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基建将重塑工程机械产品布局 这些产品更受欢迎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110
|
|
|

   传统基建对工程机械行业增速的刺激作用日渐式微。随着新基建兴起,将对工程机械厂商的品类布局带来挑战。


  近日,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下称科尔尼)发布的《存量时代,工程机械企业如何实现价值增长》报告(下称《报告》)指出,新基建带来的需求变化将重塑工程机械企业的产品布局,产品创新力将成为支撑中长期市场增长的关键。


  科尼尔分析认为,新基建更加关注信息和数字化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也将从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转移到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在内的七大领域的新基建。


  《报告》举例称,特高压项目中的铁塔吊装,需用100吨甚至250吨以上的高吨位汽车起重机来施工,但国内汽车起重机市场80%的产品吨位处于80吨以下,100吨以上的产品销量占比不足1%。


  对于城市中的小型工程建设,诸如新能源充电桩、5G基站建设等,对于小微型挖掘机、滑移装载机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但国内微型挖掘机和小型挖掘机仅占到45%的市场份额,其中,微型挖掘机仅占4%,这与发达国家60%的占比仍有明显差距。


  2008-2011年,在政府“四万亿”投资计划的刺激下,国内工程机械产品销量大幅增长。但2012年开始,由于密集投资导致产能过剩,引发全行业的供需失衡,行业进入寒冬。


  2016下半年-2019年,在基建投资拉动、车辆替换周期等因素影响下,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从底部回暖,主要品类产品销量继续高涨,头部工程机械厂商业绩保持高增速。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下,行业销量开局不利。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今年1-2月,挖掘机销量累计1.92万台,同比下降37%。其中,国内销量1.47万台,同比下降46.5%;出口销量4555台,同比增长48.2%。


  科尔尼认为,经历了连续三年的快速增长后,工程机械存量设备的集中更新换代已经接近尾声,预计未来五年市场增量有限,销量增速放缓已成定局。


  


近年来,各主要工程机械产品历史销量。<a href=http://photo.d1cm.com/ target=_blank>图片</a>来源:科尔尼


  近年来,各主要工程机械产品历史销量。图片来源:科尔尼


  上述《报告》还指出,在销量增速放缓的大势下,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依靠中低端产品迅速扩大规模的单一增长方式将面临严峻挑战,这主要表现在市占率提升、产品竞争力两个方面。


  近年来,国内头部工程机械厂商在主要细分市场占据主导地位,部分产品的的市占率已超过90%,继续提升的空间已十分有限。


  


国内头部工程机械企业在细分市场占主导地位。图片来源:科尔尼


  国内头部工程机械企业在细分市场占主导地位。图片来源:科尔尼


  此外,与国际领先的工程机械厂商相比,中国厂商在综合竞争力上仍存在一定差距。


  科尔尼指出,目前中国厂商仍以中低端的高性价比产品为主,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耐久性仍有待提高。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也有欠缺,部分产品仍依靠模仿复制实现产品开发,中低端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在液压件、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供应方面,国内厂商仍部分依赖进口,导致产品研发周期较慢且成本高昂。


  目前,各项政策利好在短期内有利于市场稳定。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基建工程开始有序复工;央行也下调一年期和五年期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同时考虑适时适度调整存款基准利率,进一步刺激消费与投资。


  科尔尼认为,从长期看,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将面临全面的升级与变革,将给相关企业当前的产品布局,以及传统的增长模式带来挑战。


  《报告》还指出,国内道路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法规的全面升级,也将引发行业新一轮的洗牌。


  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下发的多项国家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辆将从2021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国六A标准,并在2023年7月1日升级至国六B标准;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将从2020年12月1日起全面实施国四标准。


  随着排放法规出台的还有更为严苛的监管政策,政府部门将实施产品全寿命与实际工况监控,对工程机械的环保监管将正式进入“高压”时期。


  科尔尼指出,新排放标准的一些要求已经超越了全球其他市场。这意味着,国内工程机械发动机制造商与整车制造商将无法以欧美市场成熟产品为标杆,进行适应性改进与产品迭代。技术门槛提升、成本上涨,以及高昂研发费用,将带来新一轮的行业洗牌。


  (文章来自界面新闻)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新基建将重塑工程机械产品布局 这些产品更受欢迎

相关信息

  • 世界上最具难度的超级工程,由徐工来战!
  • 正在施工修建的川藏铁路东起成都,途径雅安、林芝等城市终究到达拉萨,长途跋涉,穿山越岭,沿线的雪山、森林、草原、冰川、峡谷和大江大河,在普通人眼里,是壮丽的美景,但关于铁路修建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