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合肥人满意度全省第一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682
|
|
|
   今后,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将更加重视妥善处置增设公共设施的矛盾,在加装电梯、改造步道,建设养老、休闲场所、停车场和环卫设施,解决出行、养老需求的同时,同步开展绿色社区建设。

    近期,安徽组织对各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及居民满意度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各地老旧小区改造效果总体良好,但存在着改造不彻底、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为此,省住建厅发出政策提示,要求为抓好问题整改,完善各项改造措施。

    调查:小区改造合肥市民满意度最高

    为真实了解安徽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在2020年全省民生工程社会评价调查中,省级统计部门随机访问6400户城镇居民。结果显示,全省小区改造政策执行总体效果良好,受访者对小区改造后整体环境满意度高。

    近年来,全省围绕设施改造、环境优化、服务提升等重点,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020个,房屋建筑面积9836万平方米,惠及110万户小区居民。同时,一些地区用高标准改造老旧小区,对部分小区进行智能化改造,增设人脸识别门禁、人行电动门、 视频监控等物联感知设备。

    本次调查中,受访者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总体满意度为87.2分,比上年提高2.5分。全省16个市的满意度均超80分,其中合肥的满意度为92.6分全省最高。改造后的小区环境改善明显,拓宽了活动空间,规范了车辆停放地点,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好评。

    关注:适老敬老养老设施仍需“加码”

    尽管居民对小区改造后的总体评价较之前有较大提升,不过要看到某些项目仍存在改造不到位、管理不规范以及改造进度偏慢等问题,本次调查中有15.7%的受访者对小区整体环境表示“不满意”或“很不满意”。

    在“不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受访者中,有3成以上建议在提升改造中增建规范的停车场地、增设公共绿地等。受访者反映,旧小区车多车位少,存在不规范停放问题,希望小区提升改造时增建立体停车场。还有受访者认为,小区改造时为了照顾停车方便,没有或较少考虑小区绿化需求,导致目前小区缺少绿色。

    有2成以上的受访者建议在提升改造中增建电梯、敬老养老设施。老旧小区老年人多,电梯、敬老养老设施是老年人最为迫切向往的提升改造项目。因此,适老设施改造力度仍需加大。

    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问题,同样广受关注。近1成的爱访者反映小区改造后仍无物业管理企业入驻、既有物业管理不规范。受访者表示,老旧小区在管理方面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物业管理企业入驻难度较大。也有受访者反映,改造之后小区物业提高了收费标准,但服务管理水平并没有实质提升。

    举措:妥善处置增设公共设施的矛盾

    针对最新的调查结果,省住建厅发出提示,要求各地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改造各项政策措施不打折扣落实到位。

    其中,在意见征集阶段,要借助县(区)政府搭建沟通议事平台,将老旧小区改造类别、改造内容等重大事项纳入党建引领的基层协商,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变“要我改”为“我要改”,由居民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

    在项目组织实施阶段,鼓励建设单位采用工程总承包招标方式,积极采用设计和施工单位联合体招标方式。施工单位要明确质量安全技术措施,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原则,科学规划施工顺序,避免重复施工。

    在验收阶段,实施主体要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组织开展建设单位、参建单位、社区、居民代表及相关部门等联合竣工验收。在后续管理方面,由街道、社区及小区业委会按照前期方案确定管理方式,推进执法进小区,配合做好小区长效监管。

    此外,今后将更加重视妥善处置增设公共设施的矛盾。统筹公共设施建设与小区环境绿化,在加装电梯、改造步道,建设养老、休闲场所、停车场和环卫设施,解决出行及养老需求的同时,同步开展绿色社区建设。加大“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立体营绿”等改造力度,有关主管部门应对老旧小区绿化提升方案、苗木搭配、种植施工以及养护管理提供技术指导,满足居民对环境绿化的要求。(记者 吴奇)来源: 合肥晚报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老旧小区改造合肥人满意度全省第一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