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追风逐日 陕西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版图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311
|
|
|
   


近年来,榆林市坚持绿色开展,活跃推进动力清洁低碳转型。在靖边县天赐湾镇,一排排“大风车”顶风耸立,局面尤为壮丽(材料照片)。记者李旭佳摄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毛乌素沙地南缘的华能陕西靖边风电场,摆放规整的光伏电池板和顶风转动的风机,让人看到了榆林开展新动力的前景。

“白天主要是光伏板发电,天黑之后则切换成风力发电,这便是咱们这个‘风景互补’项目的优势。”华能陕西靖边风电场场长王峰辉介绍。

作为我省新动力基地之一,近年来,榆林市把新动力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完成“双碳”方针和培育新支柱工业的关键,不断培育强大新动力工业,探究清洁低碳开展形式,为高碳城市低碳开展积蓄强大动能。“十四五”期间,榆林全市计划新增可再生动力装机2600万千瓦,其间风电700万千瓦、光伏1900万千瓦。“下一步,咱们将持续加速新动力工业转型、大力开展制作工业,活跃谋划引入新动力上下游制作企业落地。”榆林市开展变革委动力化工科科长胡滨说。

作为榆林市针对氢能工业开展布局的首个项目,榆林华秦氢能工业园正在加速建造进展。“项目建成后可完成年产4万吨的高纯氢气供给,可满足1万辆氢燃料电池轿车的用氢需求,完成碳减排419.2万吨。”榆林华秦氢能工业园项目负责人李卓说。

现在,陕北至湖北、神府至河北南网、渭南三大新动力基地项目已开工建造。一起,我省的另外两个新动力基地延安和渭南,正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开展新动力。

“截至2022年末,延安市建成发电装机473万千瓦,其间新动力装机333万千瓦,包含风电263万千瓦、光伏6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4万千瓦。到2025年,估计新动力总装机到达1845万千瓦。”延安动力开展中心新动力科科长王旭鹏说。

现在,延安市在建风电项目共有4个37万千瓦,待建12个160万千瓦,计划本年连续开工建造,进展顺畅的光伏项目有12个160万千瓦。2022年10月,国家动力局批复了陕皖特高压输电工程配套电源建造方案,明确该通道配套1100万千瓦新动力装机(风电350万千瓦,光伏750万千瓦)。经评估,延安全市未开发新动力规划为830万千瓦,可满足配套规划要求。

据介绍,下一步,延安市将推进获批新动力项目建造,全力保证项目建造环境,力求年内建成装机300万千瓦以上。

“2021年10月,咱们成功争取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落地渭南,项目总装机353万千瓦。单体项目29个,总投资185亿元。现在,26个项目已开工,装机325万千瓦。”2月6日,渭南市开展变革委新动力科科长高智军告知记者,“基地全面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绿色电力4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准煤136.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48.6万吨,电网送出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展开。”

近年来,渭南市以完成新动力工业打破开展为方针,加速光伏风电项目规划布局。2022年,渭南全市新动力累计装机330.9万千瓦;全市可再生动力年发电量43.6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准煤134.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34.69万吨;非化石动力消费占比6.7%。渭南全市可再生动力工业开展良好,可再生动力发电量持续增加,绿色开展转型效果进一步显现。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追风逐日 陕西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版图

相关信息

  • 省政府与中国中化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   沈晓明冯飞李凡荣证签2月12日,海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海口签署深化战略协作协议。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凡荣见证签约。​根...[详情]
  • 海南迈湾水利枢纽工程现雏形
  •   这是2月12日拍照的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无人机相片)。近来,坐落海南南渡江中游的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已现雏形,正在进行大坝主体浇筑、副坝边坡护理等施工。该工程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国家水网...[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