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需求井喷 “风”“光”无限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316
|
|
|
 厂区外,运输车辆排起长队,昼夜不停地将多晶硅复原炉发往全国各地。厂房内,机器轰鸣,工人加班加点赶工,一片繁忙景象。


在全球动力加快向低碳转型的布景下,以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为代表的新动力职业延续高景气,成为疫情扰动下我国经济开展的一抹亮色。近日,我国证券报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全球光伏风电装机需求持续添加,光伏风电范畴订单爆满。在稳经济布景下,近期新动力职业更连续收获方针“大礼包”,将成为我国经济添加新引擎。

加班加点赶订单

“最近订单暴增,复原炉产能压力很大。疫情防控期间咱们驻厂搞出产。现在,疫情有所缓解,咱们更是再接再励地赶订单,全力确保商场供应。”多晶硅复原炉设备龙头企业双良节能控股子公司双良新动力总经理王法根告知记者。

跟着光伏工业的高歌猛进,作为光伏上游核心设备的多晶硅复原炉订单井喷。“2021年公司复原炉事务订单额比2020年添加近7倍。今年以来订单大增,又会是个丰收年。”王法根说。

除了复原炉,双良节能的单晶硅片产能也在快速扩张。在内蒙古包头的双良硅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单晶一厂8GW的产能已满产满销,正紧锣密鼓地赶出产保交给,单晶二厂、三厂正在加紧建设中。“今年,双良节能正力争在年底前将公司包头厂区的硅片产能提高至20GW。到2023年,公司包头厂区的硅片产能有望到达40GW,产能会迎来一个飞跃式添加。”双良节能董秘王磊说。

光伏职业出产炽热的场景在多地上演。在通威股份子公司通威太阳能双流出产基地的智能化出产车间里,记者看到,激光导航分体式小车正忙着运输物料,整个出产线一刻不停地在工作,一片片太阳能电池片从这里下线,将在沙漠、戈壁等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当地会聚成蓝色的海洋。出产车间的工作人员告知记者:“出产线上的员工都是轮班休假,确保出产能稳定运行。”

来自风电范畴的订单相同连绵不断。记者在川润股份风电机组液压光滑冷却一体机的出产线上看到,工人们正有条有理地进行一体机装置。

正在作业的工人张明告知记者:“今年公司风电范畴订单爆满,咱们每天加班加点地干才干满意客户需求。”

张明说:“从目前咱们拿到的订单看,下半年订单还一向在添加。为防止客户紧迫提货,还需提早备货。拿到订单,产品得跟上,咱们现在周末基本却要加班出产。现在厂里能用的空间都用了,产品出产完打包好就堆在外面等候发货。”

二季度以来,疫情反复对光伏工业链的制作及物流环节造成必定影响,但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为,疫情影响是暂时的,对全年成绩影响不大,企业正全力赶工。

王磊告知记者:“二季度疫情对公司的影响是有限的。从整体看,物料收购受到必定影响,订单交给前期略有延迟,但现在跟着疫情缓解,出产已全面康复并且在加快赶工。”

海内外需求同频共振

在全球动力绿色转型大趋势下,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动力职业迎来空前的开展机遇,海内外商场需求远景宽广,推动光伏风电职业持续高景气。

谈及今年职业订单供不应求的原因,晶澳科技证券部人士以为,国内商场方面,上一年原材料大幅提价发生的连锁反应举高发电成本,使大型电站需求被抑制或延期,一季度存在补装状况。另外,分布式光伏项目需求旺盛,尤其是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一季度增速显着。上述要素使国内商场订单饱满。

在国家“双碳”方针支持下,“十四五”时期各地新动力开展敞开史无前例的规划力度。从揭露数据看,在剔除2021年光伏新增规划后,25个省区市未来四年光伏新增规划约374GW,年均添加逾90GW。

我国已成为全球光伏工业开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国家动力局数据显示,1至4月,光伏发电新增并网1688万千瓦,同比添加126.7%。估量全年光伏发电新增并网1.08亿千瓦,同比上年实践并网容量添加95.9%。

海内外商场同频共振。今年以来,由于欧洲和印度商场需求旺盛,推动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大增。“一季度,公司完成组件出货量为6.44GW,其间前三大出货商场分别为我国、欧洲和印度,占比分别为32%、27%和18%。”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说。

近期地缘政治抵触引发欧洲动力危机,为改进动力依赖现状,欧洲各国纷纷将目光转向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动力,欧洲商场相关需求添加显着。“跟着清洁动力代替加快,欧洲商场将成为我国企业光伏产品出口的第一大海外商场。”钟宝申告知记者。

“欧洲上一年受制于海运运力不足,产品不能及时交给。今年海运运力得以缓解,产品能及时交给。”晶澳科技证券部人士表明,公司一向注重欧洲商场。2021年,公司对欧洲商场的海外出货量占比达60%。在当前状况下,公司会争取更多出货量。

此外,保定英辰新动力开发有限公司有关事务负责人告知记者,印度商场从4月1日开端对我国的电池和组件征收高关税,导致一季度呈现部分抢装或囤货需求,带动一季度我国光伏企业对印度相关产品出口增量显着。

在风光大基地项目加快推动下,风电职业开展也驶入快车道。金风科技泄漏,一季度,公司统计国内揭露投标商场新增投标量24.7GW,比上一年同期添加了74%。按商场分类,陆上新增投标容量19.3GW,海上新增投标容量5.4GW。金风科技董秘办有关负责人告知记者,在“双碳”方针下,“十四五”期间我国风电商场将迎来全面高速开展的新阶段,整机商场需求空间十分宽广。

为经济添加注入新动力

从东南滨海的海优势电项目,到西北沙漠戈壁中的风光大基地,一批批新项目落地生根,新动力职业为经济添加注入新动力。

在稳添加的宏观经济方针布景下,光伏风电范畴的出资远景宽广。动力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我国区总裁邹骥以为,“双碳”方针为我国经济带来新的巨大添加潜力,带来巨大的出资和消费需求。绿色低碳范畴出资将为我国经济添加提供可观的出资推动力。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表明:“从现在到2060年前完成碳中和方针,我国绿色出资或许需求139万亿元人民币,对应到每年大概占GDP总量约2%。”

跟着中央和各地稳经济“组合拳”不断推出,近期新动力职业连续收获方针“大礼包”,成为稳经济重要抓手。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厚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方针措施》,明确提出加快推动以沙漠、戈壁、荒漠区域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近期抓住启动第二批项目。

我国技术经济学会环境技术经济分会理事张建红对记者表明,风光大基地是构建“以新动力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点,肩负着我国动力结构调整的重任。风光大基地项目按照“应开尽开、能开尽开”的要求加快推动,估量2022年至2024年为建设高峰期。第二批风光大基地项目装机容量估量超越400GW,出资估量超越1.4万亿元,可带动相关工业出资逾3万亿元。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开展改革委、国家动力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动力高质量开展的实施方案》,旨在锚定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到达12亿千瓦以上的方针,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动力系统。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分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动力开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可再生动力消费总量将到达10亿吨标准煤左右,占一次动力消费的18%左右。

在方针利好催化下,新动力职业将迎来全面高速开展的新阶段。川财证券分析师孙灿以为,今年光伏海外需求有望完成超预期添加,叠加国内方针持续推动风光大基地项目建设,光伏职业高添加预期不变。风电方面,跟着陆优势电大基地项目和海优势电新项目的启动,风电景气度有望逐渐提高。

“光伏装置便利性远超其他动力,分布式装机弹性更大,职业目前仍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公司仍会坚持较高的本钱开支和产能投入。”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我国财富网

标签:

多晶硅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需求井喷 “风”“光”无限好

相关信息

  • 莫桑比克举办第七届天然气和能源峰会
  • 莫桑比克时刻2022年9月14日至15日,莫桑比克第七届天然气和动力峰会暨展会在莫桑比克希萨诺会议中心举行,莫总统纽西主持开幕式并发表说话。峰会主题为促进全球伙伴关系、可继续安全和经济增...[详情]
  • 喀麦隆一商会提议建设一座化肥厂
  • 喀麦隆ecomatin网站9月8日报道,喀麦隆农林牧渔业商会(Capef)1日举行本年度第2次会议。会议认为,当时进口化肥价格飞涨,对喀农业生产影响很大,应在喀本乡建立一座化肥厂,以降低化肥价格。...[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