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超大型数据中心正拔地而起 所有服务器将泡进“水”里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391
|
|
|
 “再过两个月就能看到雏形了。”3月16日,成都东部新区方家林大路的一处工地上,阿里云IDC建造西南区域负责人卢其昌估算着项目建造的工期。

卢其昌的心情既振奋又严重。振奋,源于项意图设计——这个建造中的数据中心可能成为全国第一个全园区运用浸没式液冷技能的超大型数据中心。严重的是建造的进展。按照计划,明年3月一期项目就要投入运用,时间急迫。

成都阿里云西部云计算中心及数据服务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300亩,是阿里集团面向未来数据中心建造的重要行动之一。项目将覆盖成渝两地数据事务,服务范围将辐射整个西南,打造世界先进的新一代高性能绿色数据中心。

此刻,项目现场正进行地下管廊铺设等作业。尽管放眼望去仍是一片工地,但卢其昌已在心中把成型项意图图景描绘了无数次。“这里就是咱们C栋数据中心机房的方位,是整个园区最先交付的一栋数据中心楼。”

目光聚集在立异上本钱高了,但更绿色了

“假如要挑选这个数据中心最有代表性的特点,我会选它的PUE(数据中心电力运用功率)。”卢其昌介绍,在规模部署使用单相浸没式液冷技能的基础上,该数据中心的PUE最低可至1.15。

这是个什么概念?从全国规范看,去年7月,工信部印发的《新式数据中心开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提出到2021年末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下降到1.35以下;到2023年末,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下降到1.3以下。1.15的PUE,已站在全国职业顶端。更低的PUE,意味着供给同样的算力服务,运用更少的能源。下降PUE,是当时国家推动建造低碳绿色数据中心的大趋势。

这是如何做到的?浸没式液冷技能是要害。整个项意图一切服务器,都将运用单相浸没式液冷技能。

与其他空调降温方式不一样,这项技能是将一切服务器都浸泡在液体中,经过液体带走服务器运行中产生的热量,以到达服务器稳定供给算力的意图。现在,全国已有部分机房运用该技能,但大规模、全园区运用,成都阿里云数据中心可能是第一个。

为何此前没有全园区大规模运用?本钱是其间一个首要原因。这个计划实施的要害之一,就是看似清亮、透明似水的电子氟化液。氟化液具有绝缘且不燃的慵懒特点,是最适合做冷却液的原料,在国外使用较老练,因而之前商场首要供货商为国外厂商,本钱居高不下。卢其昌说,“尽管贵,但在推动双碳布景下,推动液冷技能在数据中心的立异使用是值得的。”

从全省范围看,今年以来,各出资方也把目光聚集在立异上。以今年四川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例,立异与工业领域强基础项目达51个,出资1277亿元,占比55%。

《四川省“十四五”新式基础设施建造规划》提出,四川将扩展信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要点加速建造通讯网络、数据中心系统、智能算力系统、工业互联网系统和未来网络。“现在,各项进程都在稳步推动中。”省开展变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5G基站数量为例,现在全省已有5G基站7.5万个,到2025年,这一数据将达25万个。

意图集中在工业上国产代替,努力构成生态普惠

当初在项目签约仪式上,阿里云基础设施事业部负责人周明就表示,希望能借助项目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造。

“成渝有许多算力需求事务,尤其是一些对时延要求高的热数据,都会是往后这个数据中心的承担要点。”卢其昌介绍,对热数据而言,反应时间添加1—2毫秒以上就难以接受,这就让数据中心的最佳辐射范围控制在300公里内。“项目落地东部新区,能更好地辐射成渝地区。”

省开展变革委刚刚发布的另一组数据,更让他们看到了时机——前2月,160个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有序推动。其间,与算力紧密相关的72个现代工业项目已开工65个,48个共建科技立异中心、生态屏障及公共服务项目已开工35个,25个工业立异渠道及共建西部科学城项目已开工24个。“机遇这么好,咱们就更要做好。”现在,阿里云基础设施团队正为进一步下降浸没式液冷本钱进行研制作业。“比如电子氟化液本钱,咱们正与相关企业协作,测验将冷却液国产化。在此基础上,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的本钱将大幅下降,同时,也将推动液冷技能在不同职业的商业化使用,构成生态普惠。”(来历:四川日报记者唐泽文)

标签:

超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假如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超大型数据中心正拔地而起 所有服务器将泡进“水”里

相关信息

  • 武汉地铁前川线开始铺轨
  • 3月23日,在武汉地铁前川线汤云海站,跟着一根根长达25米的钢轨稳稳地铺上道床,标志着地铁前川线铺轨正式开端。据悉,这也是武汉地铁在一般全体道床上初次运用长轨枕铺设轨道。在施工现场,...[详情]
  • 广州地铁18号线后通段首台盾构顺利始发
  • 近日,神龙九号盾构机在广州地铁十八号线后通段冼村至广州东站中心风井(下简称冼广中心风井)慢慢转动刀盘向前推动,标志着十八号线后通段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地铁十八号线后通段工程包含冼...[详情]
  • 贵阳有轨电车T2线近期开工
  • 记者3月22日从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得悉,贵阳市有轨电车演示线(T2线一期工程)已初步完结施工期间交通安排方案,近期将陆续在数广博道长岭北路、数广博道云博路、天元路、科创南路、高纳路等...[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