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佛山划定9处重点开发建设地区 与广州机场共建辐射亚太的航空枢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692
|
|
|

5月10日,佛山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佛山市“十三五”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近期规划》)。在《近期规划》中,佛山市范围内共划定了9处重点开发建设地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高明机场)和高明西江新城占据其二。《近期规划》同时明确,佛山将加强与广州机场分工协作,共建辐射亚太的航空枢纽。

佛山九大重点开发地区,高明占二

根据《近期规划》,佛山市范围内近期划定9处重点开发建设地区,分别为:佛山市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禅西新城(禅城)、佛山西站枢纽片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南海)、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C区、南山片军民融合产业区(南海、三水)、杏坛军民融合发展创新实验区(顺德)、西江新城(高明)、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高明)和三水新城(三水)。高明以西江新城和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占据其中的两席。

《近期规划》同时明确了高明的近期建设目标,要求高明逐步提升佛山西部服务中心地位,以打造“珠西先进制造高地、岭南美丽田园新城”为总目标,协同推进高明区区域定位,产业升级,空间布局和城市品质的大力提升,着重突出高明区在佛山市区域中发挥的先进制造业职能、生态环境保障作用,将高明区打造为珠三角核心区辐射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广佛肇经济圈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物流中心,滨江生态休闲旅游城市。

围绕这一近期建设目标,《近期规划》明确了高明区的8处重点发展地区及其建设导引,包括西江新城片区、高明老城片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明城城南新区、富湾工业园区、凌云山生态区、皂幕山生态保护区、云勇森林公园。

新机场为高明建设区域性综合枢纽提供新可能

对于广受各界关注的珠三角新干线机场规划建设问题,《近期规划》提出,将推进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选址及相关前期研究工作,加强与广州机场分工协作,共建辐射亚太的航空枢纽。

同时,《近期规划》还提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将加速城市间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流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为高明区建设区域性综合枢纽,促进城市转型和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

此外,《近期规划》还在高明区近期建设规划导引图中标注出了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的大体位置。

《近期规划》在佛山“十三五”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近期规划》在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什么样的作用?据佛山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规划》是指导佛山市“十三五”期间城市建设和土地利用的纲领性文件和法定依据,是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重要步骤,是对城市近期发展建设、各区近期建设规划编制进行控制和指导的法定依据。

同时,《近期规划》还是落实《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空间支持和重要保障,共同承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综合调控作用。

此外,《近期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调控要求和各类具体建设项目用地的布局安排是规划许可和用地审批的重要依据,不符合近期建设规划的,各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原则上不得核发选址意见书和规划许可。

■相关

高明8处重点发展地区建设导引

①西江新城片区:打造以公益性项目为核心,集文化交流、行政办公、商贸旅游、体育休闲、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极具吸引力的综合性生态新城,是高明区未来的主要城市中心区。

②高明老城片区:积极整理沧江路、文明路两侧用地,增加商业比例,打造荷城商圈传统商业中心,强化形成以商业街为主的区级城市次级中心,并形成生活气息浓厚的老城综合公共中心。

③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加速城市间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流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为高明区建设区域性综合枢纽,促进城市转型和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

④明城城南新区:作为高明区副中心组团,打造明城作为特色旅游宜居城镇、金属材料加工生产基地,服务沧江等工业园的生产生活服务基地,

⑤富湾工业园区:位于西江沿江经济发展带上,重点发展临港经济、科教研发和新光源产业,大力发展物流市场业,打造西江经济带门户区。

⑥凌云山生态区:作为北部生态防护线,凌云山适当结合城区绿色防护空间,重在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度假休闲设施,创造优美景观轮廓线,可大力提升城区整体景观环境质量,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生态旅游度假区。

⑦皂幕山生态保护区:将皂幕山打造成为展现高明区生态景观魅力优质品牌,注重生态保护,重点发展现代旅游和低污染、占地小的生态型、高技术产业。对皂幕山区域进行严格生态保育及生态功能区划,加强对皂幕山核心区范围的自然资源进行保护,严禁过度开发利用,旅游开发必须建立在对风景名胜资源保护的基础上。

⑧云勇森林公园:以“缤纷林海”为理念,把云勇森林公园建设成为一个花色香烟、山花烂漫、层林尽染没人打森林风光,作为佛山一个有特色的郊野公园;同时继续管护好像有森林资源,把林场建设成为佛山的珍贵树木基地,为市民提供一个回归自然、森林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森林公园。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佛山划定9处重点开发建设地区 与广州机场共建辐射亚太的航空枢纽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