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增国家公路一半以上布设西部地区——精准供给完善路网体系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290
|
|
|
 纵贯天山脊梁的新疆独库公路,即将迎来“升级版”——高速公路。


“在新增联络线中,包含奎屯至库车的高速公路,该线建成后将成为交流新疆天山南北的全天候快捷通道。”交通运输部归纳规划司副司长王松波在近来召开的《国家公路网规划》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明,此轮规划通过优化一批、新增一批、扩能一批国家公路道路,将为公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现代化公路交通运输服务,为国家经济社会现代化开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证。

跟着《国家公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对外发布,国家公路网到2035年的建造蓝图已然绘就。届时,我国公路交通将发生哪些变化?新增线路布局有何考量?经济社会开展怎么获益?

蓝图擘画更精准

“此次《规划》的出台,历经3年研究证明,是在我国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指导国家公路高质量开展的纲领性文件。”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舒驰说。

国家公路网是国家归纳立体交通网的基础,也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继续健康开展离不开科学系统地规划布局。改革开放后,我国先后印发了《国家干线公路网(试行方案)》和《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2004年,针对国道主干线联网不行、掩盖面不足、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发布实施,初次采用放射线与纵横网格相结合的布局方案。2013年,《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印发实施,初次提出国家公路网由提供高效服务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提供遍及服务的一般国道网两个层次路网组成。

在上述规划指导下,国家公路网建造成效显著。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公路总路程达528万公里,路网规模位居世界前列,高速公路路程居世界第一位。以国家高速公路为主体的高速公路网络,掩盖了98.8%的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联接了全国约88%的县级行政区和约95%的人口。一般国道根本掩盖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和终年注册的边境口岸。国家高速公路中双向六车道及以上的路段占比达20.9%。全国一般国道二级及以上占比为79.6%。98%以上的路面完成了沥青或水泥混凝土铺装。

“但在归纳考虑人口和面积等因素后,咱们与发达国家比较仍存在必定差距。”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石良清指出,我国每万人具有公路路程37.4公里、具有高速公路路程1.2公里,分别为美国的18%和50%,公路归纳密度仅为美国的37%、日本、法国的25%左右。在灵通深度方面,我国高速公路根本掩盖了城镇人口20万以上城市,而美国州际公路、德国高速公路联接了一切5万人口以上城市。

为更好推动国家公路网高质量开展,《规划》应声出台。在此轮《规划》中,国家公路网总规模由本来的约40万公里添加到了约46.1万公里;增设了12条服务特大、超大城市的都市圈环线;国家高速公路联接目标由城镇人口超越20万的城市调整为城区人口10万以上市县。

“这体现了《规划》‘用足存量’与‘做优增量’偏重的思路,着重以技术创新和科技赋能来提升现有国家公路网的利用功率,同时力求完成新增道路更加精准有用。”石良清介绍,“用足存量”指的是注重挖潜,提升现有通道才能,充分利用既有设施进行改扩建和升级改造;“做优增量”即注重进步国家高速公路的合理灵通深度,统筹功率与公平。

路网系统更完善

“浙江公民期盼多年的沪甬、沪舟甬两大跨海通道以及青田至厦门等公路被纳入此次《规划》,山区海岛区位条件将得到全面改进,一切山区海岛县完成国家高速公路和国道两个全掩盖。”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东杰表明,构建疏通省际、强化都市、掩盖县乡、优化联接的现代化公路网,关于推动区域交通一体化、确保人人共享开展效果、促进共同富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规划》指导下,浙江省的交通“工笔画”现已徐徐展开。根据最新布局,浙江省内国家高速公路将由18条添加至22条,一般国道由15条增至19条,总规划路程超越10000公里;新增杭州都市圈环线等一批关键项目,加速完成杭州至地级市、地级市至所辖县(市)、城市主城区3个“1小时交通圈”。

《规划》根据国家区域严重战略需求,对路网系统进行各有侧重地补强。王松波表明,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作为三大引领全国高质量开展的动力源,要点在完善城市群公路网;关于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两大生态维护要点区域,则从服务沿线归纳交通走廊建造和旅行工业开展等视点进行补充。比方,新增的兰考至乌海一般国道,形成了跨过河南、陕西、内蒙古三省份的沿黄河旅行风景道,关于支撑黄河流域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黄河文明旅行带将发挥重要作用。

城市之外,广袤公路网也联接着广大农人的致富梦。据统计,2011年到2021年间,村庄公路总路程从356.4万公里添加到446.6万公里,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了硬化路,超6万座村庄公路危桥得到改造,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超127万公里。

《规划》出台后,交通运输部将启动新一轮村庄公路建造改造,力求到2025年,快捷高效、普惠公平的村庄公路网络将得到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提到,下一步将要点实施“四好村庄路”助力村庄振兴五大工程,“开展‘村庄公路+’模式,促进村庄公路与工业深度交融开展,加速村庄工业路、旅行路、资源路建造,服务村庄工业开展,让农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补上西部留白

全国交通一幅画,比较于国家公路网络比较完善的东部、中部区域,西部交通留白处将怎么勾画?

《规划》显示,此次新增国家公路一半以上布设在西部区域,主要是用于改进出疆入藏交通运输条件、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才能、强化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枢纽功能、增强沿边抵边等要点区域路网韧性、进步优质工业资源联通功率等。

“《规划》统筹考虑东部、中部、西部区域开展差异和阶段特征,在地广人稀、经济社会开展相对滞后、交通还存在较大留白的西部区域,要点拓宽国家公路掩盖范围,完成联网贯通。”王松波表明,在最新布局中,交通运输根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被摆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新增道路将加强对革新老区、边疆区域、贫困区域、垦区林区等特别类型区域的支撑和引领。例如,增设的南京至信阳、和县至襄阳等高速公路,进一步强化了大别山革新老区与长三角城市群的直连直通,提升了对外连通水平。

新疆地处西部腹地,地域广阔,怎么通过补齐公路网短板,支撑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造、惠及当地开展,仍大有空间。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介绍,《规划》将新疆4条道路调增为国家高速公路,15条道路调增为一般国道,并将部分既有线路延长,优化完善干线路网布局,根本消除一般国道等外路及断头路,处理留白问题。

“到‘十四五’末,全区公路总路程力求到达22万公里(含兵团),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总路程到达1万公里以上,全疆干线公路成环成网,全面构筑东联西出、南北疏通的快速路网格式。”艾山江·艾合买提说。(来源:经济日报记者齐慧纪文慧)

标签:

国家公路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新增国家公路一半以上布设西部地区——精准供给完善路网体系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