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南昌智造谷完成项目方案2021年开建!青云谱将形成4个中心5大产业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704
|
|
|
 南昌智造谷项目已完成项目方案,2021年开建

近十年,青云谱工业退出步伐不断加快,洪都集团搬迁至航空城,江铃集团正逐步迁往小蓝经开区,预计未来几年将实现全面退出。当务之急,急需新的产业进驻洪都老工业区,填补产业空白。

按照全市特色产业园建设发展统一部署,青云谱区谋划了正在洽谈中的特色产业园——南昌智造谷项目。

2020年7月18日,市政府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共同谋篇布局智慧产业,立足“5G+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拟在洪都老厂区打造南昌智造谷特色产业园,建设新时代中部崛起新基建创新示范区。

据最新消息显示,目前南昌智造谷项目正在规划中,已完成项目方案,项目落地后预计2021年开工建设,2022年部分投入运营。

同时,青云谱区抢抓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系统谋划、有序推进一批青云谱智慧消防、青云物流“互联网+物流”等重大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构筑支撑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坚实基础。

力争在2022年培育4个区域性集聚中心

以“一带、一圈、一城、一路、一园”为基本路径,引导打造产业集聚度高、服务功能集成、示范带动力强的服务业集聚区,尤其是推动青云谱新经济产业集聚区、洪都新城和广州路总部经济带服务业的集聚发展,力争在2022年培育4个区域性集聚中心。

1.区域性商贸消费中心

优化全区商业功能区的空间布局,以王府井百货城市综合体为消费载体,以洪都新城为人气载体,引导传统商贸和实体商业转变经营模式、创新组织形式、增强体验式服务能力,推广线上线下一体化等新零售模式,培育和打造十字街商圈,促进消费集聚、吸引人气。

2.区域性智慧、物流中心

以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为契机,以青云谱新经济产业集聚区为承载试点区域,推进物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建设以位置感知、移动通信和位置计算为核心的移动物联网基础设施,积极谋划布局建设5G网络,推进物联网应用,促进NB-IoT/eMTC/5G协同发展。加快电商、物流协同发展,提高商贸物流配送效率,促进商贸物流降本增效。结合“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加快在小区、学校等物流末端布局智能快递柜等服务设施,解决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

3.区域性科技服务中心

以广州路总部经济带为载体,重点吸引软件和信息技术、工业设计、互联网、医疗等领域总部企业。以江西首个第三方国际检测产业科技园落户为起点,重点发展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学技术普及等科技服务。

4.区域性文创发展中心

以八大山人梅湖景区和象湖景区为载体,充分发挥人文生态优势,实施数字化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将历史创意解说,用文化吸引流量,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加快构建现代化文化产业体系。

主攻五大行业引导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培育发展服务业龙头企业和服务品牌,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以商贸服务、智慧物流、设计检测、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五大行业为主导,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休闲娱乐业为延伸,引导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1.商贸服务

优化青云谱区商业功能区的空间布局,培育打造广州路夜市、王府井商业街,促进消费集聚、吸引人气。加快洪都新城、昌南片区商业网点布局,大力招商引资,形成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消费便捷、服务优秀的商业街网络体系。同时,充分利用好王府井百货开业运营契机,做好市建材创新转型引进大型商贸集团,打造我区商贸亮点,培育商贸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社区连锁便利店、家政服务、快递服务等便民网点,完善社区商贸服务体系。

2.智慧物流

加快电商、物流协同发展,提高商贸物流配送效率,促进商贸物流降本增效。以深农市场为核心,大力发展农产品配送,实现低端到中高端、零散到集中的转变。大力发展物流平台,着力推进以九州通、瑞康、海王生物、昌南医药物流园、南昌智慧物流平台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结合“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加快在小区、学校等物流末端布局智能快递柜等服务设施,解决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

3. 设计、检测

推动设计行业和检验认证服务行业发展。在洪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的实施过程中,培育大型工业企业的研发中心、工业设计机构的独立壮大。以江西省建筑材料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为龙头,组建各类设计产业联盟,健全设计商品、原创设计、设计服务等各项专业化设计要素市场,推动设计产业发展壮大。以第三方国际检测产业科技园的建设为契机,推动检验检测和认证产业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完整的检验检测产业链,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检验检测服务品牌。

4. 电子商务

以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导向,依托具有资源优势的传统产业,探索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共享经济等新兴产业,结合推动“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和5G技术产业发展,引导传统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推动工业电商提档升级,引导企业建设供应链电商平台。以电商平台为载体,吸引电商产业链要素企业入驻,做强青云谱区电商孵化基地。以深农批发市场为依托,加快传统市场“触网”,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行业。

5.文化旅游

利用洪都老厂房、江西拖拉机厂、南昌啤酒厂、南昌印钞公司新老工房和厂区等一系列各具风格的独特工业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创产业园。深入挖掘阳光乳业、南昌印钞公司“印钞文化之旅”等工业旅游项目潜力,探索城市旅游新模式。依托象湖风景,打造青云谱文化旅游示范园,树立美丽江西文旅生态样板。

来源:搜狐网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南昌智造谷完成项目方案2021年开建!青云谱将形成4个中心5大产业

相关信息

  • 省政府与中国中化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   沈晓明冯飞李凡荣证签2月12日,海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海口签署深化战略协作协议。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凡荣见证签约。​根...[详情]
  • 海南迈湾水利枢纽工程现雏形
  •   这是2月12日拍照的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无人机相片)。近来,坐落海南南渡江中游的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已现雏形,正在进行大坝主体浇筑、副坝边坡护理等施工。该工程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国家水网...[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