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动态 » 正文

光伏组件:被低估的技术创新高地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172
|
|
|
   一直以来,组件事务被“系统集成”身份压得喘不过气,资料本钱占比高/毛利率较低、流动资金大、设备开销低/技能观感不强,是组件事务抬不起头的三座大山。

  可是,没有千人一面、一成不变的产业剖析结构,光伏职业有其特殊性,组件环节尤为如此。

  实际上,光伏职业真实的“系统集成”应该是光伏电站开发的EPC环节,而不是组件环节,组件仍然是制作端一个很有技能含量的立异高地,推动了上游的技能进步,也正在跟上下流不断技能交融。

  是时候给光伏组件“正名”了。

  01

  历史上的组件技能立异

  光伏职业的技能立异,咱们将过多目光聚集在了硅片及电池片环节,从单晶到多晶,从BSF到PERC再到N型,从TOPCon到HJT,等等。这也不奇怪,毕竟光伏的半导体特点决议了其核心在硅片及电池片环节。

  组件环节的技能立异,好像被小看了。

  实际上,虽然光伏组件是一个类“系统集成”事务,但其技能立异并不差劲。

  在过去20年里,组件完成了多方面、多角度的技能迭代:从整片到半片,乃至三分片、四分片;从二主栅到三主栅、四主栅、五主栅以及多主栅(MBB),乃至SMBB;从单玻到双玻;从单面到双面;等等。

  更重要的是,组件的技能立异支撑了上游电池片及硅片的立异。比方,没有组件多主栅的设计,就没有电池片银浆消耗的下降;没有封装工艺的进步,就没有焊带变细、异形焊带及薄片化的使用。

  也因此,组件功率和功率也在不断进化,现在现已别离达到了700W+和22.5%+的水平。

  咱们常常忽略了组件技能立异对上游电池片、硅片以及焊带、胶膜、背板、串焊机等范畴技能迭代的刺激或支撑效果。

  上游的立异,都是以下流能够使用为条件,不然就是海市蜃楼;而下流的立异,有时还能够带动上游的立异。这些在组件环节比较明显。

  组件的技能立异位置不可磨灭,不容小看。

  02

  未来的组件技能立异方向

  在大尺寸、薄片化以及N型迭代的职业潮流下,组件环节也必定主动或被动立异,不然难以匹配上游的立异驱动和下流的需求刺激。

  上游技能迭代风生水起,组件立异恰恰能够补偿上游技能迭代两面性中的缺乏部分,尤其是N型迭代过程中,银浆耗量大幅添加,组件环节怎么在金属化方面进行立异,怎么让栅线更细乃至无主栅,怎么让PAD点更小更少,等等。

  在薄片化方面,为了操控隐裂危险,怎么让焊带变得更小、更柔性并提高封装可靠性,这是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

  在封装功率方面,高密度封装下降电池片距离也是一个重要技能迭代方向,怎么完成在相同封装面积下放置更多电池片,叠瓦技能、柔性技能等现已开始登场。

  比方,阿特斯7系列高功率组件采用了小间隙(PA)+异形焊带(HTR)技能,晶澳则推出了“零距离柔性互联技能”。

  在N型时代,组件立异或许愈加重要。

  此外,在使用层面,结合“光伏+”不同使用场景的组件产品,也是技能立异的方向,尤其是分布式场景的BIPV近年成为各大组件企业竞相开辟的范畴,天合光能推出了“天能瓦”,晶科动力则推出了“晶彩BIPV”。

  组件技能的立异,正在走向综合性、多元化。

  以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TOPBiHiKu7)为例,基于210mm尺寸硅片和电池,一起结合SMBB组件端技能,包含半片设计、无损切开技能,以及采用了精准的焊接下降银浆耗量、低衰减的封装资料技能,功率比较P型PERC双面组件提升了20~25W,组件功率从最高21.4%提高到22.2%。

  总之,组件立异可谓百家争鸣。

  03

  组件技能外延走向上下流交融

  “一体化”浪潮,在组件环节最为显著。

  组件企业本身,不断向上游进军,逐渐涉及电池片、硅片以及硅料环节,乃至焊带、胶膜、支架及逆变器等环节。此外,部分组件企业还切入到下流光伏电站开发或投资运营环节,一体化链条颇长。

  上游制作巨子,也不断插手组件环节,最典型的是硅片巨子隆基和硅料/电池片巨子通威先后战略布局组件事务。

  下流动力巨子,对组件环节也是凶相毕露,尤其是动力国企们,这个看起来“没啥技能含量”且“营收规划很大”的事务,非常符合国企的偏好。

  可见,无论何类光伏巨子,也无论怎么“一体化”,组件都是必定的战略环节,可谓“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决议光伏巨子职业位置的“要害战场”。

  光伏职业的超级巨子,只或许诞生在组件范畴。

  这个职业逻辑,跟组件环节的职业位置相关,本公众号在本年5月的文章“光伏组件的乘数效应”中,对组件环节的特性曾做了剖析:

  组件环节执光伏职业盟主,乘数效应非常明显,在产业链一体化、场景多元化的背景下,向上能够深化制作端,尤其是技能迭代突出的电池片,获取超额利润;向下能够涉足场景端,尤其是海外商场和户用光伏,获取品牌及渠道溢价。

  在以组件为中心的上下流“一体化”浪潮中,组件事务的技能立异,也逐渐与上下流交融。

  一方面,与上游电池片技能交融。组件是若干电池片的集成,而组件本身也具有一定的光学效应,比方圆形焊带、三角焊带、双面组件等,如果电池片集成功率足够高,那么电池片与组件之间的物理区别或许工艺区别就越小,比方“无主栅”技能就具备了这样的雏形。当然,跟着其他新技能的改造,组件与电池片的交融还有望加剧。

  另一方面,与下流“光伏+”使用场景交融。最典型的就是“BIPV”,未来跟着使用场景纵深化,还会有更多针对细分场景的组件产品,比方基于移动场景、家用场景的组件产品。近期,小米就推出了一款家用光伏产品。

  跟着以组件为中心的上下流“一体化”,组件事务的技能立异优势有望得到更大发挥,一方面促进上游尤其是电池片、硅片、焊接封装等技能立异与交融,另一方面促进下流基于“光伏+”的产品使用立异,推动场景渗透。光伏组件正在进入新的开展阶段,迎来新的开展机会。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光伏组件:被低估的技术创新高地

相关信息

  • 加蓬计划修建新铁路线以开发贝林加铁矿
  •   加蓬《团结报》2022年11月23日消息,加政府规划新建一条铁路以推进贝林加铁矿的开发。根据加政府向意向合作伙伴的介绍,该新建铁路线将连接让蒂尔港和贝林加铁矿区,途径马科库、奥万(OV...[详情]
  • 挑战在即,如何让能源转型”不留遗憾”?
  •   今日,气候和动力应战日益凸显,让全球动力转型的脚步面对加快。动力转型之所以构成了全球性的巨大应战,是因为它是一个庞大的转型进程,既不可能一蹴即至,一起也必须依靠各个产业甚至...[详情]
  •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扩围 三十三地获批
  •   11月24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区域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归纳实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正式发布,同意在廊坊市、沧州市、运城市等33个城市和区域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归...[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