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宏观经济-停 » 正文

阳泉打响煤炭去产能攻坚战 3到5年淘汰关闭11座煤矿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602
|
|
|

今年1月至7月,阳泉市煤矿累计生产原煤3016.03万吨,同比减少427.24万吨,降幅12.41%。预计全年产量将控制在6000万吨以内,同比减产500万吨以上。

原煤产量减少的同时,洗煤产量却有了明显增加。前8个月,阳泉市洗煤产量完成2298万吨,同比增加186万吨,增长9%,原煤入洗率达到68%。与此同时,出现了令人欣慰的一项指标——全市煤炭企业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百万吨死亡率为0。

一升一降之间,阳泉市打响了煤炭去产能的攻坚战。

A 淘汰关闭煤矿退出1000多万吨产能

煤炭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风向标”。作为因煤炭而兴起的城市,同时也是我省的一个缩影,阳泉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

建市至今,阳泉工业逐步形成了以煤炭、电力为支柱,冶金、机械、化工、新型材料为主导,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工业经济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总量逐年提高。去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5.7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6.7%,其中煤炭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比重72.2%,“一煤独大”的现象十分突出,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而其它行业在工业中占比均在10%以下,如排第二位的电力行业工业仅占比7.8%。

如何化解过剩产能?国家祭出了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旗,这也是促进煤炭行业脱困、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的具体举措。

4月24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有序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亿吨以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阳泉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调整转变产业结构,大力推进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于7月15日出台了《阳泉市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计划用3—5年时间淘汰关闭11座煤矿。“客观地讲,我省的煤炭行业经过2009年大规模兼并重组整合以后,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了100%,这一轮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并不十分艰巨。但我省和各地市主动作为,积极压减过剩产能,将安全质量标准化程度低的矿井列入关闭范围。阳泉虽然地域规模最小,但也主动提出关闭11座矿井、退出1000多万吨产能,这体现了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努力促进煤炭行业整体脱困的信心和决心。”阳泉市煤炭工业局局长呼亚民说。

B 阳煤集团泰昌煤业是关闭退出的首座矿井

“其实从今年2月开始,我们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市地方煤炭行业的生产、经营、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按照总体目标要求,编制了《阳泉市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初步方案》。”呼亚民说。

随后的7月15日,《实施意见》应运而生,从化解过剩产能、优化运行环境、推动转型升级、强化安全监管和推动国企改革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8条实施意见,即去产能、减产量,增洗选、保增长,重点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增加有效供给。淘汰、关闭、退出煤矿11座,化解过剩产能1195万吨。2020年前,阳泉市原则上停止核准新建煤矿项目,停止审批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不再开展煤矿生产能力核增项目审批。到2020年,全市煤炭产能由现在的8010万吨/年下降到6815万吨/年,全力推动煤炭行业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发展。

为什么淘汰关闭这11座煤矿?阳泉市煤炭工业局规划发展科科长焦以亮说,这一轮煤炭去产能的重点,是落后的产能,而不是优势产能。2009年兼并重组整合以后,机械化开采程度大幅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一小部分煤矿资源已经濒临枯竭,也有一些矿井开采条件复杂,难以达到安全要求。《实施意见》中列入关闭的矿井,一类是资源枯竭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煤矿,要强制淘汰关闭;另一类是煤与瓦斯突出、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安全标准低、长期停产停建、长期亏损、资不抵债的煤矿,以及能力小于60万吨/年的煤矿,要积极引导退出。

作为阳泉市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的第一座矿井,阳煤集团泰昌煤业今年年底前将关闭。泰昌煤业为60万吨/年生产矿井,本次关闭退出涉及职工479人。其中,企业内部分流372人,内部退养1人,待岗培训106人。8月20日,该矿已停止井下一切采掘活动,开始回撤井下设备,职工安置、再就业帮扶、经济补偿及其他工作正在有序开展。11月20日前,将完成井下巷道关闭、井架和地面生产设施拆除等工作。12月20日前炸毁、封闭井筒,填平场地。12月31日前,通过阳泉市政府验收后移交国土部门。

C 煤炭销售价格稳步回升

如何完成去产能的目标?阳泉祭出了一套“组合拳”:

严控煤炭产量。从4月1日起,阳泉市所有煤矿全面推行了276个工作日和节假日公休制度,每周六16时至周日24时不安排生产,严禁各煤炭主体企业向所属矿井下达超能力生产指标等。同时,阳泉市在严格控制新增产能的基础上,主动对阳煤新景、上社、上社二景、阳泉郊区保安等4座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按照公告能力的80%重新核定了生产能力,对其它生产矿井按照公告能力的84%重新核定了生产能力,累计核减产能1012万吨。

严控煤炭增量。“十三五”期间不审批新的煤矿建设项目,总产能只减不增。

减轻企业负担。阳泉市通过实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煤炭减负政策、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建设煤炭综合监管平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煤炭产业改革发展。“组合拳”的祭出,很快有了成效:今年1月至7月,阳泉市煤炭同比减产420多万吨,8月份的初步统计数据表明,到8月底累计产量同比降幅将超过15%。同时,去产能带来的直接变化是,从今年3月开始,阳泉市煤炭销售价格稳步回升,特别是进入8月以来,很多煤矿基本上是每周上调一次价格,每次调整量都在每吨15元以上。7月份全市吨煤平均售价回升至268元,8月底多数煤矿坑口价突破300元,煤矿企业整体实现扭亏为盈。这和煤炭去产能工作全面铺开、煤炭供给总量明显减少有很大关系。

此外,通过一组数据对比,也可以看到去产能前后的明显差别:2000年,全市地方煤矿事故起数22起,死亡50人;2005年18起24人;2015年1起1人。百万吨死亡率由2000年的4.44下降到2015年的0.043。而今年1月至8月未发生安全事故,实现了零死亡。

D 做好职工转岗培训和安置工作

煤炭去产能,势必涉及一部分煤矿职工的生计和家庭命运,直接关系到煤炭去产能目标能否顺利完成,更关系到新常态下经济社会稳定的大局。

对此,阳泉市直面困难、想方设法,细化措施方案,落实保障政策,千方百计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首先是在困难企业中实施“五缓”“三补贴”优惠政策,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现行的20%降低至19%;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的2%降低至1.5%,预计今年可减轻企业缴费负担9253万元,其中煤炭企业5550万元,约占60%。

同时做好职工安置和人员转岗分流工作的政策指导意见,积极支持企业通过转型转产、多种经营、主辅分离等方式,妥善完成内部转岗安置;引导其他企业吸纳分流失业人员,符合相关规定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鼓励失业人员自主创业,3年内给予每年最高2000元的场地租金补贴。

此外,通过就业、失业登记和举办专项招聘会,开展职业介绍、双向交流、推荐就业;充分发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服务平台的作用,强化“一对一”援助服务制度,对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制定企业职工转岗培训措施,遴选确定了定点培训学校,为职工开展转岗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供支持。

E 提高煤炭洗选配比例

在全力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同时,阳泉通过提高煤炭洗选配比例,充分利用煤矿配套洗煤厂和闲置的社会洗煤资源,加大洗选比例,提高煤炭附加值。

选煤是最简便易行的煤炭加工方式,也是提高煤质、增加效益的一条有效途径。目前原煤售价每吨不到300元,而洗精煤价格在450—500元左右,洗块价格更高,因此洗选加工效益十分明显。

今年以来,阳泉市加强煤炭洗选配送力度,煤炭质量全面提高。目前全市所有煤矿均实现了原煤筛选和分级储存。各煤炭企业及其配套选煤厂根据市场需求,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实现分装分运、减少装卸频次等途径,对生产的原煤进行分级分类筛选、运输和储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今年上半年,全市地方煤炭入选煤炭919.50万吨,原煤入选率连续两年保持在90%以上,洗配煤深加工效益逐步显现。

配煤是利用不同煤种灰分、发热量和硫分的不同进行混合配比,吨煤可增值10—50元,以满足不同市场用户的需求。今年,阳泉市将按照市场需求开展原煤配选,实行订单式配煤销售,在原煤产量略有减少的前提下,提高配煤销售总量。

此外,阳泉将加快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建设,推进煤、电、铝、化一体化进程,还将加大煤矸石、煤泥、煤层气和矿井水的综合开发利用。发展现代煤化工,最大限度发掘和利用无烟煤优势,也是阳泉煤炭深加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这些都是阳泉市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阳泉打响煤炭去产能攻坚战 3到5年淘汰关闭11座煤矿

相关信息

  • 2017年6月宏观经济数据简报
  • 2017年6月宏观经济数据简报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稳的基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服务业和消费保持最高贡献,新动能进一步发挥作用,经济增长质量进...[详情]
  • 国内油价搁浅上调一线之间
  • 本轮调价周期内,原油多空对战,归结起来就是产量供应过剩与中国对原油强劲需求的对战。在这其中坑爹的通俄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欠佳、以及特朗普医改案的失败,都让美元经受重挫,从而成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