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重机行业2014年发展之路大盘点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153
|
|
|

业内展会首次与汉诺威合作

关键词 2014年10月27日,中国(上海)国际重型机械装备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次展览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筹备。这是协会与汉诺威首次联手。

此次展会展览范围有矿山机械,冶金机械,起重机械,起重设备,润滑液压设备,大型铸锻件,冶金、矿山、起重运输接卸配套件等。参展企业包括中国二重、中国重型机械出口总公司、太原重工等国内多家大型企业,以及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芬兰、印度、新加坡等国内外厂家千余家。

重机协会秘书长岳建忠表示,重型机械行业是为冶金、矿山、化工、能源、交通、水利、军事等部门提供各类重大装备的制造未来几年中国重型机械行业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并在技术能力上实现质的突破,在高端领域上形成国际竞争力,中国重型机械行业的中长期发展势头良好。

点 评 展会向来是感觉行业冷暖的直接平台。据上半年几大龙头企业的数据来看,重型机械上市公司的经营形势仍然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局面,比起前几届的展会,本届展会有很大突破。与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一同举办,前来参展的人气更旺,延伸了参展人员的产业链条。

跨 界

关键词 2014年8月8日,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其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CHIC1000、CHIC2000等五个系列的重载型工业专用高压变频器。这家一直以传统机械为主导产品的老牌重型机械企业以生产高压变频器为契机,成功进入电力电子领域。

据介绍,变频产业是嫁接重型装备和生产工艺的桥梁,是实现工业自动化、信息化的重要媒介。

截至目前,首台首套中信重工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变频器采用CHIC1000系列矿井提升机在山西紫金矿业安全平稳运行一年,为企业产生了显著效益。正是变频器的介入,矿用提升机产品节能30%以上的电能,大大优化产品工艺,提高产品质量。

中信重工副总经理张其生介绍,目前中信重工已研发出CHIC1000系列51个型号,CHIC2000系列99个型号、CHIC3000系列地面低压变频器,CHIC5000系列井下防爆变频器,以及CHIC6000系列三电平变频器产品系列,以满足企业各类主导产品配套及市场的需求。

广泛应用于煤炭、矿山、冶金、有色、建材、电力和节能环保等众多领域。

点 评 雄踞重机行业领军地位的中信重工,这一次寻求突破发展的目标是研发生产工业专用变频传动系统,在立足主业的基础上,以核心的控制系统装备重型机械,有效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更富价值的产品结构。

这一步,或将是中信重工未来由传统制造型企业转向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标志,虽然这仅仅是这家企业多项变革举措中的一部分。

而对当下处于尴尬和迷茫状态中的部分重机企业来说,中信重工在未来行业发展之路上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其实,在市场需求不断变化的今天,每个企业都在思考该如何走下去,而能让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则是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转型之路并卓有成效的推进下去。

高 端

关键词 2014年,我国重型机械行业不乏顶级之作。一年来的成绩举不胜举。我们只选取了行业内几项成功之作,稍作代表。

由一重牵头组织开展的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中的重大课题——“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核岛主设备超大型锻件研制及工程应用”近日,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2014年度国家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这是一重围绕做强做优、转型升级的目标,以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中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着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的重大成果。

中信重工为兰石重装公司提供的大型加氢锻件,由中信重工拥有的世界最大、最先进的18500吨油压机定制完成锻造。中信重工自2010年开始强势进军大型高附加值石化加氢锻件、核电锻件以及大型冶金轧辊锻件、电站锻件、船用锻件等高端市场。

近日,经过近40天的生产周期,北方重工铸锻公司铸造分公司顺利生产出超大型“四分之一齿轮”铸件。其重量、尺寸都创分公司生产之最,开创了国内同行业企业中齿轮铸件的先例。

该批铸件共有四种,每种四件。其中,单件最小直径为覫10241.24mm,最大直径覫13305.74mm,最小净重达16430kg,最大净重达30400kg,铸件总净重达350t以上。

“四分之一齿轮”是大型磨机上的重要铸件,质量要求非常严格,生产难点非常多。北方重铸锻公司铸造分公司成立“大型四分之一齿轮铸件课题攻关小组”,研究铸造工艺方案,确保铸件加工量完全符合工艺要求,铸件表面及圆角易沾砂位置无沾砂,铸件没有砂眼、裂纹等缺陷。

点 评 作为母机行业,我国重型机械的水平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我国工业整体的发展水平。近年来,我国重型机械产品走在了世界前列。通过企业多年不懈的努力,多项产品打破了多年来国外企业的垄断,赢了市场。面对这些了不起的成绩,我们更应该给奋斗在一线的研发人员点个赞!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重机行业2014年发展之路大盘点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