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基于装载机电子监控系统出现故障的分析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装载机故障现象:装载机夜间进行火车货物装运时,突然后退挡位消失,而4个前进挡位工作正常。故障诊断与分析:故障的可能原因有:电子监控系统的相关集成线路损坏;前进、后退挡位转换电磁阀S:无电流或电流小,吸不动液压阀H的阀芯,使变速压力油未到达后退挡位啮合齿R处;前进、后退挡位转换液压阀H的阀芯卡死或弹簧断裂;后退挡位啮合齿R损坏,离合器毅与齿轮脱焊;后退挡位离合器摩擦片过薄或烧损;后退挡位柱塞卡死。
 
用电流表对前进、后退挡位转换电磁阀进行检测,结果电流正常;在电磁阀S:的作用下,前进、后退挡位液压阀H的阀芯动作自由灵活;用压力检测表测得后退挡位啮合压力为14.2MPa,与标准值仅相差0.1MPa,属基本正常。
 
上述情况说明电子监控系统、电磁阀S:和液压阀H的阀芯没有问题,初步确定故障原因只能出在变速器后退挡离合器轴上。拆检变速器后,发现是后退挡位啮合齿R的离合器毅与齿轮脱焊,因而造成啮合齿轮绕轴空转,导致装载机作业时后退挡位消失。更换新啮合齿R后,故障消失。后经查询得知,由于驾驶员操作时走神,以高速接近火车时,未减速制动,而是直接扳了倒挡,结果因装载机惯性太大,前进、后退挡位的切换是在高速情况下瞬间进行的,形成变速器后退挡位啮合齿制动机器的现象,所以造成齿轮与离合器毅脱焊。
 

移动版:基于装载机电子监控系统出现故障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