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美国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中国企业能否分羹?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895
|
|
|

“特朗普真的会花万亿美元建设美国吗?”这是美国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3月7日开幕以来的一个热门话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呼吁国会通过立法,吸引公共和私人投资,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美元。此次参加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的中国企业,不论是国内领先的行业巨头还是中小型配件企业,都在思考这一计划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山推股份董事长张秀文表示,工程机械行业与基建密切相关,特朗普喊出大力投资基础建设,“中国企业都希望能占据一席之地,这是一个良好机遇”。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说,这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了利好信息,所有人都会盯着这个机遇并做好准备。

这也是我们所接触的中外厂商和行业人士的共识。一些在美经营多年的中国机械工程企业开始积极布局,加快步伐,着眼机遇,谋求夺得先机。

首先在产品层面,许多企业谋求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完善产品类别和提升产品质量。

符合美国的标准和质量认证是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关键因素。在国际化道路上已有多年经验、并且在欧洲实现成功并购的徐工集团、三一重工等龙头企业都在美国设立了研发中心。三一重工在美国佐治亚州的研发中心有100多人,这次展会带来了为美国市场量身打造的起重机。技术水平的提升,增强了中国产品的性价比,这也是中国产品杀入美国市场的利器。

虽然在高端市场的品牌认知度大大低于卡特彼勒等国际机械巨头,但中国产品总体相对较低的价格和不断提升的质量,已大大增强了对美国用户的吸引力,在一些细分市场上开始逐步取得突破。

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说,通过先导式创新模式,实现了挖掘机节能突破性进展,与国际同类产品相比,至少能实现20%以上的节能。

其次在服务网络建设层面,中国各企业都不断加大在美销售和服务网络建设力度,通过与美国代理商或者分销商合作,不断拓宽销售和服务网络。

我们遇到的一些美国参观者都表示对中国产品的质量有信心,但是由于美国广大的地域,中国产品能否及时提供后续服务和技术支持还是令人担心。中联重科、徐工集团、山河智能等企业都表示将在这方面下大力气,扎根美国市场,赢得用户信任。

第三是在制造层面,中国领军企业都在思索是否要在美国设厂生产。

特朗普政策的重点就是吸引制造业回流,实现“美国制造”。中国企业也都在未雨绸缪,其中之一就是在美国设厂,实现本土化生产。

中联重科副总裁熊焰明说,进军欧美高端市场光靠贸易不够。三一重工2011年在佐治亚州设厂生产,如今准备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徐工集团也准备首先在拉斯维加斯设立组装厂,以后达到一定规模后,再考虑设立新厂生产。

熊焰明强调说:“读懂美国市场,非一日之功。中国工程机械出口20年来高速发展,但对欧美的出口占比很小,美国提出了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可是到底有多少中国企业能进入美国市场还是个问号。”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美国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中国企业能否分羹?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