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湖北已形成碳市场核心资源富集区域优势 武汉向全国碳金融中心迈进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080
|
|
|
 新华网武汉4月13日电(连迅、李斯)湖北宏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志祥日前表明,湖北省已构成全国碳商场中心资源富集的区域优势,宏泰集团将发挥金控渠道优势,助力武汉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促进湖北经济高质量开展。

今年1月挂牌建立的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由原湖北省宏泰国有本钱出资运营集团、光谷联合产权买卖所、湖北省融资再担保集团、湖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我国碳排放权注册挂号结算公司等多家金融类、要素类企业以及相关企业股权整合组成。新的宏泰集团是以归纳金融服务、要素商场建造、政策金融保障、本钱运营为主业的省属唯一金融服务类国有企业,肩负着打造省级金控渠道重担。

陈志祥介绍说,随着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注册挂号体系正式落户武汉,湖北具有了国家级的“中碳登”功用渠道。通过半年多运行,湖北碳买卖事务开展迅猛,确立了全国碳商场中心资源富集的区域优势。

湖北碳排放权买卖中心与湖北大学签署战略协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双碳”开展研究和人才培养。新华网发

据悉,2011年,湖北和北京、上海等7地,获批开展碳排放权买卖试点。2014年,湖北碳商场买卖启动。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买卖商场正式启动上线。随着“双碳”理念不断家喻户晓,国内对湖北碳商场的重视度继续升高,重视碳商场的人继续增多,湖北碳商场的活跃度稳步提高。

数据显现,去年以来至今,湖北碳商场配额共成交3.66亿吨,占全国试点碳商场总量的41.6%,成交总额87.01亿元,占全国试点碳商场成交总额的51.2%。其中:一级商场拍卖成交1158.89万吨,成交额2.98亿元;二级商场累计成交3.55亿吨,成交额84.03亿元。7月16日至今,湖北碳商场新增个人开户5800余人,新增出资机构约220余家,增幅均超50%。如今,湖北碳商场已经纳入330多家控排企业,全部为年能耗1万吨标煤以上的工业企业,触及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16个行业,占第二工业产值比重的70%。从买卖规划、引进社会资金量、企业参加度等目标来看,湖北碳商场均在全国领先。

“在全国碳商场上有两个重要支点,一个是武汉的中碳登,一个是上海的中碳所。”陈志祥说,从全国碳商场的工业链来看,武汉处于相对更为有利的位置。在碳商场的注册、挂号、买卖、结算四大环节中,中碳登“卡位”在注册、挂号和清结算三个环节,是全国碳商场的“底层数据库”,这在碳金融工作中的资源禀赋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此外,全国碳商场的买卖功用比较涣散,有的做碳现货买卖,有的当地准备做碳期货买卖,有的当地准备做CCER(国家核实的自愿减排量)买卖,但无论哪个买卖品类,都需求注册挂号结算,都绕不开武汉。

湖北碳排放权买卖中心与英山县人民政府、湖北汇智知识产权运营工业出资基金办理有限公司签定战略协作协议,共同致力于英山县碳汇项目开发。新华网发

现在,宏泰集团在碳买卖机制、碳财物办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上海有上清所(银行间商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而湖北也正在推动设立碳商场清结算的“武清所”。在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碳汇大厦行将完工。未来,中碳登将入驻大厦工作,成为湖北首个全国性、具有金融特点的功用渠道。

陈志祥表明,下一步宏泰集团将全力支持建好中碳登、武汉碳清算所、湖北碳交中心三大渠道,环绕碳商场、碳金融、低碳工业三大板块,建造低碳工业开展先行区和低碳买卖协作渠道,构成国内一流“双碳”生态圈。宏泰集团将支持武汉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让碳金融成为湖北省金融业开展的新发力点和新增长极。

标签:

碳商场碳金融中心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湖北已形成碳市场核心资源富集区域优势 武汉向全国碳金融中心迈进

相关信息

  • 河北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印发
  • 随着可再生能源产业的不断壮大,新型储能发展成为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4月10日,河北发改委印发《河北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文件提出:到2025年,储氢等长时储能技术将取得突破;复合...[详情]
  • 广西智慧交通十四五规划出炉
  • 为加速实施交通强国建造,打通经济展开动脉,推动江苏才智交通建造。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送厅发布了《广西才智交通十四五展开规划》。规划清晰到2025年,基础设施数字化、职业管理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