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 签约25个项目共1656亿元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006
|
|
|

10月18日上午,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正式启幕,大会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推动‘一带一路’油气产业合作愿景与行动”为主题,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及800多名海内外嘉宾应邀出席本次大会,57家世界500强企业参会。据悉,会议期间共签约项目25个,协议涉及总金额1656亿元。

据了解,2017年,全球石油消费量是46亿吨,天然气消费量是1.89万亿方。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去年中国原油的表观消费量达到了6.1亿吨,进口量是4.2亿吨,天然气消费量则达到了2368亿方,进口量是920亿方,油气约占能源消费的1/4。伴随着中国经济融入全球,未来油气需求巨大。

去年浙江的成品油销售量是1950万吨,天然气的消费量是105亿方,原油加工规模,居中国的第四位。在会上,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袁家军表示,能源国际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费大省。近年来,浙江顺应全球能源发展潮流,积极融入更加开放的世界油气新格局,引进了一批油气企业,落地了一批标志性项目,油气贸易发展迅速。

此外,本次大会亮点颇多,从首届油商大会,以石油为主的油品全产业链,拓展至石油和天然气并重的油气全产业链,彰显油气全产业链的新机遇、新空间和新市场。除此之外,还有油品市场的变化、全球限硫令、油品贸易及金融服务创新、LNG市场供需与需求、浙江自贸试验区等热点话题在大会上重点讨论。

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步入快车道

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中,石油占了1/3,天然气占了1/4,两者合起来占了将近半壁江山。据预计,2035年,石油仍然是世界的第一大能源,天然气即将超过煤炭,成为第二大能源。石化将占据全球能源的75%以上。特别是全球油气供需发生了重大变化,“一带一路”在内的东半球将成为全球油气需求增长的主力。

在这种形势下,浙江积极融入更加开放的世界油气新格局,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步入快车道。首先,浙江引进了一批油气企业,新增注册企业是9566家,注册资本则达到了3752亿元。其中,油气企业203家,注册资本是1328亿元,累计引进外资企业339家,注册资本721亿元。其次,落地了一批标志性项目,浙石化4000万吨/年,一期在今年年底将试验。另外,美国的波音飞机落户舟山,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将于今年的12月份投产,第一架飞机将从舟山起飞。11月,波音全球供应商大会和航空产业发展大会也即将在舟山举办。

今年1-9月,浙江实现油品贸易额1614亿元,保税燃油的交易量是268万吨,天然气交易123万吨,煤炭交易1876万吨。今年,保税油加注量可突破300万吨,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555亿元,增长了16倍。作为不产一滴油的浙江参与经济全球化,在中国能源版图上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据了解,浙江自贸区正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全力推进油气全产业链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成立了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指挥部,低硫燃料油生产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国家能源局及中海油总部已经初步同意支持中海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转型生产低硫燃料油,新奥LNG一期项目基本完工,年处理能力将达到300万吨。并接洽埃克森美孚、霍尼韦尔、壳牌、沙特阿美、维多、英国BP等国际知名企业,进一步打响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发展特色品牌。

推进“一带一路”油气产业合作

油气等能源资源是“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从全球能源发展潮流来看,“一带一路”在内的东半球将成为全球油气需求增长的主力。

袁家军说:“ 自贸区制度创新和通关便利化,是浙江全面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目前,浙江政府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全面改革开放。”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浙江正在推进自贸区扩权、扩区,加快打造EWTB,也是电子世贸平台,“16+1”自贸合作示范区,中国杭州、宁波、义乌三个地方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努力参与“一带一路”政策,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方面走在前列。

国家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先生表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舟山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也是新形势下全面扩大开放,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海关总署高度关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以大宗商品贸易便利化为中心,推出46项创新举措。

全球最大油气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与浙江省政府签约,入股在浙江本地的石油炼化项目。并与浙江荣盛石化签署了原油供应协议。沙特阿美全球高级副总裁Abdulaziz M.AI-Judaimi说:“很骄傲成为中国的原油供应商,中国对我们而言不仅仅是原油市场,更是合作伙伴。沙特阿美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供油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将产品带到沙特,我们的原油也沿着‘一带一路’运到中国。”在Abdulaziz M.AI-Judaimi看来,沙特的“2030愿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愿景步调一致,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据悉,此次油商大会搭建了全球油气行业合作共赢的开放平台,一大批国际合作项目在大会签约并落户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记者在签约仪式现场了解到,本次大会共签约项目25个,协议涉及总金额165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0个,协议利用资金670亿元人民币;采购项目5个,协议采购贸易金额986亿元人民币。

此外,签约项目中全面合作项目2个,油品储运项目4个,油品贸易、交易项目7个,低硫油合作项目1个,LNG综合利用项目3个,研发、航运、服务平台等合作项目3个,采购项目5个。

据了解,本次大会除了主旨演讲、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18日下午还举行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加强国际能源合作”、“油品交易及金融服务创新圆桌论坛”、“LNG市场的供需、贸易与挑战”、“全球油气投资合作中的法治环境与法律服务”及“全球限硫令规则下船用燃料发展变革”共5场平行论坛。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 签约25个项目共1656亿元

相关信息

  • 保定111项央企项目单体平均投资36.8亿元
  • 一批高科技含量和严重工业项目纷繁落地保定111项央企项目单体均匀出资36.8亿元长城汽车未势能源公司氢能技能研发和利用项目累计投入20亿元进行产品开发,方案年内实现首辆根据专属规划平台的...[详情]
  • 湖州南浔菱湖项目招引硕果压枝
  • 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同浙江中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6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投资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6.9亿元,拟用地141亩,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构成年产20000吨HPMC的生产能力,估计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