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引汉济渭岭北工地TBM掘进突破万米大关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165
|
|
|

10月15日,从引汉济渭岭北工地传来喜讯,岭北TBM累计掘进突破万米大关。这一阶段性胜利标志着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岭北TBM工程施工任务超过60%,同时施工难度也随之加大。

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巨大

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全长98.3公里,穿越秦岭主脊的TBM施工段全长约34公里,是引汉济渭调水工程总工期的控制性项目。由于受地质地形等条件影响,无法采取传统钻爆法施工,工程引进了两台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从秦岭南北相向掘进,共克天险。

TBM施工段岭北工程位于秦岭岭中高中山区,全长16.13公里,包括秦岭5号支洞、TBM配套洞室和TBM施工段。项目采用从德国引进的一台开挖直径为8.02米的敞开式TBM硬岩掘进机进行施工。因洞段岩性全部以千枚岩为主,共穿行6条千枚岩断层,加之高地应力,围岩塌腔时有发生,部分区段涌水严重,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巨大,今年5月底还遭遇了严重的断层塌方并被迫停机。

克坚攻难全力确保掘进

为解决施工过程中遇见的各类难题,省引汉济渭公司多次组织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现场踏勘,研究制定具体处理措施,优化施工方案、加强资源配置,全力保证TBM顺利向前安全掘进。

为保证施工进度,中铁十八局引汉济渭项目部层层分解任务,强化节点目标,建立“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计划管理体系,制定了工期网络和节点控制的动态管理措施,发挥了TBM掘进机快速高效的施工特点,从而达到最大掘进效率。

自2014年6月15日试掘进以来,引汉济渭TBM施工段岭北工程经历了超长距离通风,不间断的岩爆、涌水,超过1300米的埋深、100%的洞内湿度等问题。面对这种艰难的挑战,建设、施工、设计、监理四方迎难而上,克服了各种施工和技术上的困难,最高月进尺达到了868米,屡次打破TBM掘进记录。

 

陕西省引汉济渭公司总经理杜小洲表示,岭北TBM累计掘进突破万米大关,只是引汉济渭工程的一个阶段性胜利。随着秦岭输水隧洞掘进的深入,工程建设难度将不断增大,一些世界级难题也正逐渐凸显,全体引汉济渭人将继续迎难而上,坚持科学施工,不断克难攻坚,努力把引汉济渭打造成千年精品工程。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引汉济渭岭北工地TBM掘进突破万米大关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