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吉林省今春国土绿化行动成果丰硕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988
|
|
|

   在吉林省长春市莲花山旅游度假区的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今年4月里种植的树木已经成林。梓树、蒙古栎等树种郁郁葱葱,金丝垂柳随风摇曳。这里的生机勃勃,是社会群众通过网上报名直接参与义务植树和用捐款等间接方式参与绿化的成果。


  在吉林省梨树县,公路两旁生机盎然的新绿让人印象深刻。道路旁边新植的树苗亭亭玉立,排列得整整齐齐,仿佛一眼望不到边。主要公路两侧各建设30米宽绿化防护带,在邻近公路一侧栽植2行柳树,其余栽植银中杨,树木的胸径都大于4厘米。这是吉林省今年重点建设的生态廊道绿化工程的一部分。


  这些地方的变化,都是从吉林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始的。


  2020年,吉林省以“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为重要载体,实施重点工程造林、廊道绿化、森林质量提升、草原湿地生态修复、防沙治沙和绿美示范村屯6大工程建设,持续增加绿色资源总量,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在吉林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今年是吉林省春季造林绿化成果较为显著的一年。吉林省今春完成造林绿化168万亩,占全年计划120%,是去年全年造林绿化面积的140%;新建和完善提高城市、县城绿地面积839.5公顷,占全年计划120%;开展村屯绿化美化1400个,占全年计划137.1%;完成公路、铁路、河流绿化总里程6729.4公里,占全年计划143.9%;建设全民义务植树基地393个,面积2115.8公顷,全民义务植树总计3204万株。


  吉林省坚持高位推动,领导带头参与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吉林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行动,从今年开始将每年4月份确定为全省造林绿化活动月。今年活动月的主题是“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动员全省上下,全民动手、全社会植树造林,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积极履行属地和部门职责,掀起全省国土绿化新高潮。4月7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等30多名省领导率先垂范,在长春市集体义务植树后,又分别深入东辽河、饮马河沿岸和查干湖周边县(市、区)以及各自党建、扶贫联系点参加当地组织的造林绿化活动,拉开了全省造林绿化的序幕。长春市领导3次带头参加义务植树,以“绿化长春 大美春城”为主题的活动月蓬勃开展。白城市统一开展了“万人万亩大造林活动”。辽源、四平、松原市全民义务植树规模大、效果好。全省各市、县也都围绕本地生态建设重点,坚持领导带头、开展了建设绿美家园等主题植树活动。70多个省直机关单位和国有企业踊跃参与,集体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义务植树活动,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省直机关和驻长企业组织参加义务植树场次、人数最多的一年。全省今年共开展单位集体义务植树活动437场次,参与人数9.2万人次,植树249万株。


  吉林省今年创新义务植树的新形式,推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有效破解近年来群众植树找地难、爱绿捐助难、履行植树义务尽责难问题,吉林省创新了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省绿委办开通了“吉林全民义务植树网”,公布了89个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植树活动和捐款活动的信息。全省公民可登录网站,通过“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途径参与。可以选择直接义务植树,通过电话报名或网上报名预约,就近就地选择参加相关植树活动。可以捐款尽责,扫描网站内的二维码进行捐款。社会各界群众纷纷报名参加吉林全民义务植树网发布的“实体参与”的义务植树项目。一些群众为“莲花山上植绿伞护水缸”和“通榆县栽一棵治沙树”等2个网上捐款项目捐款。两个项目共募集社会资金43.19万元。在疫情影响下,“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让公民可以足不出户就履行了植树的义务。新的义务植树形式,为社会公众安全、方便地履行植树义务创造了便利条件,有助于实现公众参与义务植树常态化、常年化、便捷化,推动全省大规模国土绿化向纵深发展。


  坚持大型工程造林项目带动,进一步推进国土绿化进程。紧盯全省绿化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努力建设重点造林工程。继续实施农田防护林修复完善工程。以高速公路两侧和生态脆弱区域为重点,采取恢复、新建、改造、更新模式,对中西部农田防护林网进行系统性补充、完善和提高。今春完成中西部农田防护林建设面积13.17万亩,占计划的72.5;继续实施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建设,在吉林省中西部地区形成带、网、片相结合的大型防护林体系,完成三北五期工程25.68万亩,占全年计划122%;突出抓好生态廊道绿化工程。在公路、铁路两侧和重要江河及其主要支流两岸一定范围内,营造防护林、景观林及生态经济兼用林。省林草局组织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对中西部地区境内国省干道和高速公路域外造林绿化进行规划,并同步启动绿化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生态廊道建设5173.7公里;积极开展防沙治沙工程。全面落实各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和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开展综合治理,下达退化草原修复治理建设项目,开展第6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工作,继续推进白城、松原等西部风沙源和科尔沁沙地治理工作,现已完成造林15.2万亩。目前,全省今年已经完成国家和省重点造林工程建设近60万亩。


  积极开展部门行业绿美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绿美精品示范工程。各级绿委成员单位充分发挥部门行业优势开展国土绿化工程。住建、林草部门持续推进森林城、园林城和绿美示范村屯建设,新建改造城市公园26个,启动实施“绿美示范村屯”建设30个,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交通、水利、林草部门和沈阳铁路局扎实开展江河绿化和道路绿化质量提升行动,全省完成高速公路绿化1295公里,占年初计划244.34%。完成农村公路绿化、公路和铁路区域外绿化、河流绿化总里程5117.4公里,占年度计划135.5%。省军区部队协调驻军单位在大力开展营区绿化的同时,累计出动1000多人次投身查干湖和主要交通干线绿化;自然资源厅安排资金开展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国资委督促吉煤集团做好所属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教育、农业农村、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组织建设青年林、职工林、巾帼林154处、面积2660亩,高标准绿化校园254所、绿化单位181个、绿化庭院12.6万户。


  开拓创新造林机制,激发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一是多树种造林绿化,生态和经济兼用树种造林取得新突破。学习先进省区林草发展模式,积极推进绿化树种向多样化、经济化发展。推广红松、文冠果、沙棘、山杏、元宝枫等生态和经济兼用型树种造林。2020年上半年,利用工资田还林、迹地更新等项目栽植文冠果2万亩。四平、白城、松原等地积极投入到经济型树种造林工作中来,全省累计经济型树种造林面积达10万亩。多树种造林不仅改善生态环境还增加职工和群众收入,对持续开展生态扶贫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多主体造林绿化,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绿化初见效。乾安县城投公司承包3.75万亩国有林地进行造林,每年每公顷向林业交2500元,时间为30年。农安县引进企业栽植沙棘0.75万亩,带动当地群众栽植沙棘1.95万亩,还将建设沙棘加工厂。梅河口市引进民营公司采取租地、合作等方式营造红松林,栽植红松超过3万亩。社会资本的广泛参与,不仅破解了造林投入资金的瓶颈,而且大幅提升了造林规模和档次,为“绿美吉林”的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吉林省今春国土绿化行动成果丰硕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