兖州煤业出资6000万元,占注册资本30%;徐工机械拟出资4200万元,占龙成基金注册资本的21%。

龙成基金的经营范围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以最终以工商行政机构核定为准)。

徐工机械在公告中表示,对外投资的目的是加强产业合作,完善金融产业布局,为公司发展积累管理经验,以及获取未来可能的投资收益。此外,公司认为,本次投资后,不会因此产生关联交易,也不会产生同业竞争。且本次投资预计短期内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直接重大影响,长期将有助于公司与合作方产业合作,获取未来可能的投资收益。

就增资徐工巴西制造,公告介绍,徐工巴西制造为徐工机械的控股子公司,目前的注册资本为3260.2万美元,徐工香港贸易和徐工(香港)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香港发展”)分别持有徐工巴西制造99.2%和0.8%的股权。经双方协商,徐工香港发展放弃本次对徐工巴西制造的同比例增资权。增资完成后徐工香港贸易持股99.8%,徐工香港发展持股0.2%。

因此,本次增资过程为徐工机械向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进出口”)增资6.54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增加额的100%。徐工进出口向徐工香港贸易增资997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增加额的100%。徐工香港贸易向徐工巴西制造增资997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增加额的100%。

其中,徐工香港贸易为徐工机械全资子公司徐工进出口的全资子公司,徐工香港发展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因此,上述对外投资构成了关联交易。

工程机械行业拐点尚未出现

事实上,时至今日,工程机械行业并未进入景气周期。

根据徐工机械2016年一季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8亿元,同比减少25.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6.7万元,同比增长102.69%。不过,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徐工机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实为-3503.2万元。

不仅是徐工机械,2016年一季度,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同比减少16.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16.3万元,同比增长338.51%,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为-2.4亿元。

正如三一重工在年报中表述的那样,2012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我国对房地产行业的持续调控,国内经济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呈现放缓趋势,上游工程机械行业受到较大冲击。2015年,在国内外经济复苏推动力不足的形势下,受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持续放缓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需求依然较为低迷,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低于预期。

而与中国同行的处境几乎如出一辙,不久前,卡特彼勒还宣布了将关闭五家美国工厂,裁员约820人的计划。且这还只是卡特彼勒去年9月份提出的一项战略的一部分。彼时,公司称,要在2018年前,裁员约1万人,关闭或合并约20家工厂。业界预测,该公司2016年收入将较2012年高峰水平的660亿美元下降约38%。

 

对于A股机械行业的表现,有券商研报认为,近期市场普遍关注供给侧改革对于机械行业的影响。但下游领域在产能削减和库存回落过程中,机械需求实际是处于抑制过程的。以工程机械为例,由于房地产去库存和存量设备消化,其需求已连续多年下滑。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徐工机械拟出资4200万参与发起龙成基金

相关信息

  • 徐工高空作业车北美项目批量发车
  • 徐工高空作业车北美项目批量发车11月29日,徐工高空作业车北美项目发车仪式在徐工随车公司举行。发车仪式现场,整齐划一的徐工高空作业车蓄势待发。据了解,此次批量采购的10台高空作业车涵盖14米及18米的车型,是适用于北美订单个性化定制的,目前发往北美高空作业车已经累计...[详情]
  • 徐工大吨位挖掘机携手献力巴西建设
  • 日前,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数台徐工21吨级、37吨级挖掘机正伸臂掘土,平整山丘,为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园携手献力,助力巴西工业和经济发展。米纳斯吉拉斯州是一个比较多样化的州,气候差异...[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