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京地铁6号线横贯东西六环 苹果园一站揽三线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810
|
|
|

5月17日讯,北京地铁运营版图上,东部地铁线明显要比西部多和密。而随着北京轨道交通建设提速,布局在京城西部的地铁线路正在增加。记者近日探访了施工中的地铁6号线西延和磁浮S1线工程,S1线作为北京第一条中低速磁浮线将在今年年底贯通,而6号线西延则将6号线延长到西六环附近,实现这条轨道交通大动脉地下横贯东西六环。

而随着北京轨道交通建设提速,布局在京城西部的地铁线路正在增加

苹果园一站揽三线

2011年,一项脱胎于磁浮S1线东段的轨道交通线路启动环评,并被命名为6号线西延。当年,6号线一期还未建成,二期宣布开工,西延则是从6号线西端起点海淀五路居站向西延长,实现“握手”地铁1号线。但实际上,6号线西延最早为S1线的东段,是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线的一部分。考虑到沿途居民区密集,这一段最终决定放弃运量较小的磁悬浮方案,改由大运量的6号线西延方案替代。

“也就是说,未来北京地铁6号线将能从东六环一路通到西六环附近。”上周末的国企开放日,6号线西延迎接市民参观,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项目经理周冉展示出一份6号线西延规划示意图,6号线西延工程在西南部起点位于首钢旧址厂内,向东沿金顶南路、苹果园南路、田村路布置,到达西四环定慧桥北后,与目前已经开通运营的6号线海淀五路居站贯通。总长大约10.56公里,线路全部为地下线。6号线西延自西向东共设置金安桥站、苹果园站、苹果园南路站、西黄村站、廖公庄站及田村站6座车站,平均站间距达1.7公里。

这条线路的6座车站中,共有3座换乘站。其中,在金安桥站与在建的S1线、规划中的11号线换乘,在苹果园站与既有地铁1号线、在建的S1线换乘,在田村站与规划中的3号线和L6线换乘。周冉说,苹果园车站将揽入1号线、6号线和S1线共3条地铁线。

磁浮S1线力争明年运营

金安桥站西边一两公里就是永定河。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副总经理奚文峰正在为20天后的跨河工程做最后准备。虽然只有几公里,但S1线最难的、体量最大工程都聚集在这一标段。

从西边开始,S1线要先以高架的形式跨过六环路,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条件下,高架桥只能采用悬浇工艺完成。车在路上走,桥梁浇筑在上空推进,难度系数可想而知。

过了六环路,又遇到永定河。为了保护这片湿地,施工采取顶推钢箱梁的方法,300多米长的5跨桥梁要一片一片从西往东在空中推到目的地,最终组装成一座完整的跨河桥。最远的一片,下面正好是繁忙的丰沙铁路,采用这种顶推法,只需要暂停火车运营1.5个小时,就能顺利完成桥梁施工。

再往东,地下隧道要穿越京西宝地石景山。常有老北京说“先有石景山,再有石景山区”。这是北京头一回修建穿越石景山的隧道,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和山上的文物功勋阁,不能用炸药,只用掘进机一点一点挖出来。

奚文峰说,按照计划,S1线将在今年实现轨道贯通,争取明年开通运营,届时门头沟居民进城大约只需要20分钟的时间。

三线换乘需等枢纽完工

从目前的施工进展来看,苹果园三线换乘还需要等待较长一段时间。

根据规划,1号线、6号线和S1线将最终汇入苹果园交通枢纽,地铁车站基本会与枢纽同期开通,因此三线何时能够在苹果园实现换乘,还需要看交通枢纽的建设进展。

去年年底,苹果园交通枢纽顺利开工建设,枢纽面积将达到29万平方米,一旦建成将成为北京目前最大的交通枢纽。在苹果园枢纽里,S1线在地上三层,1号线和6号线在地下;同时,大容量公交设置在一、二层,建成后,市民就能实现零距离、立体换乘。今年北京“两会”上,市公联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苹果园枢纽还需要3到4年的工期。

记者昨天也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6号线西延不同标段及车站进展不一,苹果园站以东进展较快,最快的廖公庄站预计下个月就将完成主体结构;而苹果园以西地区的施工则还较慢。按照6号线西延金安桥站的合同工期,需要在2018年年底完工。不过,由于京西地区施工及拆迁难度较大,最终的通车时间还无法确定。与此同时,地铁1号线苹果园车站也将面临站厅、换乘通道的改造。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北京地铁6号线横贯东西六环 苹果园一站揽三线

相关信息

  • 宁夏包银铁路惠银段完成跨既有线架梁作业
  • 近来,新建包头至银川铁路惠银段项目上跨既有铁路特大桥架梁施工现场传来喜讯。一榀32米预制简支箱梁稳稳落在镇朔湖特大桥342号至343号钢盖梁上,标志着该项目上跨既有包兰铁路架梁施工完结...[详情]
  • 宁德时代和柳工签署十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近日,宁德年代与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广西柳州签署十年战略协作框架协议,柳工成为工程机械行业首家与宁德年代签署十年战略协作协议的协作伙伴。柳工成立于1958年,具有全球抢先的产...[详情]
  • 干精细活的巨无霸:三一4500吨履带起重机
  • 不久前,在山东龙口的炼化一体化施工现场,一台高32.7米、分量超过1400吨的反应器被吊装至指定方位,吊装设备就是现在中国最大吨位的4500吨履带式起重机。别看都是庞然大物,但吊装摆放的方...[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