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由逆差到顺差 一季度我国外贸形势超预期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831
|
|
|

在今年前两个月出现累计逆差的基础上,3月份我国进出口贸易终于重现顺差。

根据国家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数据,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59.7亿美元,同比增长7.1%。经过季节性调整后,3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速分别为7.2%9.8%4.6%

业内专家指出,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整体形势超过预期,考虑到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预计二季度我国进出口数据将逐步回暖。

3月重现顺差

2月份出现罕见月度贸易逆差的背景下,3月份我国对外贸易终于“由负转正”,重新回到贸易顺差的轨道。

据统计,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604.3亿美元,同比增长29.4%。进口的高增长带来了超过3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今年前两个月累计实现贸易逆差42.5亿美元。

国家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进入3月,我国制造业开工情况进一步好转,使得出口贸易逐渐恢复,从而一举扭转了此前贸易逆差的格局。从全年对外贸易的总体走势来看,我国仍将呈现贸易顺差的局面,但是顺差规模可能进一步缩小。

虽然3月份再现月度顺差,但是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只有7.3%,这是自2009年第四季度实现9.2%的同比增速以来的季度新低。

受到国际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国的双边贸易也是“有喜有忧”——与俄罗斯、巴西等国的进出口贸易增长较快,均超过对外贸易总体增速,而中日双边贸易则出现了负增长。

相比之下,我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总值达到867.8亿美元,同比增长9.2%;在美国经济有所复苏的带动下,中美双边贸易同比增长9.3%。同期,我国与俄罗斯和巴西的双边贸易总值同比分别显著增长33%11.5%

主要大宗商品进价齐跌

一季度,我国主要商品出口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增幅明显。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值达到2529.9亿美元,同比增长9.1%,较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高出1.5个百分点。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029.3亿美元,同比增长6.1%;机械设备出口839.6亿美元,同比增长12.4%

在纺织服装和鞋等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中,一季度服装出口295.7亿美元,同比增长3.9%;纺织品出口204.4亿美元,同比增长1.4%;鞋类出口90.8亿美元,同比增长2.8%

从主要进口商品来看,一季度我国共进口铁矿砂1.9亿吨,同比增加6%,进口均价为137.1美元/吨,同比下跌13.4%;进口大豆1333万吨,同比增加21.6%,进口均价为525.7美元/吨,同比下跌8.2%。此外,一季度机电产品进口1738亿美元,同比增长0.5%;其中汽车进口29.4万辆,同比增加24.9%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由逆差到顺差 一季度我国外贸形势超预期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