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能造塔机”亮相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建设项目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221
|
|
|

9月25日,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整体式自适应桥塔智能顶升爬架系统,亮相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江北主塔施工,系统顺利顶升4.5米,为国内首次将智能顶升系统应用于大型桥梁领域。

该智能顶升系统模架沿主塔立面跨越5个节段,框架系统高19.5m,由支顶升系统、框架系统、模板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及附属设施组成,能够多作业面协同施工,实现施工电梯直达平台、临建设施、物料堆放、临时休息等与模架的融合,大幅提升工作效率。此次顶升标志着伍家岗长江大桥江北主塔全面进入智能顶升模架施工阶段。

据中建宜昌伍家岗大桥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楚彬介绍,由中建三局研发的桥梁智能顶升系统技术源自于工业化智能建造新技术——“空中造楼机”。“空中造楼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以机械作业、智能控制方式,实现高层住宅现浇钢筋混凝土的工业化智能建造的设备平台及配套建造技术。目前,“空中造楼机”已成功运用在超高层建筑领域。基于此,此次亮相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的大型桥梁智能顶升系统也被亲切的称为“智能造塔机”。

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总技术顾问周昌栋介绍,较传统方法相比,“智能造塔机”采用的智能顶升技术应用整体式全封闭框架系统,大吨位长行程液压油缸,配备双模板体系,模架在抗侧强度、抗风性能、混凝土养护、承载力上有较大优势,其中系统将“全取出式”可周转螺栓做为承力结构,单根螺栓可承受抗拉95吨、抗剪58吨,可为施工提供更为安全、舒适的条件。针对桥梁建设特点,系统的框架结构单元间通过随动连杆和可伸缩滑移梁连接为整体,能自适应塔柱上下截面变化。

同时,系统由人机界面和PLC控制中心全程自动控制,相当于给主塔施工装上了“智慧大脑”,对实时接收的数据具有展示、预警、反控功能,能够同步顶升及自动调平,精确度高,可以将误差控制在5mm内。

据宜昌市住建委总工程师、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常务副指挥长袁庆华介绍,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32.33亿元,建设工期约48个月,计划2020年12月31日通车。工程为主跨1160米悬索桥,一跨过江,双向六车道,建设里程约 2.8公里,桥宽31.5米,时速60公里/小时。该项目由社会资本方中建股份、中建三局及中交二航局组建联合体中标并实施。截至目前,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主塔节节攀升。北岸主塔已施工至地上27米,南岸主塔施工至地上31.5米,北岸隧道锚、南岸重力锚,两岸引桥、匝道等工程均稳步推进中。

来源:湖北日报网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智能造塔机”亮相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建设项目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