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合肥规划三条有轨电车线 “高架线+地面线”或贯通城西南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964
|
|
|

在地铁时代到来之后,有轨电车何时建成为合肥人关注的热门话题。记者昨日获悉,全市目前正在规划三条有轨电车线,其中十八公里铁路专用线改造为有轨电车工程已启动首轮地质勘探。未来沿繁华大道以西还欲打造约21公里长新线路,若能实施将连起高铁南站和肥西华南城。

部分站点启动首轮地质勘探

3月20日,在位于黄山路与十八公里铁路线交汇处,施工人员正在通过机器钻取地质样本,该处也是规划中的有轨电车大溪地站。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部分站点已启动首轮地质勘探,为后期的开工建设摸摸底。 此次勘探为期一个星期左右,预计整个勘探工作要开展三至四轮,除该点外,沿线已有多台机器同步开展勘探。

合肥十八公里铁路专用线是上世纪50年代末修建,为沿线工业企业提供运输服务。该线路自桃花店站接出,与既有铁路并行至长江西路,过望江西路后折向东南,下穿高速公路后行至骆岗机场。目前,仅运营桃花店站至金寨路段,其余线路均闲置。

为充分利用铁路闲置资源,加强合肥南站与新合肥西站的联系,方便周边居民出行,合肥市规划将该铁路专用线改造为有轨电车。根据规划方案,该条有轨电车线路起于北二环终于合肥城际站,近期终点止于合肥客运站。

方案显示,肥西路至樊洼路段线路与新建合安城际铁路并行,长约4公里。该段将与合安城际铁路同步建设。北二环至黄山路段,黄山路至徽州大道段,均考虑采用慢行系统+有轨电车方式。

按照初步的计划,该线路将在3月31日完成可行性研究,5月31日完成初步设计,7月31日完成施工图设计,10月1日拟开工建设,2019年10月1日拟开通试运营。

两条有轨电车线路有望对接

在繁华大道以西段,也就是从紫蓬山森林公园至集贤路段,相关建设部门正在考虑预留有轨电车建设条件。现有的初步规划思路显示,这条有轨电车线路全长约21.9公里,拟设置站点20个,一头连接高铁南站,一头连接华南城。

根据十八公里铁路专用线改造为有轨电车的规划方案,该线路庐州大道站的选址,位于庐州大道与繁华大道交口。而繁华大道沿线也打算建有轨电车庐州大道站,这或许意味着,未来这两条有轨电车线路,在庐州大道站有望实现无缝对接。

此外,轨道交通1号线设有南站南广场站,而此次繁华大道有轨电车(或BRT)也设计了一个南广场站。今后,市民有望乘坐此条轨道线快速抵达高铁南站,还可与1号线形成换乘。

“高架线+地面线”或贯通城西南

未来拟打造的繁华大道有轨电车线路,设计有高架线和地面线。其中,高架线主要分布在南广场站与宿松路站区间、天都路站与翡翠路站区间、创新大道站,肥西段则考虑为地面线。

在此次繁华大道改造范围内,有轨电车均考虑设置在道路中央;将杭埠路~华山路段两侧非机动车道,调整为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混行;将华山路~森林大道段两侧非机动车道,调整为人行道;将森林大道~将军岭路段非机动车道,调整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混行。

 

为了方便周边市民过街,繁华大道沿线还将结合有轨电车站点设置5座人行天桥,分别位于繁华大道与延乔路、邓稼先路、振风塔路、长宁大道、国三路交口。“目前该思路还只是处于规划阶段,是否适合建、怎么建都有待进一步商议。”肥西重点局的相关人士表示。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合肥规划三条有轨电车线 “高架线+地面线”或贯通城西南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