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陆海新通道引领西部地区加速构建“双循环”格局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747
|
|
|
     新华社兰州7月10日电题:陆海新通道引领西部区域加快构建“双循环”格式

    新华社记者王铭禹、文静、张智敏

    正在举行的第27届我国兰州出资交易洽谈会期间,甘肃省商务厅、甘肃(兰州)世界陆港及其相关单位,成功与香港交易开展局、广西北部湾世界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相关协作协议,进一步致力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开发建设。西部区域也将以此为关键,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开展格式。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国家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构成新格式的重要举措。2017年,渝桂黔陇四省区市鉴于传统的物流通道无法满意西部区域日益增长的集疏运需求,并根据北部湾港对接东盟的区位优势,完成西部区域优势产业互补,一起开辟经北部湾港出海的西部陆海新通道。

    经过4年开发,作为陆海新通道开展重要指标之一的海铁联运班列,已覆盖重庆、四川、甘肃、贵州、广西等10省区市。班列发运量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0年的4607列。货物运送品类由陶瓷、板材等30余种添加至轿车配件、电脑配件、轿车等500多个品类。本年4月,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打破1万列,比中欧班列打破1万列少用4年时间。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表示,陆海新通道最明显的成果之一就是拉近了西部区域与东盟之间的距离,带动西部加快融入世界市场,两边之间的交易额不断攀升。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西部主要外贸聚集地对东盟的交易额从2017年的4471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5907亿元,复合增长率到达15%。印度辣椒、乌克兰玉米等国外农副产品走进国内市场;国内庆铃、小康、中航电梯等地方制作,也沿着陆海新通道远销海外,完成交易和赢利双增长。

    关于深居内陆、远离长江黄金水道的西北区域来说,陆海新通道的带动效果更为突出。广西北部湾世界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强介绍,甘肃是最早注册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的省份之一,陆海新通道使兰州的区位优势愈加明显,一个标准集装箱从兰州经北部湾港出口至马来西亚既比走传统路径快5天,又可节省费用约900元,经济成本优势明显。

    截至现在,甘肃累计发运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174列,运送货值约8.3亿元。来自甘肃的有色、化工等工业品、特色农产品等大量运往东盟区域。

    陆海新通道所扮演的“人物”也在不断丰富。本年2月,兰州铁路口岸、甘肃(兰州)世界陆港、兰州新区归纳保税区等渠道相互协作,通过陆海新通道进口乌克兰玉米合计3万吨,货值达813万美元,陆海新通道成为连接欧洲到我国内陆的世界粮食物流通道。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陆海新通道除了推进西部外向型经济快速开展外,还在于加快通道沿线省区市的互联互通和优势产业互补,并开启科技、文旅、会展等全方位、多范畴协作的新态势。

    在甘肃(兰州)世界陆港特货作业区,均匀每天从重庆发来的轿车内贸班列有2至3列,本年已累计运送小轿车约1.73万辆,辐射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借助陆海新通道,甘肃的农副产品、新疆的干果、宁夏的枸杞等在各省区市受欢迎;川桂世界产能协作产业园、渝黔协作先行示范区等推动世界物流、智能制作等范畴务实协作,西部区域“双循环”格式正在加快构成。

    标签:

    出资 交易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陆海新通道引领西部地区加速构建“双循环”格局

相关信息

  • 从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说开去
  •   服务业是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敞开、完成高质量开展的重点范畴。2021年7月,商务部印发《海南自由交易港跨境服务交易特别办理办法(负面清单)(2021年版)》。这是我国跨境服务交易范畴的首张...[详情]
  • 宁夏新材料产业释放招商引资“磁力”
  •   10月12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宁夏新资料工业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业开展助推器硬支撑,锻造了光伏资料、锂电池资料、高性能纤维资料等一批特征优势工业链,全体呈...[详情]
  • 中国机械工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   我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徐念沙13日发表,2012年到2021年,我国机械工业进出口交易规模不断跃升,进出口交易总额从2012年的6472.2亿美元,进步到2021年的10386.58亿美元,在世界经济低迷...[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