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行业点评:5月起重机接力挖掘机高增长 装载机销量高基数下稳步提升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880
|
|
|

事件:2018年5月份汽车起重机销售3028台,同比+71%,环比-3%,1-5月累计同比+81%;推土机销售676台,同比+28%,环比-32%,1-5月累计同比+36%;装载机销售11187台,同比+42%,环比-5.5%,1-5月累计同比+35%;压路机销售1858台,同比-1%,环比-33%,1-5月累计同比+21%。

投资要点

汽车起重机单月同比增长71%,龙头企业包揽市场销量:5月汽车起重机销售3028台,同比增加71%,环比-3%。1-5月汽车起重机累计销售13427台,同比增加81%。从品牌来看,多数企业本月汽车起重机销量环比上月有所下降,龙头徐州重型本月汽车起重机销量1486台,环比-4%,同比+63%,市占率49%,连续三个月同比增速超过60%。汽车起重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5月行业CR3维持在90%,市场被徐州重型、中联重科及三一重工包揽。工程机械行业的产能紧张和缺货从挖机蔓延至起重机和泵车。根据我们的草根调研,了解到目前起重机最为缺货,主机厂排产满产,且缺货预计会持续未来几个月(到10-11月为止)。

推土机销量同比保持增长,山推市占率维持在七成:5月推土机销量676台,同比增长28%,环比下降32%。1-5月推土机累计销量3774台,累计同比增长36%。本月推土机出口197台,同比增长1.55%,增速大幅下降,出口占比29%,国内销量比重显著下降。重点企业单月增速和行业基本一致,山推以销量482台位列第一,市占率维持在71%;其次是山工,销量53台,市占率8%;彭浦、山工、柳工销量连续高增长。从销售区域来看,安徽、湖北、江苏是推土机需求大省;东部、中部、西部市占率分别为23%、31%、16%,中西部市占率相对稳定,东部市占率环比下降7.7pct。

装载机销量高基数下稳定增长,出口增速持续提升:5月份装载机销量11187台(不含小装),同比增长42%,环比下降5.5%,连续三个月销量破万。1-5月装载机累计销量50322台,累计同比增长35%。本月装载机出口2034台,同比增长42%,环比增长6%,出口销量占比18%。分地区看,河北、山东是装载机需求大省;5月装载机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销量分别为3380、2493、3280台,同比增长47%、54%、31%,西部和东部地区市占率相对较高。

压路机销量下降,西部地区占比增加:5月压路机销量1858台,同比下降1%,环比下降33%,1-5月压路机累计销售9596台,累计同比增加21%。本月压路机销量下降,但累计同比依然稳定增长。压路机出口270台,同比增长68%,连续四个月同比增长大于60%,出口销量占比14.53%。所有企业销量环比均有下降,从重点企业来看,5月徐工压路机销量500台,同比下降3%,市占率维持在27%,仍处于首位;其次是柳工和三一重工,销量分别为227台和127台,市占率分别为12%和7%;柳工的销量在其他龙头企业同比均下降的情况下,同比上升21%。从销售区域看,河南、江苏、山东、陕西、四川压路机销量较高,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市占率分别为32%、22%、32%,西部地区市占率环比上升2.4pct。

投资建议:继续首推龙头【三一重工】:1、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2、出口不断超预期,全球布局最完善;3、行业龙头估值溢价;4、经营质量和现金流持续变好。其余推荐【恒立液压】:中国液压行业龙头,拓展国际业务绑定龙头增长性可期。

风险提示:一带一路实施低于预期;固定资产和房地产投资低于预期。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行业点评:5月起重机接力挖掘机高增长 装载机销量高基数下稳步提升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