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九大高原湖泊入湖河道综合治理规划实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66
|
|
|
   ●拟施行工程项目152个,总出资82.91亿元;要点研讨方针包含首要入湖河道124条、首要出湖河道6条


省水利厅日前印发《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入湖河道综合办理规划》,从水域岸线办理维护、防洪办理、水资源维护、水生态维护与修正、水环境监测五个方面提出工程办理办法,拟施行工程项目152个,总出资82.91亿元,其中水利出资60.66亿元、其他出资22.25亿元。

入湖河道的水量多少、水质好坏是决定湖泊水质好坏的首要因素,办理、管控好入湖河道是湖泊维护办理的重要抓手之一。为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源头办理、精准办理、体系办理、依法办理,狠抓本源关键、策划治本之策,省水利厅及时拟定出台了《规划》,为今后一段时间九大高原湖泊入湖河道办理辅导要点方向并提供根据。

《规划》的要点研讨方针以各涉湖州(市)确定的、纳入河长制办理并定时进行水质监测的首要入(出)湖河道为准,包含九大高原湖泊首要入湖河道124条、首要出湖河道6条。现状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近期水平年为2025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办理准则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规划、突出要点,综合施策、体系办理,分步施行、保障成效。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方针,从明确入湖河道办理规模、完善防洪薄弱环节、保障入湖清水量、提升入湖水质、改善水环境面貌、修正水生态体系、补齐监测监控设备短板、建立健全河道办理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体系规划,分湖泊提出有针对性的办理方针任务。

《规划》从五个方面提出工程办理办法。水域岸线办理维护方面,明确加速推进17条尚未划定河道办理维护规模的划定项目和58条河道办理维护规模标识落地项目。防洪办理方面,在全面明确入湖河道防洪规范的基础上,提出40条河道堤防办理、56条河道清淤疏浚,32条河道上游山洪灾害防治,17座病险水闸和3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提升。水资源维护方面,提出了38条河道河面废物漂浮物打捞清理设备建造、12条河道水系连通及生态补水项目。水生态维护与修正方面,提出了20条河道生态综合办理、18条河道源头区水土保持及水源涵养生态建造和2个水美乡村试点建造项目。水环境监测方面,包含58处水质监测站点建造、123处水文监测站点建造和190处视频监控体系建造项目。

《规划》还拟定了入湖河道办理维护规模划定和标识落地、河道取水口排查及整治、河道排水口排查及整治、河道日常巡查保洁、城镇区河段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与尾水资源化使用、城区河段淹积点整治、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河流湿地提质增效和法律监管等12个方面的管控办法。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九大高原湖泊入湖河道综合治理规划实施

相关信息

  • 省政府与中国中化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   沈晓明冯飞李凡荣证签2月12日,海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海口签署深化战略协作协议。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凡荣见证签约。​根...[详情]
  • 海南迈湾水利枢纽工程现雏形
  •   这是2月12日拍照的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无人机相片)。近来,坐落海南南渡江中游的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已现雏形,正在进行大坝主体浇筑、副坝边坡护理等施工。该工程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国家水网...[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