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京张铁路清华园隧道顺利贯通 全线计划明年底开通!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051
|
|
|

11月20日上午10时16分,随着“天佑号”盾构机缓缓破土而出,北京市目前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安全穿越海淀区学院南路人口稠密区,京张铁路控制性工程清华园隧道顺利贯通。

清华园隧道位于城市核心区,开挖直径12.64米,全长6.02公里,是京张铁路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该隧道穿越特级风险源3处,一级风险源80处,下穿地铁10号线,上跨地铁15号线、在建的地铁12号线,长距离并行地铁13号线,并下穿北三环、北四环等7条城市主干道、88条重要市政管线,穿越地层复杂、断面大,是一条单洞双线的大直径高风险隧道。其中,距离13号线桥墩最近处仅有3.4米,距离地铁10号线下方最近处仅有5.4米。

清华园隧道南延方案与2017年3月确定,京张铁路由上跨学院南路调整为下穿,减少了城市平交,降低了征拆成本,节省了施工工期,规避了与昌平线南延施工影响。为了协调推进建设方案实施,背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先后10余次现场踏勘调研,多次进行专题研究。

施工期间,多部门在规划审批、用地征拆、树木伐移、管线改移等方面予以支持,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如为了解决清华园隧道涉及清华东路交通导改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协调市交通委等部门对荷清路实施疏堵工程,拓宽增加一条机动车道;协调市排水集团、京张公司等单位研讨拟定方案,解决京张铁路海淀区涉及学院南路排水管线和西二旗北路框构桥雨水管线改移问题,保证了清华园隧道工程顺利推进。

目前,京张铁路工程建设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路基工程已完成99%,隧道工程正洞开挖已完成94%,桥梁下部结构、箱梁预制及架设全部完成。其中北京段控制性工程二站(八达岭长城站、清河站)、三桥(康庄特大桥、南口特大桥、西二旗特大桥)、四隧(八达岭隧道、居庸关隧道、南口隧道、清华园隧道)整体进展顺利,三桥、三隧(居庸关隧道、南口隧道、清华园隧道)已完成土建施工,车站建设正按计划实施。

沿线电力迁改工程按施组编排推进,计划2019年5月迁改完毕。目前27处电力迁改方案均已稳定,21处已取得规划批复,影响工程施工亟需迁改的11处采取永久或临时的方式均已完成,计划今年年底还将完成8处电力迁改。

下一步,市住建委将按照京张铁路工期安排适时调整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八达岭长城站、清河站、八达岭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建设,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做好站后及四电用地征拆工作,努力为实现京张铁路2019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创造条件。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京张铁路清华园隧道顺利贯通 全线计划明年底开通!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