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济南迈入"三环时代" 山东另3条高速公路通车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271
|
|
|

 

 

  11月26日上午,除了潍坊至莱西高铁通车,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济南大东环、岚山至罗庄高速、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4条高速公路也同时通车。

  今年,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大丰收”: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2110公里,由2017年底的全国第十三位跃居第三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204公里,年底再建成4条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7400公里,重塑“山东的路”名片。

  备受济南市民关注的大东环,作为济南市“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规划中“三环”的第一段,正式通车也标志着济南正式跨步迈入“三环时代”。

  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

  设计时速120公里

  2018年,“三环十二射”正式纳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由内环、中环、外环和十二条射线组成,总里程约846公里。

  其中,“内环”和“中环”均已建成通车,“外环”即“三环”,由济南至高青高速济南段、绕城高速二环东环段、南环段、西环段及北环段组成,全长约272公里,超北京六环85公里,“大三环”的称呼名副其实。

  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作为“三环”开工建设的第一段,常被称作“大东环”。大东环主线全长约23.6公里,起自青银高速唐王枢纽互通立交,止于京沪高速曹范互通立交,由北向南依次途经历城区、济南高新区、章丘区,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时。

  大东环通车后,全市路网布局扩大升级,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对打造济南“一小时都市圈”,加快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等具有重要意义。

  大东环项目主线自北向南设置了董家、孙村东和曹范北三处收费站,其中董家收费站连接省道102,孙村东收费站连接国道309,曹范北收费站连接章丘连接线和章丘南外环,市民可以行经省道102、国道309和章丘南外环上绕城高速大东环,北向接济青高速北线,去往北京、青岛等方向;南向接京沪高速,去往泰安、日照等方向,为市民提供了更加多样的交通路线选择,方便沿线群众出行。

  分流东线车辆

  大型车辆可以“绕城走”

  9月25日凌晨,济南“三环”路网中最先动工的大东环项目完成了最重要的节点:四桥同步转体。

  这是有记载以来,国内高速公路工程中转体总重量最重、总长最长、建筑面积最大的转体桥。转体桥的成功转体,标志着大东环项目最重要的一个难点被攻克。

  大东环项目办主任刘强介绍,大东环建设中采用了不少新技术,像采用三维动画技术提前进行模拟作出预判,“当时根据模拟发现转体时会碰到南侧引桥的盖梁,于是就采取了先不浇筑盖梁的做法,等到转体结束再浇筑,避免了工序之间相互影响。此外,转体桥之所以能够顺利转体,也是因为施工时严格要求,将滑道的平整度误差控制在了1毫米之内。”

  大东环项目建设中还创新运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的“黑科技”,高速路装上了“神经”和“骨骼”:可进行预警的机敏土工带和排扣式嵌固土工格栅。作为“神经”的机敏带可以及时预测道路可能会出现的安全隐患并进行预警;作为“骨骼”的排扣式嵌固土工格栅可对路基进行加固,让道路“寿命”更长久。

  此项“黑科技”落地的路段在章丘圣井立交附近,这里部分经过采空区,根据测算,如果在采空区路基进行注浆处理,不仅时间周期长,成本也较高。刘强带领项目办成员与设计单位经过多次调研比对,决定采用这项新技术,为项目节省了近三千万元的费用。

  对于住在城区的市民来说,可能不常去大东环体验,但事实上,他们也可以享受到大东环带来的便利:作为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大东环可以分流更多的过城车辆,缓解城区道路拥堵。

  除了方便本市市民出行,大东环为过境车辆也提供了更便捷的通行路线,可有效分流绕城高速东线车辆。例如,从北京到上海,可以从青银高速直接沿着大东环到京沪高速,无需绕行绕城高速,既减轻了绕城高速交通压力,缓解城区拥堵,提高通行效率,也降低了过境车辆的通行成本。同时,路网布局的升级扩大也将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济南市高速公路建设“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规划中,除了通车的大东环项目,大西环项目已正式启动,大南环和大北环已启动立项,正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三环时代”将更加圆满。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济南迈入"三环时代" 山东另3条高速公路通车

相关信息

  • 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突飞猛进
  •   1月29日,樟吉改扩建项目袁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建造者正铆足干劲进行钻机拼装使命,保证实现一季度项目建造开好局、起好步。  在省要点项目遂川至大余高速公路一线建造工地现场,机械穿...[详情]
  • 宜春市项目建设开足马力
  •   1月26日,正月初五,宜春年代新型锂电池出产制造基地项目现场,工人们忙着连廊管廊钢结构吊装。春节期间,在宜春年代项目工地,近百名工人坚守岗位,全力冲刺项目建设开门红。  宜春年...[详情]
  • 新春走基层|山东部分重点工程建设一线扫描
  •   新华社济南1月29日电(记者袁军宝、陈灏、陈国峰)新年假日刚过,海风仍然寒冷,但总出资超过1200亿元的山东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工地上热火朝天。1月28日,中建安装一公司承建的裕龙...[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