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商务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在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等9个方面提出重要任务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301
|
|
|
     2021年7月8日,第二十七届我国兰州出资交易洽谈会(简称兰洽会)在兰州开幕。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交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到会大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协作开展高端论坛并致辞。

    近来,《“十四五”商务开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遵循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是商务领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拟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前景方针的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前景方针大纲》的具体行动。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进商务高质量开展的关键时期。商务作业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开展格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规划》以立足新开展阶段、遵循新开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开展格式、推进商务高质量开展为主线贯穿全篇,着重了商务作业“三个重要”新定位,清晰了“十四五”时期商务开展的指导思想、首要方针和作业重点。

    《规划》提出,要环绕国内国际两个全局,统筹商务开展和安全,促进构成强壮国内市场,推进高水平对外敞开,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管理系统改革,加快建造商务高质量开展系统,更好服务构建新开展格式,为全面建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规划》展望了2035年商务开展前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商务开展方针,即建造强壮国内市场获得新成效、推进高水平敞开迈出新步伐、参与全球经济管理彰显新担任、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得到新进步。

    《规划》着眼推进市场相通、工业相融、立异相促、规矩相联,从疏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高水平对外敞开、加快数字化开展、推进绿色开展等5个方面,对商务作业服务构建新开展格式作了整体组织。

    《规划》从促进构成强壮国内市场、推进对外交易立异开展、进步利用外资质量、推进自贸区港高质量开展、优化区域敞开布局、进步对外出资和经济协作水平、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协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管理、完善商务领域风险防控系统等9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使命。一起注重可操作性,提出35项推进商务高质量开展的重要抓手,包括15个重要渠道和20项重要举动。

    《规划》编制坚持开门问策、群策群力、凝心聚力,阅历了前期研究、思路谋划、文本起草、征求定见等进程,尽力将社会期盼、群众才智、专家定见、基层经历充分体现出来,是“十四五”时期商务开展的施工图。下一步,商务部将强化施行保障,确保《规划》方针使命如期完成。

    附件:商务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商务开展规划》的通知

    商务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商务开展规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造兵团商务主管部门,本部各直属单位: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拟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前景方针的主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前景方针大纲》,为进一步推进商务高质量开展,商务部研究编制了《“十四五”商务开展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仔细组织施行。

    商务部

    2021年6月30日

    《“十四五”商务开展规划》.

    王受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我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着重,改革敞开是决定当代我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在立足新开展阶段、遵循新开展理念、构建新开展格式、推进高质量开展进程中,我国将施行一系列方针行动扩大对外敞开,为国际供给新的机遇。

    王受文表示,在新开展阶段,甘肃等西部省区也将迎来更多开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以甘肃为代表的西部内陆省份由内地成为敞开前沿,逐步成为国家向西敞开的重要门户。近年来甘肃敞开型经济得到快速开展。甘肃大力推进经济增长动能转化,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快构成。

    王受文指出,经过20多年的打造和培养,兰治会已成为西部地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重要交易出资促进渠道。兰洽会不仅服务于甘肃,还服务于西部地区的对外敞开与经济开展,更成为展示我国机遇的重要渠道。商务部将自始自终地支撑兰洽会,尽力为包括甘肃在内的西部地区加快敞开、全面兴起供给支撑和服务。

    本届兰洽会由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深化经贸协作,共建绿色丝路”为主题,突出“一带一路”建造和构建“双循环”新开展格式,选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举行,吸引了19个国家驻华商务组织、商会和国内外近2000家企业参展。来历:商务部出资促进事务局

    标签:

    十四五 商务开展规划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商务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在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等9个方面提出重要任务

相关信息

  • 中国与老挝将建电商合作机制
  •   据我国商务部4日消息,我国已与老挝签署电商协作体谅备忘录,两边将经过电子商务促进优质产品贸易。11月29日,在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访华期间,我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老...[详情]
  • 阿尔及利亚改善投资环境
  •   阿尔及利亚一站式出资服务中心近来在首都阿尔及尔正式发动。阿尔及利亚政府表明,该服务中心的树立将为国内外出资者供给更多便当,为经济开展增添动力。为改善营商环境、加大力度招引国...[详情]
  • 厦门自贸片区登记确认制1日起施行
  •   1日,厦门自贸片区商事主体挂号承认制正式施行。当天,共有17家企业以挂号承认制方法处理挂号请求。作为厦门自贸片区11月底刚招商引入的项目,厦门逸塔新资料有限公司成为首家经过挂号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