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汽车起重机支腿的安装结构及维修方法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作者:admin
|
|
|
 汽车起重机支腿,是安装在车架上可折叠或收放的支承结构。

 1、支腿型式
 汽车起重机支腿,可分为手动和液压操纵的两类。目前,手动操纵的支腿已不多见,绝大多数汽车起重机都是采用液压支腿。液压支腿又可分为下列几种型式。

 (1)蛙式支腿
 这种支腿的活动支腿铰接在固定支腿上,其展开动作由液压缸完成,特点是结构简单、重量较轻,但支腿跨度不大,只适用于小吨位的起重机。

 (2)H型支腿
 这种支腿有两个液压缸。活动支腿伸出后,工作时垂直腿撑地,形如H而得名。特点是支腿跨距较大,对场地适应性较好,目前已被广泛采用。

 (3)X型支腿
 这种支腿工作时,支腿呈X型,离地间隙小,在撑脚着地的过程中有水平位移发生,当其为小幅度时,重物活动的空间比H型支腿要大,因此常和H型支腿混合使用,形成前H、后X的型式。

 (4)辐射式支腿
 以转台的回转中心为中心,从车架的盆形架向下呈辐射状向外伸出4个支腿。特点是稳定性好,在起重作业时,全部载荷不经过车架而是直接作用在支腿上,回此,可减轻车架自重并降低整机重心高度,保护底盘不受损坏。主要应用在一些特大型的起重机上。

 (5)摆动支腿
 这种支腿在起重作业时,支腿在液压缸的作用下能摆动到与车架纵向轴线相垂直的位置上;非工作状态时,可平行地固定在车架的两侧。特点是重量轻,但由于受空间大小的限制,支腿不能太长,所以横向支撑的距离较小。
 支腿的作用是,在不增加起重机宽度的条件下,为起重机工作时提供较大的支承跨度,从而在不降低汽车起重机机动性的前提下,提高其起重特性。支腿的故障有机械零件和液压系统两类。

 2、支腿机械零件的故障与处理
 (1)蛙式支腿磨损的修复
 蛙式支腿最易磨损处是活动支腿上的导向槽8,如果它的工作表面的磨损量达到1.5mm时,就应更换;否则,在收放支腿时,活动支腿与固定支腿将会产生撞击现象,容易引发事故。此时须对导向槽的工作表面进行焊补,方法如图2所示。
 先将活动支腿拆下,测量导向槽的尺寸,决定补焊的厚度。补焊时,所示用螺钉5和螺母7将长方形的紫铜垫4安装好,紫铜管3套在螺钉5上,补焊完一段,再移动补焊下一段,直至焊完为止。为了方便,也可将焊条适度折弯。但要注意焊补的位置一定要在图1导向槽的下表面。这样做不会影响液压缸活塞杆的行程和在支腿承重时固定支腿和活动支腿的相对夹角。焊后,用一个标准的轴(轴径等于滚动套的外径)做基准,进行修形,并应注意其两边槽须用同一根轴同时修复。

 如果滚动套9的外径磨损量超过1mm时,就应当更换;否则,在工作中容易被压碎,使支腿受力状况改变,给安全生产埋下隐患。

 蛙式支腿的维修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图1所示的螺钉4,在一个蛙式支腿上共有3处,此3处的螺钉因受径向力大很容易被剪断(掉头)。剪断后的螺钉不好向外拧,所以很多挡板5都被焊死,这样,一是不好看,二是拆卸时须用气焊割,不方便。我们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建议如下:用这样的方式对销轴进行轴向定位所用的螺钉,应经常检查。最好不超过两年即更换一次。这里介绍一种简单的检查方法,即将螺钉卸下,用一个同样螺距的新螺钉去作比较,将两个螺钉紧贴在一起,看螺纹的间隙,如果间隙较大,两个螺钉贴不到一起,说明旧螺钉已变形较大,已经疲劳了,应更换,也可以用同样尺寸的丝锥去作比较。

 (2)H型支腿水平梁的上下面磨损的修复
 在起重机重载的情况下,所吊重物在车的正后方,高于支腿。此时人在车的正后方看支腿,如果出现如图3所示的情况,即图中A、B两点的水平距离大于车体2上面金属板的厚度时,或支腿伸缩时若出现爬行现象,就须将支腿卸下进行检测,如果板面上有深沟或损严重,就要考虎更换新支腿,或者对磨损部位进行焊补。焊补支腿的成本较低,宜于采用。

 3、支腿液压系统的故障与维修
 由蛙式支腿的液压原理图可知,双向液压锁8安装在前支腿缸的上端,故其上的个固定螺栓的松紧程度必须一致,否则会造成密封环的损坏而漏油。它的作用是:防止起重机作业时支腿自行回缩;防止起重机行驶或停放期间支腿自动下落。在H型支腿的液压系统中,就没有分流阀而有转阀,支腿可以单独动作,对地面的适应性好,但产生故障的情况却与蛙式支腿的差不多。

 支腿液压系统常见的故障:
 (1)油路漏油
 原因是接头松动,应查找部位,拧紧;密封件损坏,应更换;管路有裂纹,应更换或焊补。

 (2)支腿收放失灵
 双向液压锁失灵,锁内柱塞被卡住不动,须拆洗、安装和调整;柱塞磨损严重,应更换新液压锁。

 (3)吊重时支腿自动缩回
 原因有二:一是双向液压锁中的单向阀密封性不好,应拆下检修,清洗后安装、调整。二是液压缸内部泄漏,须拆下检查活塞上的密封件,更换新密封件后重新安装即可。
 

移动版:汽车起重机支腿的安装结构及维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