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以创新实现“异军突起”马尾造船承建全球首艘深海采矿船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气:2985
|
|
|

150年前,闽江之畔,马限山旁,崛起了当时中国乃至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造船基地,时称福建船政,肩负“富国强兵”之重任;150年后,敖江之滨,粗芦岛上,孕育着海西乃至国际知名造船基地,依托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践行“向海进军”之战略。

2016年,搬迁至连江粗芦岛的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在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精耕特种船舶市场,以创新实现“异军突起”,完成工业总产值16.87亿元。目前,公司正在承建全球首艘深海采矿船,并手持各类订单62艘。

精耕特种船舶

顺势突围

记者日前在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看到,全球首制的227米深海采矿船已完成船体,将配置完整的矿物开采、水下机器人、大型甲板吊车、直升机平台等设备,计划明年交付,并运用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海域的采矿作业。

“十年磨一剑,公司一直在创新中突围。”马尾造船常务副总经理李成清已工作30年,见证了公司的发展。

马尾造船前身为福建省马尾造船厂,即创办于1866年的福建船政。2001年,该公司正式成立,开始了深耕海工装备之路。然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航运市场与海上油气开采持续低位徘徊。

“公司要突围,就要敢吃‘螃蟹’。”李成清介绍说,公司避开了传统商船和海洋石油开采船型,精耕深海采矿、远洋围捕等特种船舶这一新兴市场,通过军民结合、造船与修船结合、造船与海洋工程结合、船舶与非船结合等多种创新模式,逐步实现转型升级。

目前,公司已先后建造各型船舶200多艘。

破除技术“痛点”

掘金“蓝海”

据悉,马尾造船还承建105米潜水支持船、海底敷缆船及3艘远洋捕捞船,合同造价近2亿美元。

“别看这些船个头不大,技术含量很高,价值也高,属于明星船舶,仅潜水支持船就值1亿美元。”李成清说。

“人才和技术是公司创新的两大着力点。”李成清介绍,去年底,吴有生院士工作站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在福船集团正式揭牌,将为马尾造船打造“最强大脑”。而且公司已培养了一支200人的船舶研发设计队伍,技术实力可居于国内船舶行业领先地位,并成功自主研制了235人居住支持船、60/87米平台供应船等各类船型。

此外,在“海上福州”战略中,马尾造船将依托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向海进军”。□征集令

千元大奖征集创新发展故事

“福州十大创新发展故事”火热征集中,福州的创新企业、创业者,只要在技术、产品、业态、营销、管理等方面积极创新,并已取得一定成就,请将你们的故事告诉我们。

报名者可由市、各县(市)区有关部门推荐,也欢迎自行推荐。推荐的案例素材统一发到sdcxgs2017@126. com,或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也可以在福州晚报官方微博、微信留言报料。你提供的素材或线索一经采用,可获1000元报料费。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以创新实现“异军突起”马尾造船承建全球首艘深海采矿船

相关信息

  • 菲亚特动力科技成为SLOW FISH官方合作伙伴
  • 菲亚特动力科技继续在可继续领域活跃发力,于2020年12月宣布与SlowFood(慢食)协作,成为SlowFish2021-水循环的官方协作伙伴。本届活动将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展开。从6月3日起在意大利利古里亚(L...[详情]
  • 徐工XR360E大战湘江,助力飞虹跨越
  • 湖南长沙,一座飞虹又将跨越湘江两岸,面对一江碧水徐工XR360E来助力。 近来,长沙暮坪湘江特大桥正式开工建造,其主桥结构采纳钢桁架飞燕式拱桥方式,点缀于江面上,远远望去,像飞燕展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