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头部组件厂商上半年出货排名再度洗牌 一体化布局与N型产能扩张同步实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875
|
|
|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随着光伏职业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半年报,本年上半年全球组件出货量状况也浮出水面,前四名均已出炉,晶科动力以约18.21GW的出货量居于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天合光能和隆基绿能,两者距离非常微小,晶澳科技则排在第四。

2020年和2021年,隆基绿能出货量连续保持榜首,不过在本年一季度,晶科动力重返榜首的方位,隆基则降至第四,彼时,排在二、三位的天合光能和晶澳科技竞赛非常胶着。上半年组件出货坐次再度重排,晶科、天合、隆基出货均超越18GW,晶澳则降至第四位。

四大组件厂商半年报透露的一个共同动向是职业一体化产能扩张正继续推动,各家厂商均拟定了庞大的产能方针。晶科甚至直言,笔直一体化才能是光伏企业参加未来竞赛的必备才能,这好像为职业一体化仍是专业化路径更优的争论下了定论。别的,一线厂商在推动一体化布局的一起也在同步扩大N型产能,能够预期,N型产品出货量占比将稳步进步。

海外商场贡献较大份额

从各家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半年,晶科组件出货量约18.21GW;天合光能光伏产品出货18.05GW,创半年度出货量新高;紧随其后的是隆基绿能,上半年组件出货量18.02GW,其间对外销售17.70GW,自用0.32GW;同期,晶澳科技电池组件出货量达15.67GW。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其他途径了解到的数据显现,出货量排在上述四家厂商之后的分别是阿特斯和东方日升;相比之下,榜首队伍出货量均超越15GW,现已拉开了与后方队伍的距离。

一起,多家公司重申了全年方针,其间,隆基组件出货量方针维持在50GW-60GW(含自用),全年方案完结营业收入超越1000亿元。晶科给出的指引显现,第三季度公司组件出货预期为9-10GW;全年来看,公司有较强信心完结35-40GW的组件出货方针。

晶澳在成绩阐明会上表明,公司第三季度的出货方针在11GW左右,其披露的2022年方针同样是35-40GW;天合光能年头拟定的出货方针是43GW(含自用)。

一般来说,四季度是光伏装机旺季,各家企业也拟定了不同的全年方针。因而,全球组件出货量排名在年末时仍有发生变化的或许。别的,近期通威股份强势入局组件商场,给该环节的格局带来了新的变化,一度引发其他组件上市公司股价大幅走低。

依据中邮证券的判断,通威股份从上游到下流进行一体化战略布局,是不得已而为之,也是顺势而为,公司从集中式需求入手,完结量上扩大与盈余转移,关于公司未来展开具有高度的战略意义。组件范畴的原有龙头,以及拟进入的通威,将以竞赛的方式合作,在职业增量下携手前行,未来职业龙头的竞赛力和确定性将进一步进步。

国盛证券则提到,通威在组件范畴布局多年后率先打破国内集中式商场,本钱端优势显着,预期组件事务有望快速放量。

排名前四厂商的一个共同点是海外商场贡献了较大份额。例如,上半年,晶澳科技组件的海外出货量占比约67%。公司表明,在安定我国、欧洲、美国、日本等首要光伏商场的一起,积极布局东南亚、澳洲、中美、南美及中东地区等新式商场。

晶澳在成绩阐明会上表明,从三季度来看,海外组件交给价格是逐渐上升的。近期新签分销订单价格有上升趋势,大项目特别是远期项目会与客户存在商讨进程。区域需求来看,国外仍是要略强于国内,像一些传统老练商场需求比较旺盛,价格承受度相对较高。

晶科动力上半年组件出货目的地状况显现,欧洲商场占比最高,我国、亚太和新式商场区域均有较高贡献。在欧洲商场,公司的N型TigerNeo系列组件产品完结了很多签单和较高溢价水平;在我国商场,公司布局大基地项目的一起专注于分布式商场的开拓与展开,完结出货量快速增长;在拉美、印度等商场,公司通过领先布局,抓住商场轮动机会完结快速增长。

本年海外商场的一个重要变量是美国,从上一年6月以来,美国发布了WRO(暂扣令),对太阳能电池、组件产品延伸征收201关税,对东南亚四国光伏产品展开反规避查询等;此外,印度也从本年二季度开端进步征收进口组件、电池产品关税,以削减进口并促进本地制造业。

隆基绿能表明,上半年,美国商场受到WRO、反规避查询等影响,滞港仓储等费用增长较多;为应对变化,公司将销售重心转向欧洲等其他重要商场,凭借产品服务、品牌认知和途径布局等方面的长时刻堆集,保持了较好的竞赛力,海外事务基本盘稳定。

天合光能在成绩电话会上表明,公司在美国商场的首要挑战是供给链、硅料可追溯问题;公司2022年下半年美国商场出货康复正常状况,环比上半年大幅进步,全年估计2GW以上;估计2023年能够康复公司在美国商场的正常市占率水平。

关于海外需求继续性问题,因为四季度假日集中等要素,商场忧虑欧洲商场在传统淡季的表现。对此,晶澳以为,本年欧洲是寒冬的或许性非常高,天然气供给上会呈现短缺,也会呈现电力价格过高的状况,现在来看欧洲本年四季度会比往年需求好。

一体化及N型扩产同步实施

在半年报中,多家厂商提到了关于今明两年全球组件需求的猜测,光伏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天合光能判断称,2022年新增装机约280-300GW,欧洲因俄乌战争对光伏产品需求大增;估计2023年新增装机380-400GW之间,增幅在30%。

晶澳表明,从第三方数据看,下一年职业需求在330GW到340GW左右,但公司以为还存在向上修正的或许,估计在350-400GW之间或许性较大,并期望商场占有率保持稳步增长。

面对潜在商场需求,一体化产能布局正成为越来越多厂商的挑选,晶科动力明确表明,笔直一体化才能是光伏企业参加未来竞赛的必备才能。公司年头投产的16GW大尺度TOPCon电池产能已于二季度满产,合肥二期8GW电池产能已投产,尖山二期11GW也在建造中。

依据晶科动力的规划,到2022年年末,公司在单晶硅片、电池和组件环节的产能预期将达60GW、55GW、65GW。公司表明,将继续夯实职业领先的产能一体化水平,最大化完结笔直一体化的优势,完结技能革新在产业链各环节的快速嵌入,不断下降一体化生产本钱。

值得一提的是,一体化产能的匹配程度现已影响到企业盈余才能,晶澳科技二季度毛利率环比一季度略有下降;公司表明,随着组件产能开释,电池产能存在缺口,外购电池推高了本钱;但这些不利要素都是阶段性的,会渐渐消除,新电池产能逐渐开释后,将削减外购份额。

上半年,晶澳科技除多个拉晶切片及电池组件项目投产外,还有多个一体化新建、改扩建项目在按方案推动。按照公司未来产能规划,2022年末公司组件产能将超50GW,硅片和电池产能约为组件产能的80%。在建和规划产能下一年将陆续投产达产,估计到2023年末组件产能将超越75GW,硅片和电池产能相应增加。

天合光能则挑选将新建一体化产能放在青海西宁,依据公司此前签署的协议,将在青海西宁建造年产30万吨工业硅、年产15万吨高纯多晶硅、年产35GW单晶硅、年产10GW切片、年产10GW电池、年产10GW组件以及15GW组件辅材生产线。一期方案于2023年末前完结,二期方案于2025年末前完结。

在一线光伏厂商纷繁布局一体化的布景下,N型产能是此番布局的另一个亮点。事实上,在下一代电池技能的挑选问题上,除隆基以外,其他三家共同挑选TOPCon。

依据晶澳科技的表态,现在TOPCon是比较老练的,公司研制投入大,别的,异质结在2-3年有大规模量产的或许性,公司的异质结中试线也现已投产,钙钛矿、IBC等技能也一直有技能储备。天合的状况与此相似,公司称,综合比较后,TOPCon是当期最优的技能选项。

晶澳表明,到2023年末,公司规划有27GW的N型电池产能,再结合具体投产时刻节点、商场对新产品需求,初步估计N型组件占2023年出货方针的1/3左右。别的,N型产品较现有P型产品初步预期有1美分左右溢价,本钱也略高,盈余水平要看整个职业趋势。

面对一体化及N型扩产需求,一线企业普遍加大了再融资力度。晶澳科技在披露半年报的一起公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拟征集资金不超越100亿元,将用于包头20GW拉晶、切片项目、曲靖10GW高效电池和5GW高效组件项目、扬州10GW高效电池项目。公司称,此举有助于奠定在大尺度N型产品产业化展开的领先地位。

天合光能现在也在推动可转债发行工作,方案征集资金88.9亿元,该事项已获上交所受理。本次征集资金将用于公司年产35GW直拉单晶项目、弥补流动资金及归还银行贷款,然后自建一定份额的上游产能,促进N型技能路线的进步和全体推广。晶科动力也更新了可转债发行预案,公司方案募资100亿元,募资投向涉及年产11GW电池产线、20GW拉棒切方项目一阶段10GW工程建造项目等。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头部组件厂商上半年出货排名再度洗牌 一体化布局与N型产能扩张同步实施

相关信息

  • 光伏组件厂商排位再洗牌 海外市场成为亮点
  • 证券时报记者刘灿邦跟着光伏职业上市公司连续披露半年报,本年上半年全球组件出货量状况也浮出水面,前四名均已出炉,晶科动力以约18.21GW的出货量居于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天合光能和隆基绿能...[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