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动态 » 正文

“智”取起重行业发展新高地--卫华集团对智能化技术的探索与应用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708
|
|
|

今年是卫华集团创办30周年,还是卫华集团“二次创业”的元年。过去的30年期间,卫华集团从占地3亩的手工作坊,发展到如今资产68亿元的起重行业领军企业、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即日起,本报将推出“卫华集团辉煌奋进30年”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卫华集团取得的丰硕成果。

智能化,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卫华集团以智能制造为着力点,全力推进起重装备质量的提升,在智能生产、智能产品和智能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地探索。

智能生产——

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

9月20日,记者在卫华集团机器人焊接车间看到,两台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将起重机主梁上、下盖板焊接到一起,而一旁操作台上只有一名工人。机器人焊接生产线,将生产周期由5.3天降至2.8天,工作效率提升了47.2%,一等品率上升了2.5倍。

早在2010年,卫华集团就引入丰田精益生产方式,先后建成了主梁、端梁、司机室等6条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生产线;2012年引入U形槽冷轧成型机组、焊接机器人等设备,将行车转运改变为自动滚杠转运、手工焊改为自动焊,实现了单梁的流水线生产方式。

卫华集团还建立了制造执行系统(MES)和在线检测系统,实现全流程质量控制;建立三维参数数化设计系统,可自动完成5-50t起重机的参数化快速建模设计,显著提高了产品的设计效率和精确度。

卫华集团董事长韩红安告诉记者,该公司以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主线,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机器换人”,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

智能产品——

已获得专利633项,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卫星发射中心每发射一颗卫星,都会给我们送来一封感谢信。”据韩红安介绍,由卫华集团自主研发的起重机电气防摇摆自动定位控制系统,可把摇摆的幅度降低95%,控制精度达2毫米,填补了此领域的技术空白,成功应用于国内四大卫星发射基地。

近年来,卫华集团相继成功研发了863计划智能化大型抓斗挖泥机关键技术、垃圾焚烧起重机智能化技术等,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起重机专利数据库,已获得专利633项,居国内同行业首位,还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地方标准85项。

“为加大智能产品的研发力度,卫华集团每年将4%的销售收入用于技术创新。”韩红安介绍,该公司以中科院杨叔子院士、工程院张铁岗院士为在站院士,创建了国内起重装备行业最大的研发团队;拥有16个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鉴定6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5项。

在制造业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卫华集团却实现“逆势增长”。去年该公司订单同比增长35%,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桥门式起重机产销量蝉联全国第一。卫华集团连续8年入选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上榜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智能服务——

形成良性服务生态圈,拓展“后服务市场”

如何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销售服务?卫华集团应用最新网络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和信息技术,建立了起重机远程服务系统,打造“智能服务”。

“通过起重机远程服务系统,用手机、电脑就可以监控在全球各地的机器运行状况。”卫华集团总裁俞有飞告诉记者,该系统能够实现对起重机运行数据的实时提取、历史数据的存储、PLC程序的远程上下载等功能。设备发生故障时,客服人员能够实时掌握现场信息,即使出差在外,打开手机也能了解现场情况,帮助客户尽快解决问题。

上位机服务系统,具有智能化自动故障报警、分析设备运行等功能,通过可视化的人机界面,能够在操作室监控和操作现场设备,提高了服务的便捷性。

2013年,卫华集团建立了国内工业起重机领域首个电子商务平台。今年年初,卫华集团通过该电商平台,成功签订埃及ELSEWEDY电力项目,订单额超千万。

“智能服务还能精准抓取客户需求,为公司拓展‘后服务市场’。”俞有飞说,卫华集团运用工业大数据技术,对设备、客户等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实现上下游信息充分共享和深度融合,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形成良性服务生态圈。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智”取起重行业发展新高地--卫华集团对智能化技术的探索与应用

相关信息

  • 菲亚特动力科技成为SLOW FISH官方合作伙伴
  • 菲亚特动力科技继续在可继续领域活跃发力,于2020年12月宣布与SlowFood(慢食)协作,成为SlowFish2021-水循环的官方协作伙伴。本届活动将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展开。从6月3日起在意大利利古里亚(L...[详情]
  • 徐工XR360E大战湘江,助力飞虹跨越
  • 湖南长沙,一座飞虹又将跨越湘江两岸,面对一江碧水徐工XR360E来助力。 近来,长沙暮坪湘江特大桥正式开工建造,其主桥结构采纳钢桁架飞燕式拱桥方式,点缀于江面上,远远望去,像飞燕展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