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动态 » 正文

储能:可再生能源实现充分利用的关键一环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168
|
|
|
 据近期水电水利规划规划总院发布的《我国可再生动力开展报告2021》所披露的数据显现,2021年我国可再生动力利用总量到达7.5亿吨标准煤,占一次动力消费总量的14.2%,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约19.5亿吨,为实现“双碳”目标奠定了基础。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可再生动力为主体的绿色、低碳、清洁动力系统建造是我国甚至全世界的动力战略挑选。2021年全国两会上,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动力占一次动力消费比重到达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到达12亿千瓦以上等目标。

但是,可再生动力的间歇性和随机性为电力系统电力电量平衡带来了巨大挑战。应对可再生动力风/光发电与用电负荷之间的电力电量不平衡问题,需求依托储能技能,即在电能较多时将电能储存在储能系统中,在电能缺乏时经过储能系统的放电进行电能弥补。

储能技能可分为物理技能与化学技能两大类。物理类储能技能包含:抽水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超导储能、显热蓄热、相变蓄热等。化学类储能技能包含: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液流电池、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储氢、热化学蓄热等。

在物理类储能技能方面,抽水蓄能技能比较老练,但其依赖于大型水库,进一步开展受到限制;压缩空气储能技能对环境友好,适用于大规模开展,同时可耦合热能利用促进可再生动力热的吸收,具有良好的开展远景;飞轮储能技能则具有高功率、相关设备寿命长等优点。

在化学类储能技能方面,以锂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技能现已开始进入商业化、规模化使用,结合电动汽车对锂电池的需求,该技能将得到更快开展,但由于其储能容量较低,因此在大规模可再生动力接入方面的使用受到限制,不过该技能可作为抽水储能和压缩空气储能调理电网频率的弥补手法。

比较较而言,现在储能行业内,物理类储能技能中的超导储能技能在解决电网瞬间断电及电压暂降等方面具有显着优势,但由于其本钱较高,现在使用较少。

就未来储能技能开展而言,关于大规模可再生动力的利用,既需求物理储能的大规模容量确保,又需求化学储能的快速呼应,两者的高效结合将是未来可再生动力储能方面的关键。部分新的技能手法也让未来可再生动力储存具有良好远景。例如,近年来受我们关注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能,就可选用普通的空气进行能量储存,不需求大型水库,且经过耦合蓄热技能可以实现零碳排放,大型化后本钱显著下降(比较化学储能技能),将在未来可再生动力占比较高的动力系统中占有重要方位。

(转载自中科院之声微信公众号)科技日报

标签:

储能可再生动力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储能:可再生能源实现充分利用的关键一环

相关信息

  • 莫桑比克与南非进一步加强天然气领域合作
  • 莫桑比克能矿部长扎卡利亚斯近来表示,面对国内日益走高的电力需求,南非政府有意加强与莫在天然气范畴协作,补充南天然气等能源需求。扎表示,莫南两国近期已协作发动特马内天然气循环电站...[详情]
  • 百年上大再扩建
  • 昨天上午,上海大学宝山校区扩建四期工程开工本报记者陈梦泽摄作为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共享季之硬核基建项目之一的上海大学宝山校区扩建四期工程昨天上午开工。建造项目包含新建教学大楼、...[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