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各地挥臂施工“一带一路” 六大国际走廊建设全面启动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136
|
|
|

国际产能合作“繁花似锦”

当前中国企业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具有境外经贸合作区性质的项目有48个,分布在18个国家,其中10个合作区已通过商务部、财政部的确认考核

在基础设施、资金互联互通的桥梁下,实现产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加快国际产能合作,则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另一大目标。

产业、产能合作是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亮出的最重要的合作牌。

《愿景与行动》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加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入合作,优化产业链分工布局,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和关联产业协同发展。

这为国际间产能合作指明了方向,而正在逐渐兴起的各类跨国产业园则成了实现国际产能合作的有效载体。

“目前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70多个在建的经济产业合作区项目,年产值超过2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介绍说。

其中,位于中巴经济走廊上的瓜达尔港中巴产业园就是样本工程之一,目前已实质启动。记者获悉,瓜达尔港中巴产业园将集聚中国所有在“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下赴巴基斯坦投资的企业。

此外,中国和白俄罗斯之间在2014年共同启动的中白工业园,则堪称“一带一路”的另一大旗舰项目。根据规划,工业园总共用地91.5平方公里,由中白两国合资建设,中方占60%股份,白方占40%。工业园的定位主要着眼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高端制造、物流仓储等产业。目前,园区正在进行道路和管网、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

本报“一带一路”调研报道组采访报道过的一些产业园,目前已建设成为当地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平台,在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平台功能。

如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作为中马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将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材料及新材料、生物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这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探索和实践,也是广西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家级平台。

记者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看到,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中马粮油加工、慧宝源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马来西亚三宝清真食品项目、LED 芯片制造及新型衬底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后续一批光电、中药民族药、卫星应用以及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也将跟进。园区的招商工作正全面铺开,不仅瞄准中马两国企业,同时将橄榄枝抛向了全球厂商。

这个园区在马来西亚关丹岛的姊妹园区——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基础设施和招商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展开。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来说,这种“两国双园”模式将具有广泛示范效应。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投资合作局局长左孔天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下一步要维护好“两国双园”合作框架和机制,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城市功能项目、政策创新工作以及征拆安置工作五个加速。

一些地方则依据产业优势,谋篇海外产业园项目。比如泉州,重点推动纺织鞋服等产业到东南亚、南亚、中亚等投资设立工业园区、营销中心和跨境电商配送中心,开展跨国经营。

宁波立足中东欧市场,正规划建设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中东欧(宁波)工业园、中策尼日利亚工业园项目、春和集团刚果(布)钾盐项目等项目,推动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双向合作,促进宁波和中东欧国家之间“引进来”“走出去”双向投资。

珠海在今年8月份与德国巴伐利亚化学产业集群达成战略合作,拟合作共建全球顶级精细化工产业园,产业园将辐射航空、高新技术及耐用消费品等化工相关产业。

陕西将推动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意航空谷、陕韩中小企业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进中吉空港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前期工作,规划建设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城、中哈苹果友谊园、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当前中国企业正在建设的具有境外经贸合作区性质的项目共有69个,分布在33个国家。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有48个,分布在18个国家,其中10个合作区已通过商务部、财政部的确认考核。

沈丹阳说,截至2015年9月底,这48个合作区建区企业累计完成投资51亿美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23.7亿美元,实际平整土地128平方公里。入区企业805家,其中中资控股企业458家,累计实际投资74.2亿美元。合作区累计总产值279.3亿美元,缴纳东道国税费7.7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12.8万人。

商务部的另一组最新数据则显示,今年1-10月,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31.7亿美元,同比增长36.7%,占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13.8%。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老挝、印尼、俄罗斯和泰国等。

接受上证报采访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开启了中国经济国际化的新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始步入2.0时代,在全球产业链分工调整的大背景下,这不仅为中国企业开启全新投资机遇,还将对全球投资格局与产业链产生巨大外溢效应,开拓了全球产业转移的新路径。

德勤近期发起的一项针对国有企业“走出去”的调查显示,受访央企中有70%的表示未来国际化方向会向“一带一路”倾斜;计划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国企中,有78%表示未来的总体海外投资规模会比前几年增加。这预示着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今后几年国企包括央企的海外投资将再掀一波高潮。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预计,2014年到2020年,中国累计向国外提供的商机将达17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将突破1.2万亿美元,将为世界其他国家贡献7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将达到27%。

业内将这一过程称为全球化4.0时代,而开启这个时代的正是中国携手世界各国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战略。

伟大悠远的丝绸之路故事从西汉张骞的时候讲起,大漠孤烟中的商队驼影早已载入史册、成为记忆,换成今天疾驶的中欧班列、整体装备的特种远洋运输和高效的现代物流,与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机制和合作平台建设也正加速推进。“一带一路”未来的故事将会更加精彩。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各地挥臂施工“一带一路” 六大国际走廊建设全面启动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