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汽车闹“芯荒”,“芯事”如何解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640
|
|
|
     近一段时间以来,轿车“缺芯”问题引发社会重视。由于芯片缺少,福特、丰田等世界车企,以及部分国内车企的一些工厂相继减产乃至停产。现在,轿车芯片价格暴涨,但仍然求过于供。

    为何轿车行业会闹“芯荒”?“缺芯”情况何时能得到改善?未来,我国应怎样完结轿车芯片自主可控?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1、全球车企大范围“缺芯”

    【数据】

    我国轿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本年8月,受国内和马来西亚新冠肺炎疫情、车用芯片供给缺少等要素影响,我国轿车产销同比继续下降,轿车产销别离完结172.5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别离下降18.7%和17.8%。

    “最近芯片缺少,咱们店里部分车型暂时缺货。”北京一家广汽丰田4S店的作业人员说。日前,丰田轿车表明,由于轿车芯片缺少,计划将大幅削减其全球产值。

    10月1日,抱负轿车公布了2021年9月交给数据。9月,抱负轿车交给7094辆抱负ONE。而8月,抱负轿车交给了9433辆抱负ONE。“遭到芯片供给继续缺少的影响,抱负轿车9月交给量有所下降。咱们正在采取更多办法,以确保零部件供给,期望尽或许地缩短用户提车等候周期。”抱负轿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说。

    此外,长城轿车、长安轿车等轿车品牌均出现了出售车辆现货少、订购周期延伸等情况。

    我国轿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明,相较于新能源轿车,传统轿车“缺芯”问题愈加杰出。从产销量来看,1至8月,我国轿车产销别离完结1616.6万辆和1655.6万辆;新能源轿车产销别离完结181.3万辆和179.9万辆,新能源轿车商场浸透率挨近11%。新能源轿车产销量比传统轿车小,其芯片采购量也相对较少,一些芯片厂商或许会优先保障新能源轿车芯片供给。

    “咱们调研制现,‘缺芯’是大范围的,基本上大部分轿车芯片都缺,比方车身稳定控制系统、自主电子控制单元(ECU)等芯片;特别是微控制单元(MCU)芯片最为紧缺,也最有代表性。”许海东说,不只是国产车“缺芯”,日系、美系、德系等轿车都“缺芯”。芯片供给是全球化的,“缺芯”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芯片制作产能继续严峻,轿车“缺芯”成为摆在全球轿车厂商面前的难题。

    本年2月,通用轿车宣告,坐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3家工厂停产,韩国一家工厂产值减半。本年1月以来,本田、日产等轿车公司宣告减产,其在日本国内的部分出产线一度堕入停顿。芯片缺少对欧洲轿车业影响也不断加剧。据德国媒体报道,大众、奥迪轿车均因芯片缺少出现不同程度停产。

    我国电子信息工业展开研究院规划所新兴工业研究室研究员王舒磊认为,轿车“缺芯”问题有许多要素,能够从供需两方面来知道这个问题。所谓“缺芯”,其本质是“供小于求”,需求方力争上游储备芯片的“剧场效应”愈演愈烈,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等情形下,轿车“缺芯”问题愈加凸显。

    2、疫情让供给“落井下石”

    【预测】

    有商场研究机构测算,因芯片缺少,本年一季度全球减产了100万台轿车。2021年,全球轿车工业出售额将削减600亿美元。此外,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能在轿车范畴逐步应用,轿车行业芯片应用将呈现成倍增加趋势。

    轿车“缺芯”,原因何在?

    许海东认为,当时,轿车上所用的芯片越来越多,加上消费类电子产品销量不断增加,芯片消费处于一种较快增加情况。一起,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外疫情特别是马来西亚疫情,以及美国半导体重地得克萨斯州遭受暴风雪、日本瑞萨芯片厂着火等要素,让本就严峻的芯片供给“落井下石”。

    “‘缺芯’情况下一年恐怕还会继续,或许要到2023年才会真正有所缓解,由于芯片需要三年左右时间才能构成产能。”许海东说,芯片缺少会影响轿车产销量。即便有需求,没有芯片也出产不出轿车。未来一两年,轿车产销量的增速大约会保持去年的水平,不会有大的增加。

    王舒磊剖析称,从供给端来看,轿车芯片出产企业数量有限,由于受疫情影响,轿车芯片原材料出口国大幅减缩出口量,中心制作环节遭到严峻冲击,导致供给端严峻滞后。比方,马来西亚占全球半导体贸易的7%,占全球半导体测验和封装产能的13%。受疫情影响,芯片供给遭到巨大打击。从需求端来看,全球轿车商场,尤其是新能源轿车商场需求微弱,供需结构不匹配问题愈加杰出。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轿车商场,轿车‘缺芯’的根源同样是供需结构不平衡的问题。”王舒磊说,根据疫情防控稳定优势,我国在全球率先完结正常复工复产,经济恢复增加,国内商场需求不断进步,为国内轿车工业展开奠定了良好的根底条件。与此一起,国外深受疫情困扰,一些轿车芯片原材料、封装制作环节受影响,无法及时有用满足国内轿车工业出产。疫情成为当时最大的不可控要素。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明,针对现在轿车芯片供需矛盾严峻的杰出问题,工信部和有关部门组建了轿车半导体推广应用作业组,加强供需对接和作业协同,推进进步轿车芯片供给才能。特别是针对当时一些特定的芯片出产供给极度缺少问题,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业加强联络,推进一些企业复工复产,尽或许地保障一些特定芯片的供给。一起,简化批阅程序,使代替芯片尽快推广应用。

    “总的来看,芯片供给链严峻问题还要存在一段时间,当时这个问题仍是比较严峻。”田玉龙说。

    3、安身国内完结自主可控

    【案例】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表明,比亚迪在轿车芯片方面早有布局研制,经过10多年展开,已拥有包含芯片规划、晶圆制作、封装测验和下游应用在内的一体化经营全工业链。

    轿车“缺芯”,如何破解?

    在王舒磊看来,破解“缺芯”问题,不能一蹴即至。要分阶段完结国产化自主代替,树立工业联盟,加大研制投入,展开联合根底攻关等。

    “近期,咱们注意到,美国商务部要求轿车行业公司自愿供给芯片供给相关信息。”王舒磊说,在轿车“缺芯”环境下,树立轿车工业链供需动态数据库很重要,有助于进步供给链环节的信息透明度,便于政府及时作出相关政策调整,便于企业及时调整出产、采购、营销策略,避免出现订单很多堆积、原材料严峻匮乏等影响正常经营出产,以及工业链上下游无法有用运转等问题。

    芯片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很难忽视其在未来经济社会展开中的重要作用。许海东认为,破解“缺芯”问题,要安身于国内,逐步完结国产化。轿车企业和芯片出产企业要联合起来,共同开发、应用。政府要经过政策、资金等进行引导,比方,鼓励相关企业使用国产芯片,供给资金等支撑或补助,削减轿车主机厂对使用国产芯片的担心。一起,也可鼓励国外芯片企业到我国投产。

    “只需产能一上来,芯片缺少问题就会缓解,但是要想真正处理‘缺芯’危机,就必须完结芯片自主可控。我国相关企业应共同努力,特别是要在进步出产规模、产品质量性能等方面做很多作业。”许海东说。

    田玉龙表明,工信部将加强对轿车行业展开和芯片制作供给才能的监测、剖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处理现在轿车企业存在的缺少问题,活跃扶持芯片制作企业加速进步供给才能,加速代替计划投入运行使用,优化整个工业链布局,使芯片供给才能在未来构成稳定供给,从根本上处理问题。

    “要加速转型晋级,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展开方向,特别是加速促进新能源轿车展开。”田玉龙说,要继续深化开放协作。芯片是全球化的工业链,要想维护好供给链工业链畅通,就要加大世界协作,稳定国内外供给途径,特别是与各国加强在技能创新、世界贸易、标准法规等范畴的开放协作,使我国芯片工业链供给链进一步稳定展开,从而促进轿车工业高质量展开。

    (来源:光明日报记者刘坤)

    标签:

    轿车 芯片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汽车闹“芯荒”,“芯事”如何解

相关信息

  • 抽水蓄能快速发展出现设备短缺隐忧
  • 不久之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定见,要推动并施行抽水蓄能价格机制加速完善。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开展规划(2021-2035年)》,方针到2025年,我国抽水蓄能投产总规划到达6200万千...[详情]
  • 美媒:华尔街巨头看好中国机会
  •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日刊登文章说,一些华尔街知名出资组织以为,中国的出资远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达观。文章说,资产办理巨子贝莱德公司近期鼓舞出资者大幅增加对中国...[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