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五矿模式”:练就中国第一矿业资源保障主力军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051
|
|
|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33岁的李重阳是中国五矿长沙矿冶研究院第一批双创项目中最年轻的团队负责人。初次创业的他和他团队的小伙伴们纷纷自掏真金白银,投入他们自己的双创项目、国内首家动力电池回收服务平台“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蓄电池回收网络体系”。

舍得跟投、敢于跟投,既缘于项目在经过院里层层遴选时,被评估为“

商业模式清晰、技术优势明显和风险可控”;更缘于院里有一套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伙人机制+“模拟模式”契约化或“注册模式”公司化等项目推进模式,涵盖了技术研发-项目孵化-成果转化的全生命周期。

以李重阳团队项目“动力电池梯级利用”为例,短短一年间,就已经完成市场调研、技术升级、产品开发、样机研制、商业化应用等,成功开发出三类主打系列产品,现已在竞争激烈的湖南省储能产业稳稳占据了领头地位。

这是该院2020年首批5个双创科研项目之一。随着院里快速搭建起鼓励创新创业的制度体系,以及各项配套制度和细则的相继出台,5个双创项目在当年就陆续启动,涵盖传统矿产资源和战略新兴新材料两大板块,总投资7500万元(含220万元无形资产出资),其中院里现金出资5860万元,33名骨干科研人员现金出资1420万元跟投入股。

在中国五矿,长沙矿冶院不是孤例。“十三五”期间,中国五矿全面深化改革、探索形成改革的“五矿模式”,极大激发了创新活力:五年来,企业规模体量、经济效益、资产质量、运行效率等关键指标连年大幅改善,发生质的变化。

刚刚结束的中国五矿2021年度工作会上,中国五矿董事、总经理国文清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五矿加速践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竞争力提升”行动全面落地,1个首要任务、8项重点任务、89项量化评价指标,总部去机关化改革成效显著,企业治理体系、经营机制日臻完善。以健全运行机制为例,制定完善“三清单一流程”(即“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核心管控事项清单、总部决策事项清单及管理流程),同时,将核心管控事项嵌入集团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管控事项表单化、信息化。2020年通过合并跨部门事项及流程、向主管副总和部门长“分级”授权等方式,核心管控事项减少40%,总部决策事项精简约20%。打造战略管控+财务效益管控+关键运营管控型总部,管理层级压缩至4级、法人户数累计减少325户。

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国有资本向核心主业集中、向高端供给集中、向绿色和新兴产业集中,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不断提升;贸易物流、金融地产“两梁”继续稳中有进,模式不断创新,品质日渐提升;新能源电池材料正极、负极产业加快布局,新动能迸发新力量;从产业整合、管理整合,到人员交流、文化融合,探索出独具特色的互补式重组发展模式。

国文清透露,从2016年到2020年,中国五矿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年均分别增长13%、50%、121%,归母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累计1816亿元,中国企业500强排名24位,世界500强排名92位。科技实力更加雄厚,五年来,中国五矿拥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从29个增加到41个,国家级科技奖励从175项增加到194项,编制国内外行业标准从872项增加到1400余项,有效授权专利从1.8万余件跃升到3.5万余件。

“十三五”期间,自主建成投产邦巴斯铜矿、杜加尔河锌矿等一批重大项目,钨、铋、石墨资源量产量位居全球第一,铜、铅、锌资源量产量位列全球第一梯队,成为中国第一资源保障主力军;先后建成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台塑越南河静钢厂项目等一批标杆项目,牢牢占据国内90%、全球60%的市场份额,世界第一冶金建设国家队地位持续巩固。来源: 科技日报资讯

编辑:张琦琪

审核:朱丽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五矿模式”:练就中国第一矿业资源保障主力军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