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54个项目集中签约崂山区 1107亿打造“品质崂山”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207
|
|
|

昨天,崂山区举行2017年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共54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1107亿元。 17个重点项目建设启动,总投资约123亿元,其中,虚拟现实、智慧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1个,金融业项目20个,医疗服务、教育、文化、商业等其他项目13个。

焦点

国内五大VR一流团队落户

VR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是通往多个产业制高点的重要渠道。早在2015年,崂山区就抢抓机遇,以创建全国首个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为契机,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建载体、聚产业、优机制,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实现了突破发展。

2016年5月28日,崂山区与北航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北航青岛研究院的建设,由此标志着全国虚拟现实领域“国字号”实验室——北航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落户崂山。同时,占地172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的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也已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将于2018年6月投用。

昨天,北师大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项目、博海数字创意产业(青岛)研究院、青岛山景虚拟现实研究院、VR影视产业基地等11个虚拟现实项目落户崂山,来自北航、北大、北师大、北京理工大、山大的国内一流VR研发团队将致力于VR在智慧城市、文化产业、专业教育、动漫互动、大健康、旅游、影视等多领域的研究开发,打造虚拟现实应用平台、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人才培养基地、VR体验馆等。

“崂山区实力雄厚,魅力非凡,VR产业高端研发资源的集聚,以及海尔、海信、歌尔等大企业的推动,是吸引我们研究院落户在此的重要原因。”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越表示。未来,北京理工大学将在崂山建设虚拟现实产业的产学研发展基地,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标准和技术的支持。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屠长河介绍,崂山独特的人文、自然条件很适合IT人才工作和生活,这次他们与崂山区合作要建设虚拟现实研究院,将来要重点推进3D建模技术研发,与智慧城市、数字娱乐、数字特效等相结合。 “崂山区在发展VR产业上已经占得先机,现在国内半数以上的VR研发团队都落户崂山,他们都拥有各自的核心技术,今后崂山的VR产业必将迎来大发展时期。 ”屠长河说。

解读

崂山靠什么建VR产业之都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甚至可以把VR技术应用到机器人身上,就像电影《阿凡达》那样,让机器人成为另一个你,从而畅游世界。 ”昨天,屠长河这样来描绘VR发展的美好前景。

前期,来自崂山的VR、增强现实(AR)研发企业黑晶科技参加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凭着“VR超级教室”项目,拿到1000万元的投资。国内顶尖VR机构纷纷落户崂山,是什么吸引了它们,崂山又靠什么打造VR产业之都呢?雄厚的产业基础、高效的创新机制、良好的生态系统,使得崂山区构建了特有的“VR产业闭环”。

黑晶科技CEO徐强说,他们看中的是崂山丰富的科研资源和雄厚的产业基础。目前崂山区聚集了6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40多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全区已建成科技孵化器16家,孵化面积19.9万平方米,各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全市第一。

崂山区建立了VR产业之都建设协调推进机制,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科创委,并从全区各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6个专项工作组,举全区之力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全力打造VR产业之都。

为实现虚拟现实产业的有效聚集,崂山区提出了“一院引领、一谷支撑、全城联动、多点协同”的规划布局和发展战略,重点以北航青岛研究院为引领,以青岛国际创新园和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等园区组成的VR产业谷为核心,全力整合、引进VR产业要素,加快建设VR产业链条。

目前,崂山区有歌尔、金东、水晶石、黑晶科技等几十家VR龙头企业及海尔、海信、印孚瑟斯等知名软件企业。崂山区将用三到五年的时间,集聚500家左右的虚拟现实相关的产业,争取虚拟现实产业产值能够达到300亿元左右,用5—7年的时间,集聚千家相关产业的企业,整个的产值规模争取达到一千亿左右,形成一个千亿级规模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

展望

从“幸福崂山”走向“品质崂山”

集中签约54个大项目,投资总额上千亿元,这在崂山区不是第一次。但是此次签约亮点频出,除了VR产业让崂山占得先机,此次签约的项目中都是高精尖项目。崂山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王保生介绍,这些重点项目符合青岛的未来发展战略,符合崂山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城市发展定位,有利于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实体经济。

青岛银行投资10亿元发起设立的青岛青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将是全国第50家、全市首家金融租赁公司。央企 “中国国新系”项目包含总规模400亿元的基础设施基金、新金融中心和大数据交易中心等。招商银行联合安信证券、青岛市财政局计划发起设立总规模约112亿元的青岛城市发展基金壹号,用于投资青岛地铁等基础设施。中信集团计划发起规模约100亿元的QDLP、QFLP跨境投资基金。作为代表新兴产业的4.0智慧产城园区的首发示范标杆,海尔地产投资建设的海尔云谷项目,着力构筑互联网+创客孵化、电子商务、创新金融、工业4.0、商业配套等五大功能板块,目前已签约企业27家,投资总额达20.8亿元。

签约仪式上,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表示,崂山区集区位、山海资源、科技资源等多重优势于一身,在青岛市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等重大战略的推进中,崂山区均担当重要的角色。崂山正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将实施10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拓展战略,着力构建智慧产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虚拟现实、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5+1”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创新型产业高地。

创新发展,引领产业发展趋势,让山海景色更有品相,让产业优势更有品位,让居民生活更有品质,让每一个城市生态环境的参与者能有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获得感,为了这一切,“品质崂山”已经在路上。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54个项目集中签约崂山区 1107亿打造“品质崂山”

相关信息

  • 保定111项央企项目单体平均投资36.8亿元
  • 一批高科技含量和严重工业项目纷繁落地保定111项央企项目单体均匀出资36.8亿元长城汽车未势能源公司氢能技能研发和利用项目累计投入20亿元进行产品开发,方案年内实现首辆根据专属规划平台的...[详情]
  • 湖州南浔菱湖项目招引硕果压枝
  • 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同浙江中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6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投资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6.9亿元,拟用地141亩,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构成年产20000吨HPMC的生产能力,估计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