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有关塔式起重机日常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分析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加强检测和维护,建立在线监测系统。设备管理部门和企业本身要定期对塔机的安全技术状况进行评定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坚决杜绝带病运转。除了重要零部件的日常性检查外,必要时使用先进的检测手段和设备,常用的方法有射线检测和超声波检测。塔机的事故多是从钢材的裂缝开始的,而事先又没有明显征兆,由于高度高、裂缝细小等原因,肉眼根本无法观测,所以应采用先进的监测手段。在吊钩和高强螺栓等容易发生断裂的部位,应更加注意。
 
正确评估塔机的寿命,确定使用年限。工地上的塔机有很多都是过期的设备,比如QT60/80型塔机是我国在20世纪60、70年代工业建设中使用较多的机型之一。由于性能欠佳、结构笨重,属淘汰类型,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尤其是在中小工地上还在大量使用,有些已经工作了2030年,这样的塔机事故频繁。因此,应该正确评估塔机的寿命,塔机的使用年限应该由其疲劳寿命决定。目前,我国尚未在全国范围内颁布统一的塔式起重机使用报废年限和具体的淘汰评估标准,只是在GB/T137521992塔式起重机设计规范中要求对循环次数大于16000的塔式起重机结构进行疲劳计算,设计寿命按1530年计算。对于群体塔式起重机而言,可以通过疲劳实验和可靠性分析,获得钢结构的疲劳可靠性曲线,作为评估使用年限的依据。对于个体起重机而言,应根据使用年限、使用频率、老化程度以及起重机的零部件的损坏程度而定,对于使用时间超过15年的,要定期对其进行检测评估。
 

移动版:有关塔式起重机日常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