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上海外高桥造船厂将正式启动中国首艘大型邮轮建造项目!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6012
|
|
|

中国首艘大型邮轮建造项目将正式启动。昨日(11月6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工业集团”)与美国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正式签订了2+4艘Vista级13.55万吨大型邮轮建造合同。

中船工业集团控股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船舶”)通过公告披露了更多细节。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高桥造船”)与 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嘉年华”)及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邮轮”)签署了 2 艘大型邮轮新造船合同,其中实船 2 艘,选择船 4 艘。中船嘉年华为合同买方,外高桥造船与中船邮轮为合同联合卖方。

这2艘邮轮将由外高桥造船建造,母型船为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为嘉年华集团建造的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船型为 13.55 万总吨 Vista 级,总长为 323.6 米,型宽为 37.2 米,最大容纳乘客量为 5246 人,总客房 2125 间。第一艘实船计划 2023 年 9 月 30 日交付,第二艘实船初步计划 2024年 12 月交付。

本次交易的买卖双方均由中船工业集团控股。外高桥造船为*ST船舶旗下企业,中船邮轮由中船工业集团持股60%。本次的买方中船嘉年华由中船工业集团和嘉年华集团合资成立。中船嘉年华邮轮已于2018年3月19日在香港设立,注册资本5.5亿美元,中船邮轮出资3.3亿美元,占股比60%,嘉年华(英国)有限公司出资2.2亿美元,占股比40%。

实际上,2014年以来,中船工业集团分别与嘉年华集团、芬坎蒂尼集团、英国劳氏船级社和中投公司密切接触。2016年9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与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三方在天津草签建造备忘录协议,2017年2月22日,三方签署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建造备忘录协议,并更新了2016年9月的协议。

经过中船工业集团多年努力,本土大型邮轮建造终于落地上海。

虽然实现本土建造大型邮轮零的突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掌握了大型邮轮建造的全部核心技术。华东师范大学旅游会展系副教授孙晓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之所以要和芬坎蒂尼合作,是因为我国企业目前并未完全掌握大型邮轮建造的核心技术,大型邮轮设计也达不到相应标准,甚至图纸也可能需要购买。此外,外高桥造船并没有建造大型邮轮的经验,建造大型邮轮属于从合作中学习。

关于“学习”的说法,中船工业集团此前也并不讳言,中船工业集团在官网刊出的一则关于大型邮轮建造的新闻中称,“与普通商船不同,大型邮轮技术更复杂、设计建造要求更高,风险和挑战更多,虽然推进邮轮产业和大型邮轮本土建造项目已经取得了诸多进展,但对中船集团来说,在大型邮轮领域,还是‘初学者’。”

在首个本土大型邮轮项目建造落地上海的同时,嘉年华集团宣布,中船嘉年华邮轮将购买歌诗达邮轮集团的两艘现有邮轮。首艘新购进邮轮为 “歌诗达大西洋号”, 排水85861吨,载客量2210人,计划于2019年年底前交付至中船嘉年华邮轮。另一艘为 “歌诗达地中海号”,该船载客量为2114人,交付日期待宣布。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上海外高桥造船厂将正式启动中国首艘大型邮轮建造项目!

相关信息

  • 菲亚特动力科技成为SLOW FISH官方合作伙伴
  • 菲亚特动力科技继续在可继续领域活跃发力,于2020年12月宣布与SlowFood(慢食)协作,成为SlowFish2021-水循环的官方协作伙伴。本届活动将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展开。从6月3日起在意大利利古里亚(L...[详情]
  • 徐工XR360E大战湘江,助力飞虹跨越
  • 湖南长沙,一座飞虹又将跨越湘江两岸,面对一江碧水徐工XR360E来助力。 近来,长沙暮坪湘江特大桥正式开工建造,其主桥结构采纳钢桁架飞燕式拱桥方式,点缀于江面上,远远望去,像飞燕展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