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济南轨道交通首台盾构机“开拓一号”在R1线地下段始发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094
|
|
|

7月23日上午10时16分,济南轨道交通首台盾构机“开拓一号”在位于刘长山路仁里村的轨交R1线地下段入地点顺利始发掘进,将承担R1线王府庄站附近由西到东地下段的开掘任务。这标志着济南轨道交通正式开启地下施工阶段,济南首条轨交R1线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内部探秘 盾构机通过后隧道一次成型

23日上午,在“开拓一号”始发掘进之前,记者有幸进入深达15米的盾构始发井内,一睹济南轨交首台盾构机的内部环境,看它如何像“蚯蚓”一般在地下几十米处纵横捭阖、所向披靡。

“开拓一号”是个总长85米、直径6.68米、总重515吨的“大家伙”,由刀盘、盾体、主驱动、管片拼装机、螺旋输送机、皮带机等10余个部分组成。在刀盘上高强度材料滚刀等“利器”的作用下,地下的石块和泥土被打碎或撕裂成小块并被刮下来,由螺旋输送机、皮带机运送至后方。掘进的途中盾体会自动拼装管片及同步注浆,这样在盾构机经过后,地下隧道也就一次性成型了。

如果说刀盘、管片拼装机等部件是盾构机的“手脚”,那么主控室则是盾构机的“大脑”。主控室面积很小,像汽车的驾驶室一般,由操作人员完成、监控盾构机的一切行为,不但能前后左右控制方向,还能时刻感知盾体内外的各项压力、精度等指标。

开挖效率 最快每天能掘进20米

据“开拓一号”操作人员介绍,相比传统的施工方法,采用盾构机进行地下开掘具有安全、环保、质量优、效率高等特点。

由于在地下十几米甚至二三十米处掘进,对地面交通几乎没有影响,也没有噪音,掘进速度还快,工效提高了4倍以上。

“‘开拓一号’将承担从入地点到王府庄站附近的开掘任务,平均每天可以前进10米左右,最快能达到20米,一个月平均能掘进300到400米”,中铁十四局济南轨交R1线地下一标段施工人员介绍说,“开拓一号”是济南轨交建设中应用的首台盾构机,也是全省首台大直径地铁隧道盾构机,从目前所在的入地点启动掘进后,将由西向东掘进1.3公里至王府庄站,经过一次重新组装后继续向大杨庄站方向掘进。

工程进展 第二台盾构机即将启动掘进

记者了解到,“开拓一号”由济南重工股份制造,于今年5月17日正式下线,后经拆卸于6月底运至轨交R1线地下段入地点,又经过一个多月的组装、调试,方才实现始发。

据中铁十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负责的R1线地下段即将在8月迎来第二台盾构机,将平行于“开拓一号”对左线掘进,第三台、第四台盾构机将于年底前,从王府庄站~大杨庄站区间中间风井处先后始发,向大杨庄站方向掘进。

不过,整个轨交R1线或者说济南轨交建设的第二台盾构机却很可能出现在中铁十局演马庄西站工地。据悉,这台盾构机命名为“前进一号”,同样由济南重工股份制造,已于本月中旬下井进入拼装调试阶段,预计不日就将启动掘进。按照交付计划,济南轨交R1线9.7公里的地下段共需六台盾构机。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济南轨道交通首台盾构机“开拓一号”在R1线地下段始发

相关信息