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又见万亿基建计划,广东、青海、江苏、山西等多地新重点项目袭来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415
|
|
|

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随着上半年投资增速下滑,多地正酝酿下半年加码基建项目投资,“补短板、强弱项”,江苏、广东、青海等多地计划下半年加快项目投资,投资规模从几千亿元到万亿元不等,其中,基建投资成为重点投资领域。

同时7月23日国常会与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召开,明确提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多地更是针对重大项目召开了项目推进会,增列新的“补短板、惠民生”项目。

基建投资加速推进,多地释放万亿基建投资项目

广东省

7月,广东省发改委印发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的通知。计划中的补短板项目分成了已纳入与未纳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计划部分两个部分,共涉及9大类18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9万亿元。

九大项目类别中,交通网络工程成为广东省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中的重点,由高速公路工程、轨道交通工程、港航工程、普通公路工程四部分组成,项目总投资额达13652.87亿元,其中纳入省重点项目计划部分的项目总有13011.72亿元。

青海省

同时,今年7月,青海省政府下达2018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责任目标,2018年安排重点项目共计190项,主要涉及水利、交通、能源、信息、城镇基础设施、产业优化升级、生态建设及民生改善等方面,项目总投资853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800亿元。

江苏省

此前,江苏省发改委也发布了《关于下达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的通知》,200个补短板重大项目,要求确保年度投资3600亿元以上。对比此前江苏省发布的2018年重大项目规划中的240个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基建类项目上的增加。

铁路、公路、港口与航道、水利、机场、城市(际)交通项目等以施工为主的交通基建项目占36个,而在后期发布的补短板投资计划中,这些以施工为主的基建项目数量以增加到92个。

基建“补短板”,项目建设黄金期到来

2018年7月16日至18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巡视员开展湖南、湖北、河南、江西四省交通投资目标任务督导及统计重点工作调研,发现部分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明显滞后,部分项目停建、缓建等困难。

中国基建投资增速已经明显放缓。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增长7.3%,增速比1~5月份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1和13.8个百分点。同时,中美贸易战,外部冲击给中国带来经济压力与伤害。

总而言之,要改善以上问题,中国基建投资需要大幅度的增长。7月23日*主持的国常会,提出“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7月31日*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次明确了基建“补短板”:“要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作为下半年及今后宏观调控的重要指导,历年以来7月份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都十分重要。

在这两次重要的国家会议后,多个部委和地方政府迅速行动,纷纷提出贯彻落实政治局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不仅相继召开了重点项目投资工作推进会,还加快发布了补短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山西省

8月2日,山西省发改委在官网发布了《2018年省级重点工程增列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增列了62项省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其中基础设施项目增列了5项:

山东省

8月1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提出,要结合山东省实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

贵州省

8月2日,贵州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提出,要积极主动精准对接、深挖潜力,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保障必需项目的资金需求,确保基本民生和脱贫攻坚支出。

江西省

8月3日,江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推进消费升级,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云南省

8月3日,云南省重点项目推进会在昆明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最新政策要求和全省上半年工作汇报会会议精神,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找问题、提措施、促落实,奋力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

云南省常委宗国英还指出,今后几个月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也是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全面突破的关键期,各州市、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加大前期工作力度,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建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做好存量项目管理,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强化督促调研,确保下半年形成开工和建设新高潮,为实现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为什么每一次强调“补短板”,后面都会强调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或者是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短板源于”短板理论”,指盛水的木桶是由许多块木板箍成的,盛水量也是由这些木板共同决定的。若其中一块木板很短,则此木桶的盛水量就被短板所限制。这块短板就成了这个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或称“短板效应”)。若要使此木桶盛水量增加,只有换掉短板或将短板加长才成。

“补短板”来源于国务院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三去一降一补”:着力补齐短板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之一。木桶理论中的“短板理论”,对于中国国情来说,就是要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我国在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管网等领域仍然存在不少短板,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基础设施投资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补齐基础设施领域的短板,可以有效提升中国经济“木桶容量”,也能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所以在23日的国常会结束后,*于26日就飞抵拉萨贡嘎机场,直奔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总投资2700亿元,目前已具备全线开工条件。

*说,川藏铁路不仅是西藏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其投资建设将会带动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我们早已看准、迟早要建的有效投资项目。还指出“我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要加快补齐这个短板,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

下半年,相信各地方政府还会增发布新的一批关于“补短板”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同时2018规划的项目投资将加快,甚至不排除很多未列入2018年规划的项目,也将加快进度。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又见万亿基建计划,广东、青海、江苏、山西等多地新重点项目袭来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