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十三五规划中国建19个城市群 辽中南城市群列入《草案》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721
|
|
|

日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出炉。根据新华社发布的《草案》摘编,《草案》提出,要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加快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纵轴,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布、协调发展的“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加快城市群建设发展,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和特色镇。

关于城市群规划,记者看到《草案》的细化表述是:加快城市群建设发展,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提升山东半岛、海峡西岸城市群开放竞争水平。培育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发展壮大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引导北部湾、晋中、呼包鄂榆、黔中、滇中、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城市群发展,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极。

按城市群空间分布示意图所述,上述18个城市群中,东北地区城市群又分为哈长城市群和辽中南城市群。换句话说,如果算上辽中南城市群,这次《草案》提及的城市群数量将达到19个。

这其中,以哈尔滨和长春为核心城市的哈长城市群规划,已于今年2月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复。这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务院批复的第二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

原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对记者分析,辽中南城市群和哈长城市群构建了一个更大的城市群体系,将成为拉动东北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城市群本身有一定的等级体系,大城市群套小城市群;城市群本身也在不断地发育和发展中。”

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此前还向记者透露,目前,成渝、海峡西岸、长三角、山东半岛、关中平原等跨省城市群规划,也正在加紧编制中,会根据规划编制情况陆续批复。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对记者表示,按照原先计划,今年有可能会批复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城市群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在之前广为流传版本中的江淮城市群,最终并未入列《草案》。

对此,魏后凯分析,此前在很多专家看来,江淮城市群可发展成一个独立的城市群,而安徽省在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规划范围中比较摇摆。

“此前就江淮城市群的经济联系进行模型分析,江淮地区与长江中游的联系不是很强,独立性较强。”魏后凯表示,目前,江淮城市群中涉及安徽的部分城市包含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一小部分被纳入到长江中游城市群中。

按此前的规划,江淮城市群是一个以合肥为中心的“1 10”城市群,拥有人口3100万,面积约6.5万平方公里,包括合肥、芜湖、巢湖、蚌埠、淮南、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六安、池州等10个市。

除了19个城市群,《草案》还提到,要促进以拉萨为中心、以喀什为中心的城市圈发展。建立健全城市群发展协调机制,推动跨区域城市间产业分工、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协调联动,实现城市群一体化高效发展。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十三五规划中国建19个城市群 辽中南城市群列入《草案》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