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2019全球光伏产业分析!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666
|
|
|

从全球光伏装机的数据来看,2018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点。原因有二:其一,这一年全球光伏装机首次突破了100GW的阈值,达到102.4GW;其二,这一年增长率仅有4%,远低于2016年、2017年的50%、30%。

但增长率的下滑,更像是开启下一增长阶段之前的短暂“休息”。

根据彭博最新的预测,在未来的30年,太阳能在全球能源中的占比将实现飞跃,并吸引超过4.2万亿美元的投资……

4.2万亿美元的机会

每年,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都会对每个国家的能源状况进行分析、汇总,最终形成一份《新能源展望》(NEO)报告。

《新能源展望2019》(以下简称“展望2019”)显示,2010年以来,太阳能、风能、电池的成本不断下降。

2010年以来,太阳能、风能和电池的成本下降比例

图片来源:BNEF

这一趋势的结果之一就是,在全球大约三分之二的区域,要新增电力装机量,光电和风电都是成本最低的选择,这两个行业也将吸引大量的投资。

2018年至2050年间,全球电力需求将上升62%,为满足需求,全球电力装机量需求是现在的3倍,这将为能源行业吸引13.3万亿美元的新增投资。

这13.3万亿美元中,有83%流向清洁能源,其中5.3万亿美元流向风能,4.2万亿美元流向太阳能。此外,电网扩张和电池行业将分别吸引11.4万亿美元和8400亿美元的投资。

13.3万亿美元的投资中,有83%流向无碳能源

数据来源:BNEF

风能与太阳能的投资将分别达到5.3万亿美元和4.2万亿美元

数据来源:BNEF

根据BNEF对综合技术发展趋势和能源成本的分析,到2050年,煤电在全球能源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37%下降至12%,而石油将基本消失。风能和光能则会从目前的7%上升至2050年的48%,水力、天然气、核能占比则在1%上下浮动。

《展望2019》的首席分析师Matthias Kimmel表示,对比近几年的《展望》,还能得到一个结论,光电模组、涡轮机和锂电池的制造成本依然存在极大的下降空间。全球的装机量每增加一倍,它们的成本则会分别下降28%,14%和18%。

到2030年,全球范围内,这三者所生产、储存和运输的电力价格,将低于目前的火电价格。

黄色部分为太阳能能在全球能源中的占比。

可以明显地看到它将在未来的30年持续增长。

图片来源:BNEF

中国引领低碳经济

在以上所提及的这些改变中,中国扮演了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英国《金融时报》在近期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如果没有中国在过去10年内对风能和太阳能的开发,可再生能源的产量就不会增长,向低碳经济的转型也几乎不会开始。

太阳能和风能目前无需任何补贴就能与其他形式的能源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企业大规模生产涡轮机和电池板的结果。投资银行Lazard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风力发电成本下降了69%,而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了88%。

光伏成本在不断下降,如今无须补贴也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实力

图中黄色实线为LCOE(平准化度电成本,Levelized Cost of Energy),是国际上通用的评价度电成本的指标。红色实线为市场电力价格。

图片来源:BNEF

中国现在是这两项技术的世界领导者。

结果是,中国正在引领能源转型。还远不止这些。在先进电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方面,中国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还是全世界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国,约占全球产能的60%。去年,中国企业安装的民用核电站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目前共有300万辆电动汽车行驶在全世界的道路上,其中大多数都在中国——中国占去年电动汽车总销量的56%。

中国也将是风电和光电的最大市场,到2050年,两者在电力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8%上升到48%。中国的能源排放将在2026年见顶,随后的20年内,排放将下降一半。

到2050年,亚洲的电力需求将上升超过一倍,为了达到这样的需求,整个亚太地区的能源投资需要达到5.8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和印度加起来就超过4.3万亿美元。

能源改革助力低碳经济

如果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真如《展望2019》所预测的一般,那么,《巴黎协定》所制定的“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将很有可能实现。

并且,各国政府在未来10-15年将不再需要对风电和光电进行额外补贴。“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时代即将结束。”BNEF首席经济学家Elena Giannakopoulou表示。“但政府还需要进行能源市场的改革,以保证光电和风电有公平竞争的机会。”

当然,光靠太阳能、风能和电池技术的进步,不足以达到《巴黎协定》的目标。

到本世纪中叶,风能和太阳能在多数国家的占比将达到80%以上,但低碳能源的占比如果想超过这个比例,就需要其他技术的帮助,比如核能、生物发电、碳捕捉等。

因此,彭博提出,各国政府需要在两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方面,通过政策改革保证市场对于低价的风电和光电足够友好;另一方面,提前部署能源技术,以保证低碳目标的推进。

无论是低碳经济的大势所趋,还是清洁能源本身技术的飞跃,都在指向一个有希望的未来。

从现在开始的30年里,光伏等清洁能源在全球能源中的占比将不断提升,而中国将是这一次飞跃的领军者。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2019全球光伏产业分析!

相关信息

  • 混凝土浇筑前的施工工序也要规范
  • (一)底板集水坑、电梯井处木箱模1、集水坑、电梯井处等木箱模底部应居中对称开孔,尺度200mm200mm,选用钢丝网或快易收口网封堵。当木箱模底面面积较大时,也可不封底模。​2、应做好木箱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