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证券报》长文报道铁建重工:从跟跑到领跑,中国盾构机逆袭出圈……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952
|
|
|
 2月15日,《中国证券报》以《从跟跑到领跑,中国盾构机逆袭出圈》为题,长文报道了铁建重工“大国重器”背后的创新故事,并在当晚的中证金牛座APP直播间内,为广大投资者,详实地介绍了铁建重工产品产业及科技创新。全文如下:
 
从跟跑到领跑,中国盾构机逆袭出圈……
 
中国证券报段芳媛
 
国之重器者,国之底气也。
 
盾构机为工程机械领域的“地下航母”,在我国一度依赖进口。十余年来,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通过自主创新,不断凸显自身价值,刷新制造传奇。
 
今天,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就带大家一起探究我国盾构机从跟跑到领跑的逆袭之路。
 
跟跑|奋起直追后发赶超
 
20世纪80年代末期,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城市地铁建设大规模启动,国外掘进装备及隧道施工技术不断涌入我国,盾构法修建隧道的理念越来越被业界认可,但当时的盾构机全部依赖进口,我国盾构机制造行业面临扼喉咙之痛。
 
为了打破海外垄断,21世纪初期,我国正式开启了掘进装备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工作。盾构技术领域首个973计划获准立项实施,盾构机/TBM技术也进入了《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我国国内优势企业不断加速发力。
 
在此过程中,中国铁建在前期技术积累及工程应用的基础上,投入巨资在湖南长沙建立盾构产业基地,研发国产盾构机/TBM产品,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研发道路,铁建重工应运而生。
 
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
 
2010年,铁建重工首台土压平衡盾构机“开路先锋19号”横空出世,并在长沙地铁工程得到了成功应用,这让“洋盾构”在中国被迫降价30%。国产品牌盾构机产品逐步在国内地铁隧道工程市场得到应用,产品性能逐渐得到市场认可。
 
并跑|持续创新水平领先
 
我国复杂多变的地质环境是隧道工程建设的挑战,同时也是掘进装备工程应用的试验场,为掘进装备产品和施工工法不断进行技术升级提供了最宝贵的数据;同时,我国地下工程建设的深入推进,为掘进装备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十二五”期间,继盾构机产品及技术之后,TBM技术被写入《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并分别获得国家“863计划”及“973计划”立项支持。其中科研技术成果——中国铁建大直径TBM产品在吉林中部引松供水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提前14个月完成贯通隧洞,主要性能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品牌产品,打破了国外对TBM垄断的历史,开创了我国同类断面TBM隧洞施工速度之最。
 
在掘进期间,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施工最高日进尺86.5米,最高月进尺1209.8米,月平均进尺661.6米,刷新了国内敞开式TBM施工新纪录;开创了TBM同类断面施工之最,TBM完好率月均94.70%,最高达98.06%;TBM利用率月均56.85%,最高达66.86%,TBM施工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随着国产盾构机/TBM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技术研发实力及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国产品牌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快速提高到90%以上,产品类型及工程业绩不断丰富,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掘进机国产品牌及产业基地,不断凸显着自身价值,刷新制造传奇。
 
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
 
在国产掘进机研制企业的努力下,国产掘进机逆市上扬,弯道超车。全球首台斜井双模式TBM、全球首台永磁同步驱动盾构机、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TBM、国产首台双护盾TBM……一大批重大技术装备戴上了全球、国产首台首套的光环,撑起中国制造的新高度,一大批拳头产品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领跑|立足中国服务世界
 
进入“十三五”,国产掘进机研制企业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持续提升产品技术性能指标,改造升级加工制造能力,创新优化产品工程应用服务方式,大力开拓产品应用领域,国产装备在性能、成本、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已占据绝对优势。
 
铁建重工出口斯里兰卡的盾构机
 
目前,中国掘进机已经成功出口到俄罗斯、土耳其、新加坡、阿联酋、意大利、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铁建重工位列全球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制造商五强的第一位,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的第30位。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产掘进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开创了中国制造的崭新天地,为当地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本文转载自铁建重工公众号)
 
标签:
 
铁建重盾构机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证券报》长文报道铁建重工:从跟跑到领跑,中国盾构机逆袭出圈……

相关信息

  • 贵阳召开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专题会议
  • 2月16日,贵阳市委常委、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唐兴伦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轨道交通S1号线一期工程有关事宜。贵安新区办公室、经济发展局、财政金融工作局、城乡建设局、公安...[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