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市场分析:基建加码或难改工程机械下行周期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043
|
|
|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下行风险加大,政府意欲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来稳定增长。不少分析人士将工程机械销量当作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不过,我们认为,作为典型的耐用资本品,过去两年工程机械销量的飙升主要取决于其自身的存量更新需求,销量波动较大,仅以此来判断实体经济运行状况,可能会产生偏误。鉴于工程机械存量更新周期渐入尾声,房地产投资需求持续降温,基建加码的效果难以在短期内体现,我们认为工程机械的下行周期将会在2019年持续。

挖掘机是工程机械的典型代表,广泛应用于房地产(40%)、基建(35%)、采矿(15%)和制造业(10%)。根据工程机械协会统计,2018年挖掘机销量为20.3万台,超过了推土机、汽车起重机、履带式起重机、装载机和压路机等其他五大主要工程机械的总和。我们以挖掘机为例来分析工程机械的存量更新需求。

过去两年,挖掘机销量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出现明显的反差。2017年挖掘机销量激增99.5%,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速仍维持在60%的高位。而同期,扣除土地购置费后的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3.4%和-4.9%;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13.9%和+3.3%。

我们认为,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并不难解释:与其他工程机械类似,挖掘机的平均使用寿命约为八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4万亿”刺激计划导致2009至2010年挖掘机销量急剧增长;2009年三季度挖掘机销量增速从二季度的-1.1%飙升至46.3%,四季度继续攀升至125.5%,带动2009年全年销量增速从2008年的16.4%上升至22.4%,2010年更是达到76.5%。但在随后的2011年,高增长只维持了一个季度(Q1:62.1%),二季度增速即骤降至3.8%,三、四季度则出现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17.2%和35.2%)。此后挖掘机销量明显萎缩,从2011年的19.4万台降至2015年的6.1万台。对工程机械这种耐用资本品来讲,短期销量激增意味着未来数年的需求减少。

2018年挖掘机销量逾20万台,超过2011年的前期峰值。我们认为,这轮挖掘机销量复苏的主要原因是设备存量更新需求,2009年下半年至2011年一季度购买的挖掘机,需要在2017年至2019年初更新替换。存量更新周期叠加2015年至2016年的政策刺激,导致了近两年挖掘机的销量飙涨。

随着存量更新周期进入尾声,高基数及其耐用品的特征,挖掘机销量增速在2019年将大幅下滑。即使政府加大基建投资,2019年工程机械销量仍然可能出现下降,加大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进而拖累经济增长。

我们对挖掘机存量进行了估算。假定挖掘机平均寿命为八年,年度存量为上一年存量+当年销量-八年前的销量,其中当年销量(实际需求量)以国内销量+进口数量-出口数量来计算。测算表明,2017年挖掘机存量同比增长2.2%,但2018年下降0.6%,挖掘机存量增速与扣除土地购置费后房地产投资增速高度正相关。随着房地产投资增速进一步放缓,预计挖掘机存量增速也会继续下降。2018年全年挖掘机销量增速已经放缓至45%,12月同比增长仅为14.4%,我们预计,未来数月挖掘机销量增速可能会低于10%,甚至出现同比下降。

除了挖掘机存量增速放缓,挖掘机的运行时间也在缩短。根据日本小松株式会社(全球主要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的数据,公司出售到中国的挖掘机的每月平均运行时间从2017年12月和2018年11月的147小时和133小时下降至2018年12月的126小时。

不仅是挖掘机,推土机、汽车起重机、履带式起重机、装载机和压路机等其他主要工程机械销量增速也都明显放缓。2018年11月,包括挖掘机在内的上述六大类工程机械销量平均增长13.1%,远低于2018年前10个月36.2%的水平。

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总产值为3730亿元,扣除进口零部件(约124亿元),这一行业对名义GDP的贡献率在0.4%左右。虽然工程机械行业占GDP的份额相对较小,但如果波动幅度较大,对GDP增长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前述六大类工程机械2016年和2017年销量分别增长8%和80%,2017年工程机械销量激增或推高名义GDP增速0.3个百分点(=72%×0.4%)。

随着设备更新周期逐渐结束以及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我们预计工程机械销量和产出增速将持续放缓,预计2019年销量同比下降6%左右,挖掘机存量下降1.8%。按此估算,2019年工程机械销量放缓或将拉低名义GDP增速 0.2个百分点。由于生产往往滞后于销售,工程机械行业对名义GDP的拖累可能比我们估算的更大,而且对2019年上半年的负面影响尤其明显。

需求低迷也对用于工程机械生产的进口机床产生了显著的影响。金属加工机床进口已经连续六个月同比下降,2018年12月同比下降25.3%,而2018年上半年增速为26.3%。2018年11月,日本对中国机床出口连续第九个月下降,同比降幅高达 67.0%。根据日本机床制造商协会的数据,目前日本对中国的机床出口订单已接近2015年到2016年的低谷。

来源:财新网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市场分析:基建加码或难改工程机械下行周期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