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宜宾南溪长江公路大桥主桥合龙 四川现存最大轮渡码头将结束摆渡历史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627
|
|
|

11月27日,历经36个月的紧张施工,宜宾南溪长江公路大桥主桥顺利合龙,摆渡了千年过江的长江南岸江南镇、马家镇及长宁县靠江的部分地区,终于可以乘车或驾车往返于南溪城区。长江大桥通车之日,也是四川最大的轮渡码头——江南镇半月寺码头退出历史舞台的日子。

据介绍,宜宾南溪长江公路大桥,坐落于南溪主城区与江南镇之间,横跨长江,是四川省首个“渡改桥” PPP模式建设项目,被列入国家规划的长江干线新建过江通道重点项目,也是四川省政府新规划省道S437毗卢-长宁的重要控制性工程,被纳入四川省2013-2017年农村渡口渡改桥重点项目。大桥总投资6.5亿元,桥塔采用花瓶形塔,为世界首例两侧边跨形式及跨度均不对称的双工字形叠合梁混合梁斜拉桥。

据了解,南溪长江大桥的建设,不仅面临施工难度等方面的考验,还面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因此,“尊重环境,打造注重环保的绿色工程”成为对大桥建设的要求。

原来,宜宾南溪长江公路大桥跨越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为了减少大桥的建设对该自然保护区的影响,项目对大桥交界墩与北岸之间的引桥桥墩进行了优化,减少1个引桥桥墩,增加了现浇段桥梁跨度,将南岸主桥墩向南移12m,通过调整,大桥减少占用保护面积899平方米,减少比例为41.26%。

南溪是长江上游一座千年古城,长江天堑将江南镇、马家镇分隔到了南溪城区对岸,千百年来,江南一侧的群众全靠渡船出行。从江南镇半月寺码头前往城区,原有两条轮渡航线:一条通往西街外的老码头,一条通往下游三百米的广福门,是四川现存最大轮渡码头。“广福门码头已经有几十年历史,老码头则是千年码头。”如今大桥通车在即,老码头已经封航停渡,只有广福门码头还有两艘轮渡船往返摆渡。每天运送人员少则千余人,多则数千人。

记者注意到,很多江南镇的农民运送柑橘、蔬菜到南溪城区卖,一筐柑橘轻则数十斤,重则一百多斤。运输成了当地农民最大的生产成本,“从地里收上来,要找车运到江南半月寺码头;装船过江后又要找车运进城区,卖一次水果蔬菜,光车船费就要花40元左右。”大桥开通后,他们至少节省一半运费。

据介绍,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正在制定方案,南溪长江大桥通车后将增开江南镇至南溪城区的公交线路,当地群众将结束摆渡过江的历史。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宜宾南溪长江公路大桥主桥合龙 四川现存最大轮渡码头将结束摆渡历史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