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 高起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356
|
|
|
 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的纽带。在众多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中,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以下简称“丹吉尔科技城”)是一家起点较高的年轻园区,值得各方关注。
 
说其起点高,主要原因是,2016年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访华期间,中摩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洛哥王国关于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签定多份政府间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丹吉尔科技城项目。再加上2021年中摩双边贸易额突破了420亿元,同比增长27.5%,中国在当地投资合作的重要项目包括渔业项目、汽车零部件项目等因素都为丹吉尔科技城营造了良好的经贸合作大环境。
 
说其年轻,是因为丹吉尔科技城2019年开始建设,尚处于开发初期阶段。目前,丹吉尔科技城侧重于园区内部基础设施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该园区规划占地2167公顷,建设计划分六期实施,拟打造一座产业新城,北侧以产业为主,南侧以城市开发为主。目前摩洛哥政府已颁布法令,将项目中的486公顷土地范围设立为自贸区。目前,项目开发公司已完成87公顷启动区范围内通电、供水、排水、排污、网络、电话、道路及场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具备了企业入驻条件。
 
丹吉尔科技城方面介绍说,该园区以吸引面向欧美、中东、非洲等地区市场的出口加工类企业为主,重点产业包括汽车组装及零配件、电子、家电、家居建材、新能源新材料、纺织服装、电工电气、工程机械等行业企业。谈及该园区在吸引企业入驻方面的优势,丹吉尔科技城认为,这既包括地理位置、港口基础设施等硬件上的优势,也包括外汇和税收等领域的优惠政策。
 
丹吉尔科技城地理位置优越,产业配套完善。丹吉尔科技城位于摩洛哥北部城市丹吉尔市地中海港西侧,丹吉尔是摩洛哥北部最重要的工业城市,与西班牙隔直布罗陀海峡相望,全球20%的贸易途径直布罗陀海峡,其中包括中国至欧洲贸易总量的60%左右。丹吉尔科技城距丹吉尔市中心、机场、火车站均15公里;距地中海港口35公里;周边分布丹吉尔自贸区、雷诺汽车产业园等多个成熟自贸区和工业园,产业配套完善。
 
丹吉尔科技城优惠政策较多,涵盖多个领域。该园区享受摩洛哥工业加速区(自贸区)有关政策,无外汇管制,自贸区内的企业不受外贸法规、外汇管制的监管,资金可自由流进和流出。入驻企业可享受的税收优惠包括:企业前5年免缴公司税,之后按15%征收;免缴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免缴生产和消费税、出口税;免缴营业税15年;免缴市政税15年;企业建立、增资、扩大规模、购买土地,免缴注册税和印花税;外国投资者的股份分红及类似收益免纳税。
 
此外,园区对企业的服务比较全面,主要包括:协助企业开展投资政策搜集、市场调查、实地考察等工作;区内海关常设机构,即时办理清关、报关、原产地证核发等;提供“单一窗口”行政审批服务,指导并协助投资者高效、快捷完成实施项目所有的公司注册、建筑许可、开工证明等手续;区内设立离岸银行,方便企业资金直接、自由进出,需要时可兑换当地货币支付管理费、水电费、雇员工资等;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提供24小时安保服务。
 
由于企业界比较关心入驻园区手续和流程,丹吉尔科技城方面为此绘制了详细的入驻园区流程图,主要流程包括商务考察、签订入驻丹吉尔科技城框架协议、申请自贸区入驻许可、注册公司、获取项目用地、办理施工许可、办理生产许可,此后企业就可以开始生产。其中,申请自贸区入驻许可时,企业需提供项目计划书、股东证明文件等资料,丹吉尔科技城管委会完成初审后向自贸区委员会提交申请材料,办理入驻许可。
 
由于疫情蔓延,丹吉尔科技城目前主要通过网络形式与有入驻意向的企业进行沟通,协助其熟悉摩洛哥投资政策、市场信息等情况,为其投资可行性分析工作提供支持。丹吉尔科技城希望两国政府部门和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可以为园区开展招商活动提供更多平台。
 
截至2021年12月底,丹吉尔科技城已和十余家企业签订了入区协议,其中代表性企业是广东杰希家居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协议入区企业均为民营企业,预计首家企业将于2022年5月开工建设。来源:中国贸易报
 
标签:
 
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 高起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

相关信息

  • 中国与巴西共享数字机遇
  • 在当时新冠肺炎疫情重复动摇的局势下,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和买卖增加,完结经济复苏的新动能。当时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二位,并与巴西建立了双方电子商务协作机制。巴西政...[详情]
  • 中非务实合作助力非洲发展
  • 一方是最大的开展我国家,一方是开展我国家最集中的大洲。类似的前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一致的开展使命将我国和非洲紧紧联络在一起。​近年来,中非协作论坛机制下各项务实协作硕果累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