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聚焦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探索高水平现代化片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482
|
|
|
 树起新时代全面遵循五大展开理念新标杆

容东片区探究高水平现代化片区办理新形式

行走在雄安新区首个会集建成区容东片区,满眼都是新气象,簇新的街道宽窄有度,但没有一辆车路边停放;翠茵庭、临波庭、若竹苑,美好的不仅是小区名字,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小区环境,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设施,让回迁安置的人们在这儿安居乐业。

打造宜居宜业的未来之城,高品质建设的容东片区,树起的是新时代全面遵循立异、和谐、绿色、敞开、同享五大展开理念的新标杆,承当着探究片区开发运营新形式的重任,也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用疏解和起步区、启动区开发建设供给重要支撑。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一座现代化的宜居之城正在全面呈现。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立异,让城市办理高效运转

崇文路与乐民街交叉口,一座4层方形修建,名字叫容东城市运营办理中心,也便是容东管委会所在地。在它的首层和负一层,由数字孪生交互沙盘系统和以城市办理、归纳法令为中心的指挥大厅组成,其功用除了直观展现容东的城市办理形式,也是实时的指挥中心。

实体沙盘、LED显现屏和全息投影,三者相互映射,立体地呈现容东片区的运转状况。“黄色是日子居住区,紫色是行政办理区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沙盘展现,路途、修建、水系合理分布,职住平衡、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城市图景清晰可见。

以城市办理、归纳法令为中心的指挥大厅内,一块巨幅大屏实时显现着片区总览、网格办理、片区实景、城市生命线四个主题的内容。在工作人员操作下,容东片区的三维实景呈现眼前,从全貌到楼栋结构细节尽收眼底。

一屏统览,各个主题板块的内容,跟着数据的不断跳动,也在实时更新。

立异,让城市办理高效运转,成为容东探究的一个重要方向。

“咱们以创立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榜样城市为目标,积极探究立异城市办理与归纳法令形式和路径,创立了‘三个一’办理系统和形式,着力处理了城市办理中的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使容东片区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城市办理水平迅速得到提高。”容东管委会党组成员梁军表示。

梁军所说“三个一”指一支部队管法令、一个渠道强监管和一张网格优办理。一支部队管法令,容东管委会城市办理与归纳法令处归纳宣传部(文化法令队)等7个单位1598项法令权责事项,实行“归纳法令+专业法令+联合法令”形式,从源头上处理了多头法令、重复法令、监管缺位、推诿扯皮等问题。一个渠道强监管,是凭借城市运营办理中心渠道,归纳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城市办理、治安交通、生态环境、安全出产等各类信息系统,提高监管法令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一张网格优办理,是指科学划分7个基本网格单元,由7个法令中队担任。

和谐,“六位一体”统筹优服务

容东片区第三批安置房回迁工作正在有序展开,第一、二批已有4万余大众回迁。从乡村“一步”跨到城市,环境美了,日子品质高了,但还不一定马上彻底习惯。

“我刚来时哪儿都找不到,下到地库,那才大呢,可得熟悉一阵子。”搬到若竹苑的容城县大河镇东孙村的高来顺说。但很快,八于社区的工作人员就找上门,各种需要处理的具体事项都给予协助,他的心一会儿结壮了。

为加强回迁安置区社区、小区办理和服务,做好回迁居民户口迁移、上学就医、社会保证、工作创业等接续服务工作,引导回迁居民培养杰出日子习惯并赶快融入新环境,容东管委会印发了《关于做好安置大众回迁入住后社区和户籍及小区办理工作的定见》,清晰了加速构建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归纳服务站等“六位一体”统筹和谐机制下的社区办理行动。

和谐,以人为本,容东城市办理中垂青服务内核。

1月,一个叫做“邻里驿站”的“新生事物”出现在南文营社区的兰茵花园,上面一副对联“驿站里尽善尽美待八方贵客邻里间至诚至信亲四海宾朋”。大河镇张市村的马艳梅便是看到这副对联后来到驿站,使用这儿装备的缝纫机和自己服装加工技术,开起了裁衣店。“我开的是平价店,生意也不少,一天到晚不闲着。”

房子新、环境美,还要日子好,那么工作创业是绕不开的难点。南文营社区“邻里驿站”试点,便是容东盘活社区工业,支持居民创业的立异之举。这儿设立了理发区、裁衣区、家电维修区,装备必要的设备、工具,为有手艺的回迁大众供给平价创业场所。

容东片区建立起“1+N”工作服务系统,对居民工作状况建档立卡,“1”是容东工作服务中心,“N”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工作、创业、物业、工业“四业交融”,多渠道协助工作。以物业岗位为根底,广泛搜集各行业岗位,现在已对接6000余个岗位,协助358人处理工作问题。经过开发公益岗位,为工作困难人员供给兜底保证。

“城市有温度,居民心中有光亮,未来之城有奔头。”马艳梅说。

同享,强化以人为本,着力提高取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容东要打造的是生态宜居新城区,高品质社区除了硬件的建设、到位的服务外,设法提高居民的精神文明日子也是新挑战。

在望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附近有一个小剧场,4月8日18时,身兼胡村社区和望淀社区两个社区党总支书记的赵承龙正在小剧场内忙活书画展事宜。由望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办、北京淑文皓月艺术馆协办的“万象华彩大美雄安”书画展现已布展结束,一幅来自雄安本乡画家的著作、15米长的白洋淀风情长卷,将白洋淀风貌描画得栩栩如生。

“咱们经过观察造访,新入住的居民有些一开始没有把这儿当作真正的家,缺少归属感。经过举行画展,也在居民之间搜集著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强化认同感,增强凝聚力。”画展策划人冯媛媛说。

同享,让居民增强取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容东办理者将其作为饯别以人民为中心的展开思想的重要任务,现在,运转几个月的容东管委会现已交出了不俗的答卷。

在一份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系统建设准则规划的文件中,提出“1+25+X”建设方案,“1”为实践中心、“25”为实践站、“X”为实践基地和实践点/驿站。今年共策划年度文明实践活动191项,经过环境整治、文明交通、日常日子习惯引导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的展开,引导回迁大众逐步完成“乡民”向“市民”日子习惯、日子方式的转变。

“以人为本,要把打造宜居环境落在每一寸土地上,城市生态是个归纳概念,不但包含环境质量,还包含日子体会和取得感。日子在这儿的居民,依托邻里级公共服务设施就可满意5—10分钟日子圈的服务需求。”容东管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崔建军表示,容东片区以“品质为先、重老重幼、全时导向”为理念,以居民需求的满意为导向,配置了尽可能完善、体现更高品质的社区配套公共服务,构建多元、敞开、同享和层次多样的公共服务系统。一起,构建一个多元并蓄、生机立异的宜居宜业新城区,引领容城组团展开和功用提高,为探究新区开发建设形式积累经验。(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标签:

雄安新区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聚焦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探索高水平现代化片区治理新模式

相关信息

  • 中国能源转型助力全球经济增长
  •   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1月16~20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举行,能源转型成为热议话题。多名参会者认为,转型将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详情]
  • 2023年版《bp世界能源展望》正式发布
  • 记者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得知,在国网甘肃电科院研发的低电压分布式电源调控搜集设备及其操控软件支撑下,甘肃521座10千伏光伏电站信息于近来全部接入电网调控体系,电网调度部门对各电站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