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行业点评报告:起重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销量符合预期 春节因素影响短期销售

  来源:中财网  人气:2402
|
|
|

事件:2018 年2 月份汽车起重机销售1540 台,同比+22%,环比-26%,1-2月累计同比+76%;推土机销售430 台,同比-9%,环比-33%,1-2 月累计同比+35%;装载机销售5667 台,同比-11%,环比-37%,1-2 月累计同比+40%;压路机销售925 台,同比-3%,环比-11%,1-2 月累计同比+24%。

投资要点

汽车起重机2 月增速22%,三大品牌包揽91%市场份额2 月汽车起重机销量1540 台,同比增加22%。1-2 月汽车起重机累计销售3612 台,同比增加76%。就品牌来看,徐州重型2 月汽车起重机销量786台,单月增速16%,市占率51%高居榜首。三一重工本月销量344 台,中联重科销量274 台,分别位列市场二、三名。行业高度集中,前三甲品牌包揽了91%的市场份额,其他品牌汽车起重机单月销量均在100 台以下。

推土机受放假因素影响销量下降,龙头企业首当其冲2 月推土机销量 430 台,同比减少9%。2 月销售受南方地区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较大,加上春节放假因素,各类工程机械销量均同比下滑,但整体符合预期。2018 年1-2 月份推土机累计销量1068 台,同比2017 年792 台增长35%。2 月份推土机出口154 台,自2017 年1 月以来,出口同比始终在60%以上,本月整体销量下滑的同时,出口同比+103%,国产机出口表现亮眼。

2 月份山推销售推土机266 台,同比-31%,市占率依旧第一,达62%。其他如山工、移山、柳工销量分别为38 台、31 台、28 台,同比+73%、+72%、+75%。山推是国内推土机第一品牌,在本月其他企业销量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公司销量大幅下降对行业总体销量影响很大。

装载机销量同比下降11%,出口持续增长

2 月份装载机销量5667 台,同比下降11%。1-2 月装载机累计销量14703台,累计同比+40%。自2017 年下半年以来,除2018 年1 月外装载机累计销量增速一直稳定在40%左右。

2 月份装载机出口1546 台,占总销量27%,同比增长36%。由于出口量大增,国内销售占比进一步缩小,具体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市占率分别为27.33%、18.88%、26.50%,同比下降4pct、2pct、4pct。

压路机销量基本持平,龙头企业增速与行业一致

2 月压路机销量925 台,同比下降3%,1-2 月压路机累计销售1964 台,累计同比增加24%。虽然单月销量出现下滑,但依旧处于历史高位。对比2016年及2017 年的同期销量数据,我们预计3 月压路机销量有望超过2500 台。2 月份,徐工压路机销量264 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销量变化趋势与行业基本一致。本月徐工市场占有率29%,同比+1pct,保持销售冠军地位。柳工销量128 台,同比+58%,仅次于徐工。其他如靖江竣马、山推紧随其后,但销量远不及徐工、柳工。

国内方面,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市占率33%、18%、22%,西部地区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主要是广西、云南、四川等西部大省基建投资速度放缓(2 月西部地区公路投资同比-12.7%,结束了2015 年以来的连续正 增长),使压路机需求量减少所致。

投资建议:持续首推【三一重工】、【恒立液压】

继续首推龙头【三一重工】:1、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2、出口不断超预期、3、行业龙头估值溢价。其余推荐【恒立液压】:中国液压行业龙头,拓展国际业务绑定龙头增长性可期。

风险提示:一带一路实施低于预期;固定资产和房地产投资低于预期。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行业点评报告:起重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销量符合预期 春节因素影响短期销售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